拖欠5200万元广告费,市值缩水近40亿港元,内外交困的金嗓子如何破局?

拖欠5200万元广告费,市值缩水近40亿港元,内外交困的金嗓子如何破局?
2019年11月06日 14:20 健康界

原标题:拖欠5200万元广告费,市值缩水近40亿港元,内外交困的金嗓子如何破局? 来源:健康界

“保护嗓子,快用金嗓子喉片!”这句广告语,曾让金嗓子喉片火遍大江南北。

而现如今,73岁金嗓子创始人江佩珍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原因竟是拖欠了近5200万元广告费。

缘起于广告纠纷创始人变“老赖”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2019年9月19日,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将金嗓子(06896.HK)旗下子公司——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金嗓子食品)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是,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是“要求被申请人广西金嗓子食品有限公司支付 5194.98 万元”,截至被执行信息发布日金嗓子食品全部未履行该义务。

图片来源: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

而江佩珍作为金嗓子食品的实控人,已被法院列为“限制消费人员”,被限制乘坐飞机、在星级以上宾馆居住等高消费行为。

事发原因还要追溯到2016年金嗓子食品和星空华文国际传媒有限公司(下称星空华文)的广告纠纷事件。

2016年,金嗓子食品曾试水草本饮料市场,推出金嗓子草本植物饮料,分为有糖和无糖两个系列,主打清嗓润喉功能。

为了推广产品,金嗓子食品赞助了《盖世音雄》、《蒙面唱将猜猜猜》等综艺节目,并约定了相关收视率。根据上述双方最初约定,广告代理合同总价为8000万元。

节目播出后,星空华文表示,《蒙面唱将猜猜猜》收视率超出预期,金嗓子食品需要支付4000万元广告费。

此外,星空华文方面指出,《盖世音雄》收视保点1.80,实际收视1.07,按照节目总体金额4000万元进行折算,实际应付为2376万元,已付金额为1300万元,金嗓子食品还需支付1076万元。

金嗓子食品则认为,星空华文出具的收视率报告不权威,属于事实认定错误,上述两个节目的收视率未达标。根据备忘录约定,节目收视率不达标,企业有权扣减广告费;此外,没有签订广告合同,说明双方没有就广告费达成书面一致,企业也有权拒绝支付。

对于这一纠纷,今年6月14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金嗓子食品需支付星空华文剩余共计5167万元广告费。

但截至被执行信息发布日,金嗓子食品未履行上述义务,因此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曾被球星索赔1000万欧元

事实上,这也并非金嗓子第一次卷入广告纠纷事件。

据媒体报道,2003年,球星罗纳尔多跟随皇马来中国踢商业比赛,江佩珍看准了这个机会,请这位当时最火的足球明星为自己产品拍广告。

2007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罗纳尔多将起诉金嗓子,索赔1000万欧元。原因是金嗓子发布的罗纳尔多代言广告并未签订代言合同,甚至未得到本人同意。这让金嗓子一度陷入侵权纠纷。

在罗纳尔多当时对媒体讲述的版本中,其只承认应邀参加了一次简短的冷餐会并拍摄了一些和金嗓子公司高层相聚照片,但并不知道金嗓子公司将把这些照片用在产品的宣传广告中。一时间,金嗓子与罗纳尔多的合作被指“用30万美金,骗罗纳尔多做广告喊妈妈”“空手套白狼”。

但这一说法遭到了金嗓子方面的否认,其当时在官网上发出声明称金嗓子方面和罗纳尔多签有产品形象代言人的授权协议书,公司每年都通过罗纳尔多在中国的指定商务推广公司的负责人,向罗纳尔多表示继续合作的意向,并按协议约定向该公司支付相关费用。

2007年8月,金嗓子宣布另一名球星卡卡正式出任公司未来形象代言人,其与罗纳尔多的这场代言纠纷也不了了之。

产品线单一市值缩水近40亿港元

8月27日晚,金嗓子发布2019上半年报告,公司实现收益3.55亿元,同比增长22.5%;实现净利4543.5万元,同比增长58.2%。种种迹象表明,金嗓子并非没有能力支付这笔费用,并且其目前资产状况较为良好。

但查阅金嗓子历年财报发现,由于只靠一种产品打天下,金嗓子销量一直难有突破。2012年至2018年,金嗓子喉片销量为1.29亿盒、1.20亿盒、1.27亿盒、1.29亿盒、1.24亿盒、1.01亿盒、1.04亿盒,销量变化不大。

今年8月份金嗓子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金嗓子喉片仍是其营收主力,其营收占比为89.6%,毛利率为77.62%。

面对困局,金嗓子也做过各种尝试期望找到新的盈利增长点,却都以失败而告终。

2016年上半年,金嗓子推出草本植物饮料拓展产品多元化,不过这款饮料并没有带来收益,反而成为业绩下滑的罪魁祸首。

由于草本植物饮料业务的亏损,2016年金嗓子录得归母净利润1.03亿元,同比下降33.4%。同时,金嗓子还在2016年财报中提到,2016年公司销售及分销开支约为3.19亿元,同比增长24.9%,费用大幅增长主要是推广草本植物饮料而投放广告所致。

随着市场环境走弱以及金嗓子业绩下滑,公司股价开始了漫长下跌。在2018年10月12日创下上市以来最低价0.85港元,市值彼时只剩6.28亿元,蒸发近九成。截至11月6日午时休盘,金嗓子报1.59港元,市值为11.8亿港元。较2016年51亿港元的高点,市值缩水近40亿港元。

江佩珍与她的“金嗓子”

回顾过去,江佩珍及其创办的金嗓子堪称传奇。

据报道,1946年,江佩珍出生于距离柳州市100公里的广西贵港平南县,13岁时便因家庭困难到柳州市糖果二厂开始了学徒生涯。

此后5年,江佩珍一年一个台阶,从生产组长、副主任,一路升到车间主任,18岁那年她被选为副厂长。以后的10年时间里,江佩珍先后自学完初中、高中和中专的全部课程,并取得了函授大专文凭。

1979年,江佩珍正式成为厂长。她废除了“大锅饭”制度,实施绩效和工资挂钩。糖果厂从此产量连年递增,1981年,引进3条糖果生产线。到了1983年,糖果二厂一举攻克酒心巧克力的制作技术。

到1988年,糖果二厂年产量已经突破2万吨,员工接近1000人,产值达到9700万,10项指标位列全国同行第一。

然而,随着原材料涨价成本增加、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外国糖果大举进入中国等三重危机到来,糖果厂效益开始下滑。

1993年1月7日,当时领导人到柳州视察。在企业家座谈会上,江佩珍止不住眼泪长流,“假冒产品侵权,企业无法上台阶,怕撑不下去啊。”他告诉江佩珍可以搞高科技产品。于是,江佩珍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寻求前沿技术产品。

成果展示会上,江佩珍和华东师范大学细胞生物学教研室的主任,生物学专家王耀发教授一拍即合,决定合作。于是王耀发来到柳州工厂参观,改进了糖果厂的一种润喉糖,并且命名为“金嗓子喉宝”。

江佩珍通过向华东师范大学捐了20万元拿到金嗓子产品的专利,于是准备筹集资金开始生产。2个月后,第一批试产的1000颗润喉糖问世“润喉化痰效果奇好”,江佩珍给产品起名“金嗓子喉宝”,“既表达功效,又深化记忆”。

半年后,金嗓子喉宝实现了量产,江佩珍也做出一个惊人之举,“把糖果厂原有的锅台和磨具全部砸烂,送到废铁回收站”。

1994年,金嗓子一举售出6000万元。

1995年,西瓜霜、草珊瑚含片强势登场。江佩珍却相当淡定,她一举砸下500万元登陆央视,一句“保护嗓子,请用金嗓子喉宝”,直击人心。

1996年,金嗓子在全国遍地开花,营收突破1个亿,市场占有率在咽喉类产品中跃居第一,江佩珍“数钱数到手抽筋”。

1998年,国有企业改制大潮下,广西金嗓子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江佩珍和儿子曾勇成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此后,江佩珍家族凭借着一款金嗓子产品实现了发家致富。

1998年底,公司产值就逼近2个亿,成为广西企业50强,全国制药企业100强。

二十多年过去了,这家公司在产品研发和市场拓展方面停滞不前。时至今日,公司近90%的营收,依旧来自于金嗓子喉片这一个产品。未来能否破局,仍是待解之谜。

金嗓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