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集团吴文辉:网络文学已占据IP改编三分之二的市场

阅文集团吴文辉:网络文学已占据IP改编三分之二的市场
2019年11月05日 18:51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阅文集团吴文辉:网络文学已占据IP改编三分之二的市场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靖超 北京报道

11月5日,由中国经营报社主办的“中国企业竞争力年会”上,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对于当前内容市场的趋势这样表示:“在内容制作上,粗放式时代结束,精品化成主流,头部IP价值将进一步释放;在内容运营上,细分题材深耕成为新增量,深挖网文IP的粉丝经济将成为大趋势;在产业链运作上,行业从单体开发向多形态联动迈进,全产业链运营,融通共生。”

据吴文辉介绍,中国网络文学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核心内容和中国最大的UGC文化产品,占据了IP改编三分之二的市场。如果将检索范围扩大到整个国际市场,纯小说类改编的电影就占到2成,并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上升。

“文字的高产能和海量的作品储备,让下游产业链可以有更多选择,去筛选出更为符合自身定位和市场需求的优质IP来进行开发;而文本形式的想象力,也让影漫游等多种形态的娱乐产品有着广阔的改编空间,这两者都是网文IP在泛娱乐开发中的独特优势所在。可以说,文学IP对于文娱产业繁荣的推动作用是显著的,甚至是可以精准量化的。”吴文辉认为,IP自带粉丝基础和优质故事内核,这也是市场上对大IP追捧的重要原因,IP从未失灵,如何看待IP、使用IP才是整个行业都应该思索的命题。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下游影视行业、游戏行业等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的粗放发展阶段,正逐渐走上内容精品化之路,真正以内容带动口碑,以口碑带动商业化,实现优质内容驱动。

从阅文集团近期在影漫游领域的IP开发成绩也可见市场趋势的变化。改编动画《斗破苍穹特别篇2》上线后,豆瓣评分8.6分,阅文动画也提前实现了点击量破百亿次的计划;《全职高手之巅峰荣耀》成为国内首部登上大银幕的电竞IP动画大电影,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斗罗大陆”系游戏产品也在口碑和收入上获得不俗成绩,成为IP游戏代表作 。

在精品化成行业共识的趋势下,2019年头部IP将依旧处于价值链顶端,不论是在内容质量、市场影响力上,还是在作品世界观和格局、可塑性上,头部IP都是一流的。

不过,随着影视行业对IP改编的不断探索和对IP认知的转变,新生代用户的崛起,垂直领域的运营也将成为市场新增量。

吴文辉观察到,细分题材的挖掘及改编作品让IP向更大的受众群体扩散和延伸,垂直类内容生态的打造,离不开对用户的深度运营。当下,网文特有的粉丝生态正在构建,用户活力和产业价值逐步被唤起。

“从整个产业形态上说,纵观2019年,国内泛娱乐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泛娱乐开发从单体孤立走向全产业联动。首先,泛娱乐开发,以IP为核心,连接文学、动漫、影视、游戏、音乐、音频等多种文创形态,使内容制作、宣传推广、发行销售、衍生品开发等各个环节多维联动,让不同娱乐形态的产品走向融合。其次,泛文化产业平台的生态继续向健全迈进,IP全产业链运营的机制日益崛起。”吴文辉说,放眼全球,优秀的内容运营企业大多是以IP为起点,打造出了具有持续生命力的产业链,最终撬起了一个庞大的泛娱乐帝国。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吴文辉 阅文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