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清洁能源 华润电力为美丽山东增添绿色动力

瞄准清洁能源 华润电力为美丽山东增添绿色动力
2019年11月05日 14:56 中国发展网

原标题:瞄准清洁能源 华润电力为美丽山东增添绿色动力 来源:中国发展网

田尉钧 张 浩 张海军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尹明波

近年来,华润电力坚持把山东作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点战略区域,积极推进传统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能源深度开发利用,秉持清洁能源、售电及综合能源服务、煤电和国际化“3+1”业务战略,持续为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增添绿色动。

图为华润垦利荣盛风电场。供图:山东省能源局

华润电力是华润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业务涉及风电、火电、水电、光伏发电、分布式能源、售电及智慧能源、煤炭等领域,业务覆盖全国30个省份。近年来,华润电力充分利用山东政策及风电消纳有利条件,抢抓风电发展机遇,实现风力发电高速发展。截至2019年9月30日,华润电力在山东的风电装机总容量128万千瓦,年发电量25亿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7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95万吨。 同时,公司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在风电开发、建设、运营中,着力打造环境友好型风电场;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中,创造的“风电科普园”、“生态旅游”、“风电扶贫”等模式,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

按照山东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提出的“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和“质量品牌建设工程”的要求,华润电力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推进管理与技术创新,努力提升运营水平和效益,全力打造央企品牌。为落实山东省“招才引智”部署要求,2018、2019年公司共招聘硕士研究生40余人;2018年 12月,华润电力风能(青岛)有限公司入选 “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基地”,是全省四家基地中唯一入选的风电企业。为快速提升海上风电开发运维能力,与国际前沿技术接轨,公司于2018年斥资6亿英镑收购英国Dudgeon400兆瓦离岸风电场30%股权,实现了华润电力海外业务的“零突破”,填补了华润电力海上风电业务空白。依托山东风电项目,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风机预警监测信息系统”、“风电机组振动信号电磁干扰消除系统”等,获得10余项国家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其中“风机预警监测信息系统”荣获 2019年亚洲能源大奖“年度最佳信息技术项目——中国”奖项。2018年华润电力蓬莱紫荆风电场、垦利荣胜风电场,荣获中电联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AAAAA级奖项,并多次荣获“山东省优秀风电企业”荣誉称号。

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华润电力2016年成立山东售电公司以来,秉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理念,竭诚为用能企业提供降本增效服务,全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积极参与跨省跨区交易,提升省内清洁能源消纳;依托华润“灵犀”售电云平台,开发互联网引领下的新兴业务,积极推进增量配网项目前期工作,搭建全新的智慧能源供应体系,助推企业成为大众信赖、客户优选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华润电力从管理优化、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面入手,在煤电行业大力推广能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废物综合利用技术等,努力在一些重点领域突破技术瓶颈, 形成技术优势。2019年5月,华润菏泽电厂在山东建成首家全厂废水零排放工程,每年可回收清洁水量约230万立方米,回收盐350吨,具有良好的节水和减排效益。同时,华润菏泽电厂积极参与市政污泥掺烧处置,实施污泥耦合发电,全年掺烧市政污泥共约6万吨,为城市污泥减量化、稳定化、无害化处置探索出一条新的出路。此外,依托华润电力润创新能源基金,华润电力在山东积极开发生物质发电、垃圾发电项目,积极推进农林废弃物、城市垃圾等循环利用,推动能源节能、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

据了解,今后华润电力将紧紧围绕山东“发展绿色能源、助力动能转换”核心任务,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开拓进取,勇于担当作为,努力践行“一群人、一件事、一起拼、一定赢、一起成长”的“五个一”文化理念,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新能源领域开发投资,着力培育能源生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全省能源结构持续调整优化,为美丽山东建设增添绿色动力。

华润电力 风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