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数据聊聊微创医疗这8年来发展道路选择(一)

纯数据聊聊微创医疗这8年来发展道路选择(一)
2019年11月02日 01:10 老胡说

原标题:纯数据聊聊微创医疗这8年来发展道路选择(一) 来源:老胡说

来源:雪球App,作者: 老胡说,(https://xueqiu.com/3963746782/135086023)

一、微创的收入和利润的整体表现。

微创2011年并购国内骨科业务,2013年并购海外骨科业务,2018年并购海外心律业务,并购式扩张带来营收大幅增长,8年时间增长了393%。但看看利润,就明白青侨为什么说微创是十年如一了。8年时间,利润规模不仅毫无增长,报表利润反而还下降了7.3%(实际降幅更大)。

二、糟糕的板块发展情况。

先剔除微创起家的三大血管植入板块(心脏、外周、颅内),看看微创剩下的五大板块表现:

糖尿病板块11年至18年连亏8年,终于在2018年彻底停业;

外科板块从2012年开始创收,仅在13年盈利9.6万美元,随后亏损迅速扩大,亏损6年,18年亏损仅次于14年规模,完全看不到收窄的迹象;

电生理连亏7年,好不容易在18年扭亏了,微利5.7万美元,但19年就并入心律板块了,不知道何时才能看到板块盈利;

心律和骨科心律收购后,2018、2019年营收低于收购前2016、2017年规模,骨科2014年至2018年营收几乎没有增长,2019年陷入负增长,至于哥俩的利润,我们就不聊了吧?

最后看看剔除三大板块后微创的表现。

8年发展时间,不可谓业务打磨的时间不够,但盈利最高的是被并入心律的电生理板块(5.7万美元),数年时间合计亏损了-2.24亿美元,这还仅仅是毛利亏损,加上为此支付的资金利息,隐藏亏损(为了让股东能够接受,微创医疗已经尽量把报表做得好看一点了)。如果说绿叶从未在自主研发上证明过自己,那微创就是从未在并购上证明过自己(或者更严格一点,从未在血管植入器械外的品种上证明过自己)。

三、最强的三大板块表现

微创依靠血管内器械起家,看看三大板块(心脏、外周、颅内)的情况。

现在你可以看到没有并购模式后的微创内生性增长情况,三大板块在8年间均从未出现亏损,取得了稳步发展,特别是在15年以后步入快速发展通道,为微创在其他板块的败家提供了宝贵的弹药。只是长期股东会不会痛恨公司这几年的战略选择?或者,你可以近似把只有三大板块的微创看做走和先健科技一样的“甘于平淡”的发展道路,省下的钱近似看做和先健科技一样还债和开展起搏器业务(暂时没有贡献)。

那接下来,就让微创占个大便宜,只拿出最强的三大板块和先健科技整体来对比一下:

两根红线是微创,7年时间,微创营收增长83%,先健增长207%;微创利润增长42%,先健利润增长213%。微创最拿的出手的三大板块,和先健科技比增长情况却输的如此彻底。

看到这里,或许你就能明白先健科技上市后股价翻了数倍,微创医疗还在原地踏步的原因。但话说回来,先健科技之所以增速快这么多,可能是微创本来就在大品种里搏杀,基数大,成倍增长当然更加困难,看到这里,你或许会再想想,大是不是一定好,小对先健来说,又会不会反而是一种优势。更重要的一点,是两家公司的管理团队,哪一家更适合做管理者,哪一家更适合去做一个不用考虑研究资金成本的大学科研机构。

累死了,最近抽点时间写东西实在不容易,今天先到这里吧,写多了也没人看,说完了过去,下一篇看看现在,未完待续。

(说明一下:微创是一家具备国内一线竞争力的医疗器械企业,有球友说我喷微创,其实只是微创的好众所周知,产品竞争力显而易见,而我写文章的目的并不在于否定微创的产品,讨论的是微创近年来的多元化策略的得失问题,用倒视镜看看微创在追求“多赛道”的路上的得与失。简单说,结论是微创目前在多赛道上付出巨大的成本,未来也存在很高的得不偿失的可能,但不代表微创不具备投资价值,仅仅是让我这个外行人心里对其未来不确定。

数据以年度数据为主,利润主要参考年报中分部利润指标(近似毛利),一来方便区分,二来剔除了期权、股权出让等非经营性因素,更真实的了解板块的盈利能力。并且为了方便对比及图表显示,所有数据全部标准化。

看的不顺眼的请随意指正,我不懂医疗行业,也不从事会计工作,也非微观研究人员,更主要的是就我一个人兴趣写写,也不像各位经理手上拿着wind数据,身边也有助手,写点东西实在费劲。算是立个靶子,从来挨骂无数,仍怡然自得。文中观点偏颇,笔下疏漏,实在寻常得很,不过老胡说罢了。)@今日话题 $先健科技(01302)$ $微创医疗(00853)$ $乐普医疗(SZ300003)$

微创医疗 先健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