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塔: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更快、更省、更美

中国铁塔: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更快、更省、更美
2019年10月31日 11:05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中国铁塔: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更快、更省、更美 来源:人民邮电报

原标题:中国铁塔: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更快、更省、更美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在上海徐汇滨江景观塔上加载5G基站,将有形基站融于无形。

利用电力塔资源挂在基站设备上打造“共享铁塔”,助力5G快速经济地商用部署。

table>

杭州西湖景区,利用仿生树藤对通信基站进行美化,使其与环境相融。

/td>

在有着“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称号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国铁塔统筹建设机场及周边高铁、高速路等重要交通线路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利用93处高杆灯、值机岛等机场设施加载5G设备,经济高效地筑起了“5G空港”的基础。在世界风景名胜杭州西湖景区,由中国铁塔统筹建设的747个5G、4G基站“一站一方案”,因地制宜利用景区内树木挂载,与景区环境完美融合。游客看不见基站,手机信号满格,西湖景区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利军称“与铁塔合作开启了蜜月期”。在位于广东深圳的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国际性会展中心,中国铁塔统筹三家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实现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主体建筑“同步施工,同步进场,同步完工”,通过杆塔、电力引入和线槽资源共建共享,节约建设成本超过50%……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

“中国铁塔因共享而生,担负着深化资源共享、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信息通信业发展的使命与责任。”中国铁塔董事长佟吉禄表示,“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共享发展、协同发展,实现行业降本、政府增效、民生受益。当前已进入5G商用部署期,5G网络要发展,基础设施须先行。中国铁塔正充分发挥统筹共享作用,全量承接5G基站建设需求,充分共享存量站址和社会杆塔资源,快速经济高效地建设5G基础设施。”

统筹共享,助力5G基础设施快速低成本部署

5G与4G相比,频率高、设备功耗大,要实现同等的网络覆盖质量,基站数量将是4G的数倍,对网络规划、基站选址、设施建设、电力保障等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投资规模十分巨大,还面临密集站址对城市市容景观带来影响的问题。

“作为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的‘国家队及主力军’,中国铁塔的统筹共享发展成效得到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全国多数省(区、市)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5G站址规划。”中国铁塔总经理顾晓敏表示。中国铁塔今年以来充分运用超过197万存量站址和提前储备形成的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为5G快速、低成本建设赋能。预计今年年底,中国铁塔将建成10万个5G站址,目前已经建成的5G基站超过97%是基于存量站址高效实现的。

在北京,中国铁塔目前建设完成5G站点超过10000个。大兴国际机场、世园会、CBD核心区、长安街沿线等区域,中国铁塔统筹共享5G基础设施的成效广受好评。例如:北京世园会园区内承载包括5G在内的无线宽带网络的,是园内12个挂载了通信公网、政务专网多达10多套设备的宏基站,74个利用园区灯杆建设的微基站,以及11个展馆内完美融入环境的室内分布系统。

在广东,目前建设完成5G站点超过16000个,一批项目彰显了铁塔公司统筹共享的优势和价值。例如:在广州恒大主场5G信号覆盖项目中,中国铁塔成功完成三家电信企业5G网络建设的统筹、规划、设计、实施,规划建设6个宏站、12个微站、11个场馆室分系统、24根智慧灯杆,立体化覆盖体育中心。在建设过程中,优先共享存量宏站,同时合理利用体育中心建筑、管道、电力资源等社会资源,大大减少建设时长与投资,受到客户的赞扬。南沙大桥是国内首座5G覆盖大桥,中国铁塔根据大桥结构特点和三家运营商多频段的4G、5G高频段无缝覆盖要求,在12.89公里的大桥上最大化利用路灯杆、龙门架、桥墩、管道等资源,采用宏微结合,同步规划4G、5G信号覆盖,高效建成5个宏站、63个微站,实现了与大桥同步开通。为将深圳华强北商业街打造成全球第一个5G生活体验街区,中国铁塔牵头三家电信企业开展规划设计,采用16个宏基站和12个多功能智慧路灯杆微站,实现对核心街区5G的良好覆盖。建设过程中主动对接区政府和街道办,积极协调物业,实现快速建设以及租金不上涨,为三家电信企业节省了成本。

在湖北,中国铁塔在国家5A级景区黄鹤楼,充分利用景区现有屋顶、墙面、杆塔、管道等设施,创新技术方案,统筹建设光缆电缆等传输设施,充分利用各类资源打造宏站、微站、室内分布系统相结合的综合覆盖方案,“基站能隐藏的藏起来,不能隐藏的融进去”,用仿生树、绿色藤蔓方柱等多样美化方式,建成了与5A级景区相匹配的5G美化基站,建设成本降低47%,为电信企业节约运营成本达36%。此外,中国铁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将5G建设与公共基础设施相融合,在“五桥一线(五座跨江大桥、二环快速路)”5G信号覆盖建设过程中,利用路灯杆360个及社会管道60多公里,支撑三家电信企业建设5G基站120个,实现5G信号全覆盖。与传统建设模式相比,减少铁塔建设100座,节约投资3000万元,单站工期缩短一半。

在山东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公网覆盖工程中,中国铁塔打破传统思路,大胆创新,通过全频段5G漏缆技术,有效破解兼容难题,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对三家运营商2G到5G网络的全部兼容。与5G、4G分开建设的常规方式相比,少投资28%,并且极大节省空间资源,工期也缩短了三分之一。

在江苏,中国铁塔以“四同步”方式推进高速路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已经启动的“五峰山未来高速公路”5G网络规划建设中,中国铁塔实现了高杆灯等社会杆塔以及社会电、社会管道的充分利用,并在重点区域建设多功能智慧灯杆。

除了在站址建设上充分发挥统筹共享作用,针对5G设备功耗大等难题,中国铁塔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出市电削峰等电源配套解决方案,对于电力引入费高、引电周期长的部分站点可实现市电免改造,有效降低了改造成本,缩短了建设周期。中国铁塔还推出新型基站用开关电源及蓄电池合路器产品,增强5G电源建设的灵活性和扩展性,可实现按需扩容。同时,为全面满足电信企业室分系统存量升级和新建全场景共享需求,中国铁塔联合产业链共同研发适合5G技术特点的新型共享室分产品,进一步为电信企业降本增效。

综合覆盖模式:为4G深度覆盖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5G建设提速,4G的深度覆盖需求依旧旺盛。中国铁塔在发挥统筹共享作用的基础上,转变传统建设模式,充分利用已有的资源打造“宏微结合、室内外协同”的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进一步为行业降本增效,解决4G深度覆盖中遇到的难题。

例如:在陕西西咸新区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一期工程占地2100亩,建筑面积达208万平方米,是共包括51栋楼的建筑综合体。中国铁塔转变传统建塔模式,推出“移动网络覆盖综合解决方案”,港内没有新建一座铁塔,楼顶没有新建一座高站,采用宏微结合、室内外结合、高低结合、新技术与传统技术结合的方式,全网全域优质覆盖,并将基站建设融入创新港的整体欧式建筑风格之中,满足了三家运营商多系统、多设备、多天线的需求,并为5G做好空间和资源预留。

在河南开封,中国铁塔制定综合解决方案,在清明上河园景区内改造5个存量基站,同时,利用景区资源建设14处微站、1处室分基站。在实现同样的覆盖效果的前提下,无须外电引入,统筹组织运营商传输光缆施工,最大限度避免了二次开挖、破路,减小对景区设施的破坏,大幅提高了建设效率,工期缩短近两个月,大幅降低了总体成本,比原方案节约建设投资超过40万元,节约投资幅度超过80%。

在四川成都的安仁古镇,中国铁塔采用“宏站解决面覆盖,微站室分解决点容量”的总体思路,通过“场内室分,场外宏站,微站补盲”的建设方式,利用4个存量宏站实现广域覆盖,5个微站实现热点地区吸热扩容,室分重点覆盖喜来登酒店,微站建设以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为出发点,解决了挂高、光缆传输以及电力引入等各类问题,既节约了投资,又最大限度减小了通信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在山东枣庄台儿庄古城的网络扩容工程中,中国铁塔发挥统筹优势,联合三家运营商共同制定了“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传输、统一市电工程”的“五统一”网络建设方案,帮助运营商共规划建设微站127个,按照“一切挂高皆可用”的原则,没有新建一杆一塔,全部隐藏挂载在建筑横梁、墙壁、灯杆上,使基站尽量与周边环境和建筑完美融合。据枣庄铁塔总经理姜修川介绍,与传统建设方案相比,通过利用景区公共资源,一方面建设工期由60天以上压缩到不足20天,另一方面为运营商降低成本超过60%,真正实现了“钉一个钉子、挂一套设备、解决一处覆盖、为运营商省一份钱”。

大量实践证明,无论是5G网络的快速部署还是4G网络的深度覆盖,通过中国铁塔的统筹、共享、创新,不仅显著节约了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还有效促进城市美化与环境友好,为行业和社会带来巨大价值。

努力为行业改善环境提升地位

近期,在山东省,借助省通信行业协会,17个地市铁塔公司全部入驻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对新建建筑的移动通信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行审批,实现了从“求人办事”到“盖章审批”的转变。铁塔公司在设计方案审查时就出具专业意见,然后参与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和水电气暖共同进行“多图联审”,并在竣工时进行综合验收,通过“三点嵌入”,确保通信设施真正实现“四同步”。包括山东在内,目前已有16个省85个城市明确将通信基础设施嵌入建筑工程审批关键流程,进驻政府行政审批大厅。这标志着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回归与水电气暖等一样的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序列,在规范建设、降低成本的同时,有效提升了行业地位。

中国铁塔成立五年多来,积极发挥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者”“牵头人”的作用,代表行业在将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专项规划、加大立法保护、获取用地用电保障、简化环评手续等方面,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大大改善了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外部环境,并持续把资源统筹优势、政策支持优势、产业协同优势转化为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红利,与行业紧密协同发展。

据悉,目前,29个省(区、市)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中国铁塔达成战略合作,明确将铁塔基站纳入规划、开放公共资源、简化审批手续,要求物业企业积极配合通信设施建设及维护,禁止收取入场费等不合理费用。27个省(区、市)已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实行地方立法;多数省(区、市)明确由铁塔公司统筹5G站址规划;2287个县区将移动通信站址纳入城乡专项规划,占比达76%。

在中国铁塔的积极推动下,工信部、自然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移动通信铁塔站址用地及规划管理工作的通知》,推动解决了多年来基站规划建设和土地确权的老大难问题。生态环境部、工信部与三家电信企业及中国铁塔共同签署《通信基站环境保护工作备忘录》,将基站建设的环评流程从事前审批、事后验收简化为登记备案。

除了向政府层面争取支持外,中国铁塔与各行业、企业广泛合作、争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比如,在高铁、地铁、机场等过去的移动网络覆盖难点区域,中国铁塔成立后,一方面统筹行业需求、统一行业步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支持,基本实现新建高铁、地铁和公网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特别是高铁领域还突破性实现红线内资源共享。目前,中国铁塔统筹组织的无线宽带网络覆盖工程,覆盖高铁总里程超1.8万公里、地铁总里程超过3100公里,室分覆盖总面积超过19亿平方米。2018年11月23日,中国铁塔与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总对总”合作,今后铁路总公司所属单位将公网覆盖工程纳入铁路建设项目统一管理,确保铁路沿线新建通信基础设施与铁路项目“四同步”,为行业高铁无线宽带网络建设赢得重磅支持。

在房地产领域,中国铁塔已与融创、绿地、绿城、保利、振业、碧桂园、远洋等大型房地产企业开展战略合作,实现通信覆盖项目与地产项目规划、设计、施工、交付“四同步”,从源头解决房地产通信覆盖存在的难题。据悉,目前达成合作项目已超过10000个。

当前,随着5G规模部署,电费负担已经成为5G运营成本中最大的一块。据了解,中国铁塔正联合三家电信企业拟向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提出电价优惠申请,同时进行“转改直”(“转供电”改“直供电”),为行业节省电费开支。

①在广东等地试点建设多功能智慧灯杆,为5G规模部署储备站址。②台儿庄古城内利用灯杆建设的基站完美融入环境。

③山东省率先实现各地市铁塔公司入驻行政审批大厅,代表行业对建筑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等相关工作进行审批。

④武汉五座跨江大桥上利用桥体设施建设5G基站,与大桥完美融合。

⑤济南轨道交通3号线率先实现三家电信企业从2G到5G的网络全覆盖,图为中国铁塔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联调联试。

基础设施建设 通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