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能力下降 呷哺呷哺再推新品牌缓解“焦虑”

赚钱能力下降 呷哺呷哺再推新品牌缓解“焦虑”
2019年10月31日 21:49 证券日报

原标题:赚钱能力下降 呷哺呷哺再推新品牌缓解“焦虑”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君

继茶米茶后,呷哺呷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00520.HK,下称“呷哺呷哺”)又推出了一个新品牌。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主品牌盈利能力的下滑,呷哺呷哺试图启用新品牌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然而“南下”的呷哺呷哺能否适应当地餐饮气候,还有待检验。

品牌更新客单价更高

近日,《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呷哺呷哺新品牌“inxiabuxiabu”一人一锅落户上海,仍以小火锅为主打,主要面向年轻消费者。

根据大众点评显示,“inxiabuxiabu”首店位于上海中心大厦,开业半月有余。从菜单上来看,相较于呷哺呷哺餐厅,新品牌“inxiabuxiabu”增加了寿喜锅套餐、猪肚鸡套餐等当下流行的火锅套餐,同时,增加了辣串串和糍粑。相应的,新品牌的客单价也更高,目前上海中心大厦店的人均消费为112元。

对于呷哺呷哺的“南下”行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提出了质疑。他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呷哺呷哺的影响力在长江以北,对于包括上海在内的长江以南地区而言,首店选在上海也是为了拉伸品牌影响力。“以呷哺呷哺现有的品牌调性、产品定位来看,走高端路线实现差异化竞争还存在许多问题。”他表示,上海是高端餐饮行业林立的国际化都市,拥有全国各地的餐饮品牌,因此inxiabuxiabu首店选址上海并不有利于呷哺呷哺铺设品牌的中长期战略。

《证券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上海本地消费者,其中七成以上的人表示,上海本地人吃火锅,首选捞王或者海底捞,呷哺呷哺基本不在考虑范围之内,更不要提听起来与呷哺呷哺无差别的inxiabuxiabu。

呷哺呷哺相关负责人员则告诉记者,In xiabuxiabu在呷哺呷哺一人一锅的基础上进行延伸,独创了全新的小火锅+模式。小火锅、关东煮、辣串串……多样化的产品提供全时段覆盖的场景体验,从早午餐、下午茶、晚餐到深夜食堂,多场景满足年轻消费者在不同时段的需求。同时,他强调,新品牌更注重年轻消费人群个性化口味与社交分享需求。

新品牌能否成功

尚待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在Inxiabuxiabu之前,呷哺呷哺曾经推出湊湊、茶米茶、呷煮呷烫等品牌。而频繁推出新品牌也被业内解读为呷哺呷哺在缓解盈利能力变弱带来的焦虑。

8月29日,呷哺呷哺发布2019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27.12亿元,同比上升27.4%;经调后纯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滑2.0%。同时,呷哺呷哺同店销售和翻台率均出现了下滑。上半年餐厅同店销售同比下滑1.9%,是近四年首次出现下滑,翻台率从去年同期的2.8下降至2.4(倍)。其中,翻台率最高的北京地区从去年的3.6下降到了今年的3.1。

而同样在扩张并且是正餐火锅的海底捞,现在的翻台率维持在4.9,行业平均翻台率水平则在3.5到4.5。

呷哺呷哺解释称,营收的增长,主要原因是公司扩张餐厅网络。上半年,公司新开76家呷哺呷哺餐厅及13家湊湊餐厅。截止到报告期末,呷哺呷哺共有门店955家,覆盖全国19个省份及北京、上海、天津3个直辖市。而同店销售下滑主要由于应对激烈市场竞争,提供深度促销所致。

对于推出新品牌,是否与呷哺呷哺同店销售、翻台率下滑有关,呷哺呷哺相关负责人给予否定答复,并对记者表示,推出inxiabuxiabu主要是应对现在新生代人群的市场需求,发现20岁到29岁个性新潮的年轻新生代已经逐渐发展成为餐饮市场的主力军,他们有着更多元化的场景体验和个性化的用餐需求,这是一个潜力巨大,并且需求增长旺盛的市场,基于这个认识,呷哺呷哺才推出新品牌。

然而通过呷哺呷哺的公告不难看出,上半年呷哺呷哺采取多项措施以升级财务表现。具体来看,上半年湊湊实现营收4.9亿元,同比增长150.2%,实现利润6880万元,同比增长201.8%。呷哺呷哺表示,下半年公司发展湊湊品牌,以新增门店来提升其市场占有率。

湊湊品牌的较好表现无疑为呷哺呷哺集团做出了一定贡献,但在呷哺呷哺门店进行了一系列的转型之后,湊湊也在接受挑战。

日前,记者走访时发现,呷哺呷哺在品牌形象、茶饮、环境等各领域进行了升级,通过新店型升级来提升顾客体验和品牌认知,甚至通过机器人送餐来提升科技感。但升级后的呷哺呷哺门店,被质疑与子品牌湊湊同室操戈。

前宅食送CEO、餐饮老板内参副总裁穆杨则对记者表示,呷哺呷哺门店的升级对湊湊的影响不会太大。“就算是在湊湊旁边开了一家呷哺呷哺升级后门店也没关系,因为二者的环境、服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

穆杨还表示,推出呷煮呷烫、茶米茶也好,推出湊湊、Inxiabuxiabu也罢,人均消费较低的呷哺呷哺想要提升客单价,获取更多利益,就要通过新品牌的方式提价,总不能自己打自己脸,一味提升呷哺呷哺的价格。“但是,Inxiabuxiabu未来能否被成功复制,只能交给时间来检验。”

朱丹蓬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in xiabuxiabu以高端的定位入局火锅赛道,但食材供应链、产品服务和运营管理能力等综合能力并不具独特优势。“火锅行业的淘汰率非常高,in xiabuxiabu未来将面临很多市场考验。”

(编辑 孙倩)

呷哺呷哺 餐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