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入“炒石子”漩涡 中国东方教育爬坡路可安好?

陷入“炒石子”漩涡 中国东方教育爬坡路可安好?
2019年10月30日 21:1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陷入“炒石子”漩涡 中国东方教育(00667)爬坡路可安好? 来源:智通财经

  2019年以来,国家密集发布一系列涉及职业教育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大力开展职业教育、打通技能型人才学历上升通道的文件,显示出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正是这个职业教育行业长周期起点,作为中国最大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的中国东方教育(00667),也于2019年6月12日正式登上港股资本市场,并受到资金狂热的追捧。公司上市4个多月以来,股价涨幅已经超过52%,目前市值高达370多亿港元,各大机构也频频发布研究报告表示对公司未来非常乐观。

  然而正是这家被大家一致看好的职教龙头,近期被爆出了一则极具争议性的事件。

  行情来源:智通财经

  花3万炒了4个月石子,还要给老师打工

  送孩子上郑州新东方烹饪学厨,结果4个月都在炒石子。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此次新东方事件中爆出的学生为2019年6月份入学,学费花费近三万元,家长期待的本应是一个“大厨”出炉。但是,四个月过去后发现孩子仍在炒石子,已经达到了此前课程介绍时此基本功练习的两倍时间。除此之外,学生放学后还要去老师的餐馆实习,工作内容是孩子在自己餐馆学会的下烩面,35天给开了100元工钱。

  学校方给出的回复是,事件中的学生因为人数不足不能成班,转到下一个班级之后又因为人数问题还是不能成班,因此学生一直在练习炒石子。至于孩子实习打工的事,涉事教师解释为是孩子自愿打工,勤工俭学,没有人强制。

  最后因第三方媒体介入,学校方表示愿意按照之前已经上过的课时扣除部分学费,剩余部分答应办理退款。虽然事件看似已经解决了,但是依旧有些细节问题引发了市场广泛的讨论,首先就是连续成班失败的现状,和中国东方教育近期公布经营数据的大幅改善,有着较为明显落差。

  连续成班失败vs经营持续改善

  中国东方教育创立于1988年,早期业务涉及烹饪、酒店管理和信息技术培训,现在主要业务覆盖餐饮、汽修、信息技术三大板块,拥有新东方烹饪、万通汽修、新华电脑、华信智原、欧米奇等多个品牌。其中新东方烹饪是全国最大的烹饪技能培训提供商,其市占率高达23.1%。万通汽修和新华电脑亦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市占率分别为9.7%和3.4%。目前公司利润贡献主力还是新东方烹饪学院,2019年上半年分部利润比重高达79.62%,其次是新华电脑教育的26.65%,欧米奇、华信智原等新业务则还在亏损当中。

  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经营全面大幅改善。智通财经APP了解到,2015-2018年,公司无论是持续经营收入、归母净利润率、平均培训人次数据增长都是持续放缓的,公司新培训人次同比增长2017、2018年维持在13%左右的水平。2019年上半年,公司经营全面改善,其中持续经营收入18.2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增26.6%;净利润3.12亿元,同增44.2%;记回以股份为基础支付的7569万元和上市开支1943.5万元后的经调整净利润为4.08亿元,同增88.1%。

  其中利润贡献主力的新东方烹饪,收入为10.14亿元,同增15.7%;税前利润为4.15亿元,同增28.0%,毛利率64.3%,税前利润率为40.9%。虽然新培训人次同增17.5%至3.92万人,但是平均培训人次同比仍是下降1.9%,收入增长主要依靠平均学费增长17.9%。

  此次事件中该学生报名时间为2019年6月,直至10月份依旧没有成班,4个月的连续成班失败是2019年下半年经营状况的部分表现,一定程度能反应出该地区新东方烹饪学院的新培训人数增长并不乐观。虽然单独学院现状不具完全代表性,但是其现状与市场上半年过分乐观的预期有较大落差,而且时间长度已经超过4个月,因此还是能够引起部分资金的担忧,如果下半年业绩数据证实增长不佳的话,并不排除部分资金会恐慌性离场。

  除了经营状况外,品牌与服务品质的落差同样引起市场的担忧。

  管理松懈vs龙头品牌

  名声在外的新东方烹饪学院,教学质量还是无法保障。智通财经APP了解到,虽然此次事件中教师表明学生是自愿勤工俭学,但是实际工资费用跟劳动的不对等,双方特殊关系以及工作内容来看,还是引发市场质疑,其背后思考的是对学校管理能力和教学质量的担忧。

  而且要知道的是,目前公司已经是开校步伐明显放缓,恰是提升新培训人次和学校利用率,专注学校各项质量提升的阶段。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截止到2019年6月底,公司学校及中心数为168所,相比2018年底仅增加5所,对比来看,2017、2018年公司分别增加学校及学习中心42、31所。在学校扩张速度大幅放缓,来专注现有校园质量的阶段,仍然出现此类影响较大的负面事件。

  纵观中国企业发展历史,终端产品质量的保证仍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如果这里出现了问题,再强势的企业都难免最终的没落。

中国东方教育 智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