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宁沪高速财报来谈谈我的高速公路股投资逻辑

从宁沪高速财报来谈谈我的高速公路股投资逻辑
2019年10月29日 11:27 SevenSins

原标题:从宁沪高速财报来谈谈我的高速公路股投资逻辑 来源:SevenSins

来源:雪球App,作者: SevenSins,(https://xueqiu.com/3491589810/134806135)

我对宁沪高速这份三季报的评分是87分,比半年报的86分上调1分。

亮点在于:旗下所有主要高速日均收费额同比都取得正增长。

未来看点:严查超载有利于增加货车流量、三条在建高速通车后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财务数据

由于三季报披露的信息很少,可分析的数据不多,那就趁这个机会聊聊我的高速公路股投资心得吧。

我非常喜欢投资高速公路股,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高速公路股相比其他行业有一个天然的优势:那就是几乎没有销售费用,我一般用销售费用除以营业收入这个指标来衡量一家公司的销售费用管控能力。

上市公司这个指标的平均水平大致在5%-10%,公司在行业内品牌优势越强,该指标就越低,比如海螺水泥是2.83%,贵州茅台是3.49%,消费类公司由于广告投放大,这个指标就更高了,比如格力电器是9.54%,美的集团是11.57%。

那宁沪高速的这个指标是多少呢?答案是0.38%!所以说优秀的高速公路股净利润率都很高,因为销售费用几乎没有,管理费用也很低,总成本主要就是高速公路的折旧费和财务费用,宁沪高速的净利润率就高达43.9%,也就是说,沪宁高速每收100元过路费,就有43.9元净利润流入了我们股东的口袋!

注:计算以上指标的数据都来源于各公司2018年的年报。

宁沪高速的未来

宁沪高速未来的发展将主要取决于三条在建高速项目五峰山大桥、常宜高速、宜长高速的盈利能力,目前三条高速已合计完成投资约127亿元,其中五峰山大桥项目投资金额最大,也最有希望成为宁沪高速的下一台印钞机,但这一切都要等到大桥正式通车运营后才能见分晓。

虽然每条高速公路在建设前都会通过测算预期车流量来得到一个内含报酬率,但根据我投资高速公路股的经验来看,这个预计车流量很不靠谱,因为实在是太难测算了。

那为什么我依然对宁沪高速的这些新建高速充满信心呢?因为我知道,这些高速所在的长江三角区是中国车流量最密集的经济带,而且目前该经济带上主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依然每年都在稳定增长,这不是我拍脑袋随便说说的,看看下图宁沪高速旗下各高速公路今年的车流量增长就知道了。

总结一下,我在投资高速公路股时只会选择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的高速公路,因为中国真正赚钱的高速屈指可数,主要集中在长江三角洲和粤港澳大湾区。一个地区稳定增长的车流量是高速公路股维持高投资回报率最重要的保障,而我们要做的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这些地区的优质高速股长期持有,同时还能享受稳定的分红收益。

利益相关

本人目前持有宁沪高速AH股(A股第五大持仓)、深圳高速公路股份(H股第三大持仓)、粤高速B(B股第一大持仓)三只高速股。

声明: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著作权归本人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我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过往文章

三分钟速读宁沪高速半年报

手把手教你如何选股——经营现金流

我的9月实盘小结 | 年收益率39.0%

@今日话题 $长江电力(SH600900)$ $上海机场(SH600009)$ $中国平安(SH601318)$ #价值投资# #十年如一#

宁沪高速 财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10-30 筑博设计 300564 22.69
  • 10-30 广电计量 002967 7.43
  • 10-30 八方股份 603489 43.4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