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置地配股融资金额仅次于万科 股价已跌破配售价

华润置地配股融资金额仅次于万科 股价已跌破配售价
2019年10月23日 21:45 财联社

  原标题:华润置地配股融资金额仅次于万科 股价已跌破配售价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华润置地(01109.HK)的股价已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这源于其最新发布的配股融资计划。

  10月22日华润置地公告称,计划进行一笔2亿股先旧后新的配股融资,按照每股股份33.65港元的价格,这笔配股将为其增添约67.2亿港元的所得款净额。根据公告,华润置地将把这部分资金用作未来收购土地储备、开发成本及一般营运。

  公告显示,2亿股认购股份占华润置地经配发及发行认购股份扩大的已发行股本约2.8%。交易完成后,华润集团持有华润置地已发行股本由约61.27%摊薄至59.55%。

  对此,摩通下调了华润置地目标股价,大和以及招银国际也下调了该公司2019年盈利预测。摩通称,对华润置地配售感到有些意外,认为其目前负债比率不是特别高,近期也未有大型土地收购。

  股价两日跌幅超9%

  “对于股价涨幅过急过快的股票,很多时候都会伴随着配股融资。”一位投资者人表示。

  今年以来,华润置地股价游走在29港元到36港元区间。但进入10月份以后,华润置地的股价一路上涨,并在10月17日触及37.5港元/股的高点。

  据悉,华润置地本次配售价为每股33.65港元,较前一日收市价36.15港元折让约6.9%。

  “股票价格出现持续上涨,公司市值回升,这样给华润置地的高位融资制造了时机,可以获得较高的融资资金。”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告诉财联社。

  对于突然的配股融资集资,华润置地只公告透露了其资金用途,并未公布更多内容。然而就这两日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华润置地折让配股大笔融资并不看好,其股价在今日已经跌破配股价。

  事实上,配股一般将带来股价下跌,华润置地也不例外。截至11月23日收盘,华润置地报收32.85港元/股,两日跌幅超过9%。

  在配股方案公布后,摩通发表报告,将华润置地目标价降至43.5港元。此外,大和在研报中,将华润置地2019-21年的每股盈利预测下调0-2%,但资产净值(NAV)维持大致不变。同时招银国际也表示,由于股权稀释,将华润置地2019年和2020年的每股收益预测分别下调了0.5%和2.8%。

  一位投资圈的人士表示,目前港股市场还能配股融资的内房股并不多,而华润置地是其中一家,其他有着融资需求的房企相信会加速行动。

  今年已有7家房企配股融资

  据财联社了解,今年以来已有7家内房企进行了配股融资,而在融资金额方面,万科在年初的配股融资金额排名第一,华润置地位列第二。

  “配股我们也配不了多少钱,倒不如借点钱更简单。”时代中国董事会主席岑钊雄曾表示。

  据悉,除了万科及华润置地以外,其它房企的融资金额均在10亿港元左右。

  记者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下半年,加上华润置地,房地产企业只公告计划发行了3笔配股融资。10月15日,宝龙地产以先旧后新方式发行1.466亿股份,净筹金额7.81亿港元;7月26日,中国金茂进行配股融资,净筹金额约8.15亿港元。

  而在2019年上半年公告的配股融资计划集中在4月份。4月18日,时代中国计划以先旧后新配售1.08亿股公司股份,净筹金额约15.53亿港元。同日,建发国际也计划先旧后新配股5500万股,净筹金额约4.83亿港元。4月4日,融信中国计划配股融资1.08亿股,净筹金额约11.83亿港元。3月28日,万科计划配售2.6亿股新H股,净筹金额约77.8亿港元。

  “配股融资本质上属于股权融资,只是融资对象主要针对原股东,这类方式和债权相比最大的差异性就在于无须还本付息,但对于管理权会有一定的稀释作用。”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告诉财联社。

  “现在企业在负债上压力比较大,通过配股融资扩大资金规模,优化报表结构,有利于降低净负债率,能够解决企业短期内的流动性等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在配售所得款用途方面,宝龙地产、中国金茂、时代中国、融信中国均表示将用于公司发展投资及营运资金。万科方面则表示,拟将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用于偿还公司境外债务性融资。建发国际方面称,配售款项拟用作向金融机构归还贷款、扩大土地储备及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据华润置地方面介绍,本次配股所得款项约67.2亿港元,其中约60.5亿港元(约相当于90.0%的认购所得款项净额)用于购置及开发与本集团项目有关的土地;及约6.7亿港元用于本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大和研究报告指出,股份配售能让华润置地增加在内地的土地储备机会,而只有拥有更完善的物业投资,才能给华润置地带来长期的持续盈利增长。

责任编辑:陈志杰

华润置地 融资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