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释放信号 中长线资金入市潜力有多大? 主力三季度加仓这些股

密集释放信号 中长线资金入市潜力有多大? 主力三季度加仓这些股
2019年10月23日 13:26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密集释放信号 中长线资金入市潜力有多大? 主力三季度加仓这些股 来源:证券时报网

继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座谈会之后,证监会又召开了和社保基金、保险机构负责人的座谈会。

会议称,证监会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转化存量、引入增量、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以提升资管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增强权益产品吸引力,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此前,9月10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

分析认为,资本市场政策红利不断,利好长期资金入市。海通证券认为,我国保险类资金规模小且持股比例低,养老金/GDP、保险类资金持股比例为12%、不到10%,低于美国的180%、40%。社保、基本养老、年金、险资持股比例为20%、3%、7%、10%,美国第一、二、三支柱、险资为0%、50%、50%、18%。打破刚兑有助理顺金融资产定价,非标萎缩导致险资将面临资产荒,权益资产的吸引力上升。

中信证券认为,不同于美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养老金体系给权益市场带来的“长钱”主要源于公共养老金体系。预计第一支柱当中委托社保管理运营的基本养老金入市贡献约1500亿;全国社保基金每年可投股票资金增量约为200亿元;企业/职业年金能带来约125~170亿元/135~270亿元增量;而第三支柱试点转正式实施后,未来5年累计能带来240亿元增量。

莫尼塔预计,假设中性情景,监管比例依然上调10%,险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将提高至40%。险资权益类资产监管比例提高,将为A股带来7000亿-8000亿元的增量资金。

从外资层面来看,外资已成为2019年最为确定性的增量资金。自5月底以来,北向资金持续流入,8月以来开始加速流入,阶段性净流入超过900亿元。截至10月22日,北向资金年内累计成交净买入2024亿元。根据MSCI此前安排,11月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第三步将实施,A股纳入比例将从15%提升至20%,同时中盘股将按照20%的比例纳入,于11月26日盘后生效。国金证券认为,届时将带来约493亿人民币被动增量资金,由于中盘股的纳入,11月的增量资金规模要高于5月和8月。

证监会优化公募基金产品分类注册,基金注册改革提速,排队周期缩短三分之二。分析认为,权益类公募基金有望迎来高速发展期。今年以来基金爆款现象频频上演,尤其是三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发行数和发行规模创出了2016年的最高纪录,单季度发行825亿元,是2018年同期的两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2日,今年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新成立343只,合计吸金3357.78亿元。

三季度,养老金新进双箭股份常宝股份张家港行重庆燃气,增持蓝焰控股红旗连锁,减持洽洽食品宋城演艺山东药玻吉比特

养老金三季度最新持股变动

基金方面,三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数增加且占流通股比例提升居前的20只个股分别如下,华天科技水晶光电杭钢股份永太科技弘信电子持股数量上升最多。

公募基金增持数量居前个股

社保基金方面,三季度社保持股数增加且占流通股比例提升居前的20只个股分别如下:

社保基金三季度增持数居前个股

2019年,险资举牌节奏明显有所加快,已累计举牌7次,合计耗资130亿元,涉及6家上市主体,其中4家被举牌标的为H股。今年以来险企举牌主要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为主,平安人寿举牌华夏幸福、中国金茂,中国人寿连续举牌中广核电力H股,二度举牌万达信息,举牌中国太保H股,被举牌对象多为高分红、盈利稳健、估值较低的股票。

三季度,保险公司持股数增加且占流通股比例提升的公司包括宝钛股份重庆百货新洋丰奥士康洁美科技华致酒行,其中宝钛股份、重庆百货、奥士康持股比例占流通股比例提升1%以上。

举牌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