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金库也不安全了?中行现"家贼"纸箱塑料袋运走3458万现金 自杀未遂获刑8年

银行金库也不安全了?中行现"家贼"纸箱塑料袋运走3458万现金 自杀未遂获刑8年
2019年10月23日 18:26 金融界

原标题:银行金库也不安全了?中行现"家贼"纸箱塑料袋运走3458万现金 自杀未遂获刑8年 来源:金融界

银行金库也不安全了?

日前有媒体曝出,中国银行(601988,诊股)石家庄市裕华支行因遭遇家贼上演3400余万元现金装运大片,涉事员工张某军将上述现金私自用于他人贷款,曾因此收受15万元好处费。

最终贷款未能如期偿还,贪图小便宜的张某军被终身禁入银行业,还将面对8年的铁窗生涯。

不过,本是安全重地的银行金库是如何失守的呢?判决书披露,时任该支行金库现金管理员的张某军一人独掌部分钱款的出入大权,公司对现金并无严格监督把控,这也是酿成这一惨剧的根源之一。

15万好处费“开闸”

相关报道显示,案件主角张某军是中行一名老员工,自2004年就入职中行,曾是中国银行石家庄市裕华支行清点中心金库现金管理员。

2013年10月,张某军经他人介绍认识了案件“配角”藏某,后者一开始因资金紧张向张某军借款300万现金,期限为10天,并承诺支付高额利息15万元作为好处费。

因个人没有足额资金出借,任职于中行清算中心的张某军不忍心放弃眼前好处,于是利用职务便利截留中国银行清点中心315万元现金并将其送至臧某处。

之后,臧某明知上述借款来自中行清算中心仍没有及时偿还,反而变本加厉以各种理由向张某军借钱,为此张某军先后从金库盗取了约3458万元给臧某,用于其经营、偿还贷款及日常消费。

独掌“大权”箱子塑料袋装运

据张某军供述,其一开始只是想赚点利息,后来接连拿钱给臧某是为了让其尽快从别处拿到贷款,以弥补自己的亏空。而臧某则表示,张某军不借给其钱,其企业周转不好将更无偿还张某军的可能。就这样,窟窿越来越大。

张某军回忆称,其之所以能够轻松盗取金库现金,是因为当时清点中心金库现金管理员仅有其一个人,每天高速公路与移动公司的收款都会交予其手,之后钱的去向别人不会知道也不会过问,记账人员与付款方均不会查证。

在近4年的时间里,张某军通过利用“时间差”平账的方式累计将金库中近3500万元现金悄无声息地送到了并无实际偿还能力的臧某手中,期间数额多则800万、少则3-5万,钱多则用纸箱,少则用黑色塑料袋装运。

自杀未遂获刑8年

纸包不住火,直到2017年12月,知道酿成大祸的张某军试图自杀了事,但最终获救。之后银行工作人员在张某军平时用的保险柜发现了346张没有入账的现金交款单,总额约为3458万元,根据票据时间判定,张某军直到案发前不久还一直在倒换票据。

早在去年4月,中国银行石家庄市裕华支行因为制度规定落实不到位、风险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不到位被河北银监局罚款80万元,张某军也因此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工作。

今年8月,张某军因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

中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66.68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华熙生物 688363 47.79
  • 10-24 长阳科技 688299 13.71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