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求复兴,小米全力下注5G,然而5G却是华为的优势

为求复兴,小米全力下注5G,然而5G却是华为的优势
2019年10月22日 17:56 柏铭2018

原标题:为求复兴,小米全力下注5G,然而5G却是华为的优势 来源:柏铭2018

在乌镇开幕的第六届互联网世界大会上,小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雷军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明年将推出十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中高端所有价位,这显示出他为了推动小米手机的复兴正全力下注5G,然而5G技术的领先者却华为,小米下注5G要取得竞争优势并不容易。

小米下注5G求复兴

小米在2017年曾取得复兴,手机出货量曾持续增长,然而去年以来增速再次出现下滑,到今年二季度更是出现了0.2%的下滑,显示出它在智能手机市场遭遇窘境,这迫使它积极求变。

很显然小米这次是将5G作为它寻求复兴的机会,希望通过提供更丰富的5G手机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抓住这一波换机的机会,为小米手机争取复兴的机会。在这次雷军发话之前,小米就推出了国内价格最便宜的5G手机--小米9 Pro,并且小米9 Pro全系仅有5G版,可见它对于推5G手机的决心。

在4G时代,OPPO、vivo正是抓住了4G手机的换机潮而迅速崛起,从之前遥遥落后于国产四强到国产手机四强的变身之路,甚至借机在国内市场超越小米,至今小米都未能在国内市场反超OV。有此前车之鉴,小米此次才如此决绝投入5G怀抱,希望在5G手机换机潮当中抢得先机,以求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振兴。

不过小米没有自己的手机芯片,它的5G手机进度需要依赖高通的5G芯片进度,这种依赖高通的现状是导致它不得不在价格上做文章的原因,也是它选择推出国内市场最低价5G手机的原因,希望凭借价格的优势在5G手机市场突围而出。

与小米类似,另一家国产手机品牌vivo同样依赖高通的5G芯片。vivo选择了类似于小米的策略,即是在缺乏自己核心技术优势的情况下,以价格在5G手机市场突围,这是它选择赶在小米之前发布国内市场最便宜的5G手机的iqoo Pro的原因,只不过显然比拼价格战它并不是小米对手,最便宜5G手机的名号还是被小米夺走了。

5G是华为的竞争优势

谈到5G技术,其实手机企业当中5G技术最强的当属华为,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全球市场,华为所拥有的5G专利都居于第一名,这获益于它做通信设备长达20多年的积累,同时也与它对5G技术的前瞻布局有关。

除了在专利上所拥有的优势,华为在5G芯片方面也居于全球第一。华为率先了发布了全球第一款NSA/SA双模芯片,随后又在上月发布将在本月上市销售全球第一款5G手机SOC芯片,预计高通、三星将在年底前发布5G手机SOC芯片,这就意味着华为的5G手机芯片至少领先它们2个多月。

正是由于在核心技术上所拥有的优势,有所依仗的华为对其5G手机定价偏高,它在国内上市的第一款5G手机mate20 X 5G手机定价6199元,定价远远高于众多竞争对手,其即将发布的5G手机mate30 5G版本定价有所下降,但是预计定价也将高达4999元。

华为不仅在技术上居于领先优势,在宣传方面也颇为得力,在其他国产手机品牌纷纷采用高通的5G基带芯片推出5G手机时,华为大举宣传5G SA独立组网,挑起真假5G的争论,这是因为竞争对手采用高通的5G基带芯片X50的手机均不支持5G双模,随后华为推出麒麟990 5G手机SOC芯片,华为大举宣传5G手机SOC芯片的技术领先优势。

华为的这些宣传,显然起到了效果,消费者对5G手机持观望态度,在等待技术更成熟的5G手机,9月份的5G手机销量仅有不到50万台,相对庞大的4G手机出货量,5G手机几乎可以忽视。

5G手机销量起不来,自然让全力推出5G手机的小米颇为吃亏,再加上在技术上的落后,小米的5G手机销量估计更是寥寥。当然到了明年,随着高通的成熟5G手机芯片的推出,小米推出的5G手机在技术上将不再落后于华为,或许到哪时候小米的5G手机凭借价格上的优势,改变当前的尴尬境地。

5G 华为 小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