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全球老大被曝裁员,联想要瘦身?

PC全球老大被曝裁员,联想要瘦身?
2019年10月22日 18:05 无冕财经

原标题:PC全球老大被曝裁员,联想要瘦身? 来源:无冕财经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联想不仅仅要做行业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率先垂范,也准备好为同样前沿的企业提供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服务,做好智能化时代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但此前的10月17日,据新浪科技报道,联想集团中国区正在酝酿裁员,裁员比例尚不明确。截至发稿前,联想集团官方尚未就裁员传闻做出正式回应。

2018年,联想财年营收突破500亿美元,创造了新的历史记录。今年4月举行的联想2019年誓师大会上,杨元庆信心满满,“我们的大目标,是要继续保持双位数字的增长,也就是说,营业额至少提升50亿美元。”

但联想似乎老了,与以BAT为代表的新兴互联网企业相比,35岁的联想一副老态龙钟。一位联想员工直言,“每次财报一出,有些项目不行,直接就砍了,人也跟着裁了”。

此次联想传出中国区裁员的动作,有业内人士猜测称或为应对国内市场的不景气。但仅靠裁员就能完成目标吗?

错失中国市场?

作为发轫于中国的科技企业,联想在今年二季度反超惠普重夺全球PC业务霸主地位,更多的却是依靠来自海外市场的销量增长。

根据IDC此前发布的2019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报告显示,联想第三季度出货量为1730万台,同比增长7.1%,市场份额达到24.6%,继续坐在全球第一的宝座。报告中特别指出,联想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品牌在欧洲、中东与日本市场具有显著的商业影响力。”

而联想的霸主地位并不十分稳固,其与惠普的差距仅为0.8%,并且惠普的销量增长高于联想。在可预见的未来,惠普仍将会是联想PC业务强劲的对手。

国内市场销量若能实现高速增长,或许可以成为联想甩开惠普的杀手锏,但联想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却差强人意——连续两个季度出现双位数下滑,与此同时被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也出现不小幅度的下滑。

联想在中国市场销量疲软的态势,在平板电脑领域体现的更为直观。

同样来自IDC的2019 年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跟踪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约561万台,同比保持2.3%的增长。其中联想出货22 万台,排名第四,与去年同比下降33.8%,是前五名中唯一下滑的厂商。

作为后起之秀的小米,涨幅高达430%,华为也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面对华为小米的“进攻”,联想几乎毫无招架之力。而联想的手机业务,则更是惨不忍睹,几乎在国内市场销声匿迹。

联想在国内市场的下滑,除了与外部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有关外,其自身对研发的不重视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就如杨元庆所说“联想并不打算做操作系统和芯片,因为一家公司没必要做所有的事情”,在其他厂商不断投入真金白银、加强对芯片和系统进行自主研发的局面下,联想仍旧停留在“组装”的状态。

虽不打算做操作系统和芯片,在新兴起的人工智能领域,联想可谓野心勃勃。

今年2月,杨元庆在接受《第一财经》的专访时表示,人工智能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速度与我们实际生活的世界紧密结合,渗透进各行各业,推动智能化变革,“联想正是要做这场智能变革的引领者和赋能者”。

然而这个被杨元庆寄予厚望的数据中心业务,却给联想的转型浇了一盆冷水。

联想2019年第一财季业绩报告(截至6月30日)显示,数据中心业务收入13.56亿美元,同比下滑17%,其在服务器市场的份额也随之下降。

相较于去年同期亏损6300万美元,本季度数据中心业务亏损缩减至5200万美元。也就是说,亏损减少是建立在销量下滑的基础上。

联想集团针对数据中心业务下滑的情况则表示,数据中心所处行业正受整个行业需求低迷所困,“主要的挑战在于一部分和大型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经历了去年的大幅增长后大量囤积库存。另外一个关键的行业挑战是由于商品售价大幅度下降。”

来自友商的“大瘦身”,则给联想摸索已久的业务转型披上一层迷雾。

10月3日,惠普宣布2020财年重组计划,宣布将裁员7000至9000人。虽在声明中,惠普并未指出哪些部门或者哪个地区的市场受到裁员影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PC业务或许成为裁员的重点。

IT评论人孙永杰在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Windows.10在整个Windows里面的普及率已经超过50%了,这意味着换机周期基本上已经结束了,也意味着未来一段周期,可能PC业务又要疲软。

春江水暖鸭先知。

联想中国此次传出裁员的传闻,一定程度上或许是应对PC行业周期性疲软的举措:本身PC业务在国内市场不景气,叠加上同属于“行业需求低迷”所导致的数据中心业务下滑,裁员自然顺利成章。

但仅依靠裁员来完成2019年业务增长的目标,显然是不现实的。

早在2018年,杨元庆就对外表示联想已经跨过拐点,然而在有了清晰的战略方向之后,如何保持业绩的提升,将成为联想未来几年面对的最大挑战。

联想 PC业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