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首场热点对话,关于“百年保险”都谈了啥

快来看,《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首场热点对话,关于“百年保险”都谈了啥
2019年10月21日 19:58 中国银行保险报

原标题:快来看,《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首场热点对话,关于“百年保险”都谈了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2019年10月21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中国保险学会、复旦大学主办的“中国保险百年热点对话暨复旦大学保险教育百年论坛”在上海举行。来自银保监会系统、复旦大学和各保险机构的200余位嘉宾参加了此次《中国银行保险报》创刊后的首场热点对话,共同回首了中国保险业与保险教育的百年历程,探讨了保险业该如何把握历史机遇,走好未来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之路。

会议现场。

回首往昔,中国保险业栉风沐雨,不断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市场主体不断丰富,市场功能不断完善,如今迎来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全新面貌、全新时代。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认为,回顾百年中国保险,有两点值得铭记:一是始终坚守行业初心,二是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实行对外开放,是中国保险业保持活力的重要途径。截至2018年,世界500强中的外国保险公司均已进入中国市场,为中国保险业带来先进经营理念、技术和方式,形成中外资保险公司优势互补、公平竞争、和谐发展新局面。”周延礼说。

1919 年由科尼利厄斯·范德·史带创立的美商保险代理公司正是中国保险百年发展的见证,它也成为今天的百年险企史带集团、友邦保险的源头。

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已经95岁高龄的史带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在论坛上表示,他为史带集团在中国的保险业务表示自豪。他也高兴地看到保险业在中国的蓬勃发展,希望中国能越来越深度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境外保险公司在我国共设立59家外资保险法人机构和131家代表处。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在华资产占比为6.36%。外资保险公司的参与为我国金融业注入了新鲜血液,有效发挥“鲶鱼效应”,促进了保险业竞争力提升。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展望中国保险行业发展的新百年,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仍将是推动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如何把握好新时代的新机遇,是摆在中国保险企业、外资保险企业面前的共同课题。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

中国保险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进元提出,未来,中国保险业要构建百年老店,创造更多辉煌,应走好以下四条道路:

一是走好服务国家战略之路,发挥长期资金的优势,积极作为;

二是走好为人民服务之路,不断改善客户体验,增强社会的满意度;

三是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走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光彩之路,通过科技创新,多维度提升金融服务的速度和效率,将普惠金融落到实处。

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

百年发展,教育为本。保险业的未来发展也同时需要保险理论创新和保险教育先行。“当前上海国际金融和保险中心的建设、保险市场的加速对外开放等一系列困扰保险行业的新问题、旧问题亟待学界加强研究的力度。”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表示,现行的保险教育应当顺应时势、改革创新,以满足新形势下行业发展的需要。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董波。

中国保险学会党委书记、会长董波认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包括复旦大学在内的高等院校一定要秉承创新精神,为保险业实践发展提供更好的理论支撑,他也希望此次论坛能为当前市场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出发展的新思路。

华泰保险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梓木,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张晓宇,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张军分别围绕“企业追求社会价值” 、“百年友邦的历史与未来”、“发展要勇于变革”等内容发表了主旨演讲。复旦大学党委书记陈诗一担任了论坛的主持人。

此外,论坛还以“保险百年发展思考”和“新时代的保险教育”两个主题举行了两场圆桌对话。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杜永茂,史带财险董事长张兴,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人保资管副总裁王小青,友邦中国总精算师张敏,太平人寿运营总监兼副总精算师张敏,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保险研究》主编徐晓,泰康在线助理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陈玮,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金融保险史专家赵兰亮等嘉宾参加了讨论。

两场圆桌对话分别由《中国银行保险报》执行总编辑李俊岭和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主持。

记者 张爽

编辑 房文彬

保险 中国银行保险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