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证券--建筑与工程行业周报:9月基建投资继续回暖,全年或达5%【行业研究】

长江证券--建筑与工程行业周报:9月基建投资继续回暖,全年或达5%【行业研究】
2019年10月21日 09:30 金融界

原标题:长江证券--建筑与工程行业周报:9月基建投资继续回暖,全年或达5%【行业研究】 来源:金融界

9月基建投资延续年内相对较快增长,低基数+专项债发力或是主因9月单月狭义基建投资同增 6.3%,增速为年内第二高,仅次于 8月的 6.7%。

我们认为或主要受益于:1)上年同期的低基数,去年 9月基建投资同降 1.8%,而去年全年仅 7-9月基建投资增速为负,分别同增-1.8%、-4.3%、-1.8%;2)前期发行发行的专项债逐步投入使用,且用于基建比例持续提升:自 6月政策允许专项债作为资本金以来,6-9月专项债用于基建比例明显提升,分别达到23%、27%、38%和 32%,明显高于前 5月的 19%。

但财政相关资金对基建支撑作用正逐步弱化从基建资金来源角度来看,今年以来对基建投资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的财政相关资金正逐步弱化,表现为:1)财政支出中交通运输相关 9月同比下滑 46%,降幅较 8月进一步扩大;2)9月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转负,当月同降 4%;3)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9月当月专项债净融资额 1171亿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524亿元。今年 Q4目前尚未看到提前增发专项债的迹象,考虑到 2018Q4基建投资基数相对较高(2018Q4同增 5.0%),今年 Q4基建或难有明显改善。

水利环境及公共事业类投资提速,铁路维持较快增长,公路加快细分来看,1-9月基建投资中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同增 4.7%、3.5%及0.4%,较前 8月分别变动-0.8pct、1.1pct、0.0pct;其中交通运输类中中央主导的铁路投资仍维持较快增长,1-9同增 9.8%,较 1-8月略降 1.2pct;地方政府主导的公路投资同增 7.9%,较 1-8月提速 0.2pct,我们认为或受益于 6月上旬政策允许专项债作为重大项目资本金后,专项债用于公路领域比例明显提升。

全年基建投资增速或达 5%,对明年的基建前景可以乐观起来展望四季度,减税降费及严控地产背景下,财政收入及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均放缓,后续支出能力趋弱,叠加 9月专项债发行已接近尾声,后续财政相关资金对基建支撑作用有限;不过动态来看,三季度 GDP 增速降至 6.0%,进一步增加了基建托底经济的紧迫性,9月初国常会已提前下发新增专项债额度叠加央行全面降准 0.5个百分点,从刺激政府有效需求和增加资金供给两方面给予建筑行业支持,预计全年狭义基建投资增速达 5%左右。考虑到年底隐性债务化解或接近尾声以及十四五规划开启,行业估值修复或将领先于基本面好转,对明年的基建前景可以乐观起来。

鉴于今年以来紧信用再度倒逼行业龙头集中度提升,继续建议优选基建链的龙头,推荐苏交科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中铁中设集团等。

风险提示: 1. 基建投资不达预期风险;

2. 行业新签订单增速下滑风险。

95971

长江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