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小米、美团了!同股不同权股票28日起纳入港股通

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小米、美团了!同股不同权股票28日起纳入港股通
2019年10月19日 09:31 新浪港股

原标题:内地投资者可以买小米、美团了!同股不同权股票28日起纳入港股通 来源:新浪港股

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将首次纳入沪港通标的。沪深交易所联合发布公告,明确上市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纳入港股通的具体安排,文件表示,同股不同权纳入港股通交易,28日起实施。

10月18日晚间,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分别发布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

通知称,为明确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的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纳入沪港通/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的具体安排,持续优化完善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沪深交易所对沪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了修订,明确了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的首次纳入条件。

修订后的《业务实施办法》已经交易所理事会审议通过并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将自2019年10月28日起施行。

按照原有办法,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包括: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三、A+H股上市公司的H股。

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包括:一、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份股;二、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三、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份股,且成份股定期调整考察截止日前十二个月港股平均月末市值不低于港币 50 亿元,上市时间 不足十二个月的按实际上市时间计算市值;(四)A+H 股上市公司在联交所上市的 H 股。

此次修订的的办法在此基础上规定,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股票属于沪港通下港股通第一、二项且不属于第三项规定范围的(深港通下港股通于第一至第三项规定且不属于第四项规定的),在首次纳入港股通股票时还应当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一)在联交所上市满6个月及其后20个港股交易日;

(二)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中的港股交易日的日均市值不低于港币200亿元;

(三)考察日前183日(含考察日当日)港股总成交额不低于港币60亿元;

(四)上市以来股票发行人和不同投票权受益人未因违反联交所对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企业管治、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障措施等方面的规定,而受到联交所公开指责、其他公开制裁或者触发不同投票权终止情形;

(五)交易所所认定的其他条件。

上述所称考察日,是指具有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在联交所上市满6个月后的第19个港股交易日;未能在前款第一项规定的最后一个港股交易日满足纳入条件的,则考察日为此后的恒生综合指数成份股定期调整生效日前的第2个港股交易日。

沪深交易所还同步修改了关于修订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的通知。修订后的通知要求,开展港股通业务的证券公司应当针对港股通投资者制定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该风险揭示书应当提示投资者注意,部分港股通上市公司存在不同投票权安排,公司可能因存在控制权相对集中,或因某特定类别股份拥有的投票权利大于或优于普通股份拥有的投票权利等情形,而使普通投资者的投票权利及对公司日常经营等事务的影响力受到限制,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此外,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证监会于10月11日发布联合公告称,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根据两地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有关信息的协议,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证监会)已达成共识,拟启动并于近期推出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公告指,在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下,上交所、深交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将依据业务规则向香港证监会和香港联交所传输沪深港通南向投资者识别码。两地证券交易所和结算公司将启动修改业务规则等工作,待完成后向市场告知实施时间。

香港证监会表示,投资者识别码制度将有助于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的监管工作,维护沪深港通平稳有序运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内资买小米、美团可期

2018年4月30日,港交所在原有的上市制度基础上,对新兴的三类公司放开限制:同股不同权结构公司、未有收入生物科技类公司以及将港交所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

“同股不同权”,又称“双层股权结构”,是指资本结构中包含两类或多类不同投票权的普通股架构。主要是指:公司通过给予小部分股东“选举董事会”等排他性特权、对特殊事项的表决权等安排,使得公司主要经营决策的制定权始终掌握在小部分特定人员手中。

“同股不同权”被认为是一种有利于公司当前治理层的安排。由于“小团体”可以借此方便地掌握公司控制权,且这种表决权的特权无法转让,“同股不同权”对于反收购十分有利,也有利于公司快速融资而不至于被后来进入的强势投资者干预公司经营方向。

目前在港上市的同股不同权公司包括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对照此次沪深交易所发布的条件,小米集团和美团点评均有望纳入港股通。从上市时间来看,小米集团的上市日期是2018年的7月9日,而美团点评是2018年的9月20日,已超过上市满6个月加上20个港股交易日的要求。从市值来看,目前美团点评的总市值达到5380亿港元,小米集团的总市值为2051亿港元,两公司的日均成交量也在亿与十亿级别。

值得注意的是,港交所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接受“同股不同权”公司在主板上市,其上市规则规定,具不同投票架构的发行人上市股本证券,其股份名称结尾须有“W”字以作标识。

小米集团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美团点评上市以来股价走势:

同股不同权的意义是什么?

同股不同权是指表决权与收益权分离,即公司的表决权并不是完全按照“一股一权”原则分配,少数股东只持有较少股份却可以获得大于其股份的表决权。

实施同股不同权的大多是科创类企业。据兴业研究分析,科创企业的商业模式决定了同股不同权架构的必然性。华为、阿里、京东、Google、Facebook等都是同股不同权的架构,只是在形式上有所差异。科创企业以轻资产经营为主,难以获得商业银行信贷支持。这类企业初期又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盈利周期较传统企业更长,对融资迫切性更高。多轮股权融资容易使公司创始人或管理团队股份被稀释,甚至丧失公司经营决策权。典型例子是同股同权制度的苹果,1985年乔布斯被赶出苹果董事会时,仅持有11.3%的股份。

20世纪初,纽交所最早推出双重股权制度,后因多方压力而暂停了几十年。但另外两家交易所—美交所和纳斯达克开始对双重股权持宽容态度,吸引较多公司挂牌上市,已在纽交所上市的许多公司也计划发行同股不同权的股份,最终纽交所也选择了放开双重股权约束。在几大交易所的博弈中,同股不同权企业的上市和管理制度逐步完善。

1989年以来港交所取消B类股上市,2013年阿里巴巴放弃在港股上市转而在美股上市,港交所在“痛失”阿里巴巴之后,为避免持续错过科技龙头企业,而重新放开了同股不同权制度。

文章部分来源:界面

同股不同权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