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万字详解收购广州证券后整合计划 中信证券剑指粤港澳大湾区

14万字详解收购广州证券后整合计划 中信证券剑指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10月18日 08:3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14万字详解收购广州证券后整合计划 中信证券剑指粤港澳大湾区 来源:国际金融报

近日,有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相关事宜或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中信证券134.6亿元收购广州证券正在稳步推进。

近日,有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相关事宜或将于今年年底基本完成。

申请5年过渡期

10月15日晚间,中信证券以14万字公告详尽回复了证监会关于收购广州证券的问询函,对涉及标的公司的业务板块、人员、市场环境及收购估值事项等14个问题进行了剖析式反馈。

按照中信证券的回复内容,组织和人员全部接收,业务和网点全面整合。考虑到经营范围变更涉及较为复杂的资产、业务、人员调整事项,中信证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5年过渡期。在过渡期内,中信证券华南公司将维持原广州证券的经营范围。

前瞻布局大湾区

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在回复报告中提及,本次交易意在增强其在华南地区甚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竞争力。

实际上,近一段时间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关利好政策不断。如此看来,中信证券大手笔的收购明显具有“前瞻性”。据了解,相关并购事宜早就在筹备中。广州证券一位内部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多年前,中信证券相关副总裁等组成的高管团队便已入驻广州证券总部”。

“此次收购广州证券,是中信证券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大背景下,对华南地区的重新布局。截至2018年底,广州证券在广东省共有32家营业部,若交易成功,中信证券在广东的营业部将增至58家。”太平洋证券证券分析师罗惠洲表示。

罗惠洲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将带来巨大的融资需求和配套服务需求,有利于融资租赁行业深耕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新兴产业的主要活跃区域,将为股权投资带来更大的投资机遇。

此外,中信建投非银分析师张芳表示,新三板做市转让是广州证券的传统优势业务。截至2018年11月末,广州证券累计为329家股票提供做市服务(行业第四),本次收购有望进一步整合双方团队,并将相关经验应用于科创板的后续督导及相关业务。

并购重组潮再起

由于双方实力悬殊,目前这场并购进展平稳。

以最重要的业务整合板块为例,“未来,广州证券定位为上市公司在华南地区从事财富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现有自营、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业务并入中信证券对应的业务条线。”中信证券在报告回复中表示,拟对广州证券现有经营范围进行整合,只保留广东省(深圳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云南省和贵州省内的经纪业务及与经纪业务高度协同的部分业务。

“广州证券与中信证券完全不在一个级别,所有业务均被全面碾压。而从人员方面来看,按照中信证券的招聘要求以及业务要求,广州证券现有员工大部分无法达标。”有广州证券内部员工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多个业务线已并入中信证券,比如投行,有很多人都被派去做IPO项目,但工作难度和强度陡增。”

随着市场发展和监管的完善,我国证券业曾经历过“银证分离”、“增资扩股”、“综合治理”、“一参一控”4次并购浪潮。对比此前行业所经历的重大并购,中信证券的“强势”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这场并购过程中磨合的难度。

“2016年以来,不温不火的市场行情导致券商表现分化:大型券商依托综合实力独善其身,积极的再融资策略为其提供充足的资本弹药;小型券商表现相对不佳,估值中枢持续下行,收购价值凸显。”中信建投分析师张芳总结道,“在此背景下,证券业先后涌现了方正证券(维权)收购民族证券、申银万国整合宏源证券、国泰君安联姻上海证券等案例,而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正是这一整合大潮的延续,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加剧,大型券商的领先优势得到巩固。”

中信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