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建设:A股上市有助补充资本,重申“买入”评级

河北建设:A股上市有助补充资本,重申“买入”评级
2019年10月18日 20: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河北建设:A股上市有助补充资本,重申“买入”评级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软库中华10月18日发布对河北建设的研报,摘要如下:

住宅建筑进度提速,成集团主要增长动力

集团上半财年总收入同比增长2.7%至203.0亿元人民币,其中贡献集团总收入98.1%的核心建筑工程承包业务按年增长3.0%至199.1亿元人民币。受惠于二三线市城镇化及集团向京津冀地区以外拓展,集团上半财年房屋建筑承包业务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约13.3%至141.2亿元人民币,其他建筑工程承包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6.7%至21.2亿元人民币,抵销基础建设建筑承包业务同比约27.5%下跌的负面影响,基础建设建筑承包业务上半年下滑则主要受累于政府项目在资金不到位的影响下而有所减慢。

房屋建筑承包项目独撑未来增长

截至2019年6月底,集团新签合同总额按年增加4.8%至396.9亿元人民币,其中房屋建筑新增合同总额按年增长14.3%至291.4亿元人民币,是三大建设工程承包业务当中唯一录得增长的板块,相反基础建筑及其他建筑工程新增合同总额分别按年减少16.8%和10.6%。

房屋建设新增合同当中,住宅建筑房屋于2019年首六个月占63.6%、公共建筑则占25.4%,前者较去年底轻微提高0.6个百份点。值得留意的是,房屋建设新增合同总额同比增长由去年的11.5%加快至上半财年的14.3%,而手持合约总额同比增长则由去年底的19.9%下降至17.2%,反映集团上半财年房屋项目完工进度提升,主要受惠于i)房地产商卖楼意欲上升,希望加快私人房屋项目进度、ii)集团积极开拓包括华东、华南、华中等京津冀以外的地区。在项目增加与完工速度双升的情况下,房屋建筑承包业务将进一步支撑集团未来的增长。

同期,集团承接的基础建筑及其他建筑工程项目有所减少,同时工程项目进度显着放缓,导致手持合约总额进一步累积。截至2019年6月底,基础建筑及其他建筑工程项目总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25.8%及73.9%。基础建筑及其他建筑工程项目进度放缓主要受到政府合同进度放缓所致,根据国统局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地方政府发行债券增长放缓,同期道路运输固定资产投资与公共设施管理固定资产于第二季度增速亦紧随减慢,后者全季处于负增长的水平。

合同组合转变带动利润率提升

集团上半财年建设工程承包业务的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7%增加0.5个百份点至5.2%,一方面受惠于华东、华南及华中等地区房屋建筑承包的毛利率较京津冀地区为高,同时年内资产置换后园林建筑承包并入专业建筑工程业务,较高的毛利水平拉动专业建筑工程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1.2个百份点。

受惠于收入结构转变,集团上半财年之毛利率优于我们预期,同时集团签合同比例亦以房屋建筑为主,加上京津冀以外地区的比例稳步提升,有利于提高集团未来的毛利水平。

资金管理抵御行业风险

受到政府项目放缓的压力,集团资金回笼速度受到负面影响,过往利用应收应付款项管理资金周转的模式并无法于短期内作出对应的调整,因此集团短期提高贷款为营运资金作出准备。不过,由于i)资金回笼较快的房地产建筑项目提速、ii)集团能够透过长期资金管理措施进行调整,我们认为即使集团目前的资金管理方法缺乏灵活性的问题于行业下行时更为显着,但基于上述原因,集团目前在资金上的压力属于短期且不造成重大的不利影响,集团仍具备条件应付未来潜在的低迷环境。

雄安新区的首个重点项目

2019年10月中,集团公布中标北京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主体工程项目施工ZT2标段,合同金额约为11.9亿元人民币,工期19个月。该项目位于河北省廊坊市辖区内,路面全长14.4公里,开工时间为2019年11月16日,预计于2021年完工。对比过往的环境治理,园林等,该项目是集团于雄安新区目前取得最大型的项目,而中铁建及中交建等均该项目的竞标对手。

A股上市有助补充资本,重申‘买入’评级

2019年7月,集团建议发行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25%的A股股份,相当于不超过5.9亿股。根据最新的投资安排,集团有意集资39.6亿元人民币净额,并用于投资PPP类项目、BOT项目及其他募投项目。以此金额作为参考,A股发行价格的目标价格约为每股6.74元人民币,相当于2018年10.7x市盈率,较H股最新的收市价有36.5%的溢价。对比中港两地上市之同业,该等企业于A股之估值届乎7.4x–9.3x2018年市盈率,较其H股估值高出21.3%-84.4%,假设以每股6.74元人民币作为定价,对比H股的估值溢价属于合理水平。假设集资能够满足投资需求,集团将受惠于i)股权融资减轻集团资本投入带来的资金压力,并舒缓目前营运资金短缺的问题、ii)H股估值在A股发行下带来一次性提升。

鉴于A股发行能够舒缓集团目前面对的潜在资金压力,加上我们相信在现时合同的支持下集团未来仍能够保持优于市场的增长。因此我们重申对集团‘买入’评级,目标价维持于每股7.52港元,相当2019年/2020年/2021年7.7x/6.9x/6.1x的预测市盈率。

河北建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