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离职!内部高管团队大洗牌

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离职!内部高管团队大洗牌
2019年10月18日 18:57 易简财经

原标题:正荣地产总裁王本龙离职!内部高管团队大洗牌 来源:易简财经

千亿房企正荣又有人事大变动。

昨日,闽系地产商正荣地产(01658.HK)行政总裁王本龙,提交了离职申请。公司目前尚未披露接替人选。

-1-

明星总裁的离职

1999年,王本龙于天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加入中建八局做工程师。

2004年开始,他先后加入中海、龙湖、中南、景瑞等知名房企,最后于2014年6月辗转来到了正荣,担任天津公司置业总经理及董事长,后因业绩较好而调往集团工作。

2018年2月28日,在正荣成功港股上市一个月后,正荣发布公告称,因认可公司现任副总裁王本龙对集团业务作出的重大贡献,公司将其晋升为联席行政总裁;同时,原公司行政总裁林朝阳调任为联席行政总裁。

当时,与18年的正荣老将林朝阳相比,四十多岁的王本龙资历尚浅,加入正荣时间也较短,但已经战功赫赫,短短4年就已辗转正荣旗下多家地方公司。2017年,王本龙更带领苏州正荣迅速扩张,半年内就通过招拍挂及收并购新增十余个项目,成功闯入苏州销售前十。

在正荣的5年里,王本龙带领正荣进入千亿梯队,帮助正荣在港股成功上市,可以说是正荣前进道路上的老功臣。

然而自从上市之后,正荣内部人事频频调整,引发了众人的疑惑。

-2-

内部高管批量出走

不到两年时间,不仅是王本龙,曾同任联席行政总裁的林朝阳、原正荣地产副总裁肖春和,被调去了产业集团做了总裁和副总裁;原正荣副总裁郑琳琳,在离职前也在产业发展集团过渡过一段时间。

由此,正荣的黄仙枝、林朝阳、王本龙“三人行”职业经理人天团,只剩下了黄仙枝一人。而正荣的其他中高层,也接二连三的出现了离职潮。

根据多家媒体报道披露及内部文件显示,正荣地产上市后的一年时间里,已经至少有10名高管离职。仅春节以来,正荣的离职名单就包括:正荣资本总经理江晨;正荣地产人力资源副总裁袁变革;正荣地产副总裁刘翔;正荣法务审计负责人杨震麟以及正荣设计管理中心总经理陈伟等等......

这些高管,大多在正荣兢兢业业工作多年,在任何企业都是骨干力量。虽说在地产圈有“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的戏言,但是正荣在自2018年上市后,不到两年间有如此多的高管出走,这就显得十分不正常。

-3-

团队洗牌或因业绩不理想

大批高管流失的背后,折射的或许是集团对于业绩的焦虑与不满。

2018年,正荣实现合约销售额1080亿元,同比增长54%,正式进军“千亿俱乐部”。过去三年里,这家闽系房企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67.3%,是增长最快的房企之一。

不过到了2019年,正荣的销售业绩则没有以往的“黑马”姿态,迈入“千亿后”却踩下了急刹车。

根据正荣中报,今年上半年,正荣地产完成586亿元销售额,虽然达到历史最高值,但增长幅度却为历史的最低水平,与去年上半年的581亿元销售额相比,只增长了5亿元,增长幅度仅为0.82%。

除了销售速度的同比放缓,正荣低于行业平均值的权益销售额,也值得被注意。

克而瑞研究中心所披露的上半年百强房企权益榜显示,正荣同期的权益销售额为355.1亿,位居行业之29名,按此计算,正荣的权益销售比仅为60%,远低于行业平均值。而到了9月份,正荣在权益榜单上降至33名,权益金额仅有491.4亿。

比起全口径和操盘金额,权益额以公司股权占比为准,更能反映房企的资金情况和战略水准。销售权益占比越低,锁定利润的能力就越差。

-4-

负债仍处高位,融资步伐加快

业绩的不景气,一定程度加大了正荣的现金流及偿债压力。2018年底,正荣手中现金及等价物约225.4亿,能动用的现金约167亿,不足以覆盖230多亿短期负债。短期负债的偿还能力不足,存在短期流动性风险。

截至2018年末,正荣地产的负债总额为1170亿元,与2017年末的950亿元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分别高达82.69%和74%。

2019上半年,正荣地产的负债总额继续增长至1200亿元,虽然负债率降至70.8%,相比往年有所回落,但在同行业中仍处于较高水平。

于是,在减缓拿地扩张,控制支出的同时,正荣丝毫不敢懈怠地加快了融资步伐。

亿翰智库发布的《2019年1-7月新增货值排行榜》显示,正荣地产新增货值仅为582.2亿元,而该数据在2018年则为1309.9亿元。

融资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正荣地产先后6次进行美元融资,共计发行美元债13.1亿美元、海外永续债2亿美元。

从融资成本来看,正荣地产所发行的美元优先票据发行利率均在8%以上,部分甚至超过10%;发行ABS的融资成本也在7%以上。较高的融资成本无疑将给正荣地产带来更高的还债压力。

-5-

深度调整的挑战

业绩的不理想,持续增大的偿债压力,接连的高管离职,这些都让正荣面临巨大的挑战。人事的重组及组织架构的重调,都在考验着正荣,如何继续正确选拔人才,整合资源,在波云诡谲的环境下得以运筹帷幄。

今年正荣开启“新三年战略”,除了区域公司之间的合并整合,总部职能管理部门也进行了合并重组。这包括去年年底上海和苏州区域公司合并成立苏沪区域公司、天津和济南合并成立环渤海区域公司,以及今年总部工程和成本职能合并、商业资管职能并入资产管理部等一系列变化。

内部人士称,正荣意在内部培养储备梯队、提拔管理人才,目前老板更倾向于培养年轻人,很多管理层都已是80后、35岁左右。

此前正荣地产执行董事兼董事长黄仙枝曾表示,下一个三年,正荣的规模增幅每年仍然要在30%以上,三年后还能“翻一番”。

正荣将重新构建一个怎样的团队,下一个三年又是否可以如愿“翻番”,一切都还是未知。

高管团队 正荣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