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览科创板|年营收超400亿元,「中国通号」下一步要切入铁路改造升级市场

遍览科创板|年营收超400亿元,「中国通号」下一步要切入铁路改造升级市场
2019年10月18日 16:29 36氪

原标题:遍览科创板|年营收超400亿元,「中国通号」下一步要切入铁路改造升级市场 来源:36氪

被认为是“中国版纳斯达克”,从正式交易开始,科创板就备受全民关注。有人认为,这里是新的造富集散地,首日即“诞生了”125位亿万富豪;有人认为,这里是中国证券市场创新的试验田,注册资正对一级市场的创业公司、VC、PE机构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但毫无疑问,长远来看,这里更有可能是硬科技公司价值的试金石。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我们推出了“遍览科创板”这个系列,希望带读者快速了解科创板公司。

根据世界铁路联盟(UIC)2019年3月发布的《High Speed Lines In the World》报告,世界各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到4.64万公里,在建里程达到1.20万公里,已规划里程达到1.31万公里,远期规划里程则达到2.74万公里。分洲际来看,亚洲和欧洲将是未来高速铁路的主要增量市场,高速铁路远期规划里程分别达1.33万公里和0.72万公里。中国通号作为国内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截至2018年末,公司的高速铁路控制系统核心产品及服务所覆盖的总中标里程居世界第一。

中国通号于2019年7月22日上市,截至2019年10月18日15时,公司A股股价为8.13元。公司业务简介和成长史

中国通号的历史可追溯至1953年中国铁道部设立通信信号工程公司。1981年,中国铁道部批准组建公司控股股东通号集团。2010年由通号集团整体改制为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专注于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领域,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全产业链上的产品及服务,主要客户来自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各客专公司及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

公司主要业务(轨道交通控制系统)分为三大类:1)设计集成,主要包括提供轨道交通控制系统相关产品的系统集成服务及为轨道交通工程为主的项目建设提供设计和咨询服务;2)设备制造,主要包括生产和销售信号系统、通信信息系统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3)系统交付,主要包括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项目施工、设备安装及维护服务。

根据招股书,2016-2018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37亿元、247亿元、284亿元,占总收入比重超70%。

各业务营收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设计集成营收出现下降,原因在于2017年度铁路项目招标计划延迟,导致本公司2017年度设备制造业务收入因供货时间推迟而下降,并间接导致2018年上半年集成业务收入下降。公司的财务数据及分析、公司面临的风险

公司2018年度、2017年度及2016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00亿元、345亿万元和29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5.93%。增长原因在于,一方面受到我国政府对轨道交通行业的基础投资持续增加以及“一带一路”政策的影响,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另一方面是公司以技术研发为核心,自主研发的 CTCS 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城市轨道交通 CBTC 系统、货运铁路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等研发成果均已普遍应用于轨道交通领域并保持了高效、安全、稳定的运营状态。

营收情况

尽管公司营收目前处于增长状态,但未来发展仍受到来自国家政策及客户两方面的影响。

在国家政策方面,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对轨道交通项目的投入和中国铁路总公司招投标总体规划;宏观政策的变动也会带来公司收入结构的变动,随着我国高速铁路更新升级周期的到来,铁路更新升级市场规模预计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未来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收入中新建项目收入占比将可能逐步下降 ,更新升级项目收入占比可能上升。

在客户方面,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来自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分别占营业收入的57.90%、46.76%及39.29%,主要客户来自于中国铁路总公司、各客专公司及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这些客户付款周期较长,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资金周转。公司募资用途

基于公司业务发展需求和目前面临的风险,公司拟募资105亿元,用于先进及智能技术研发项目、先进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信息化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将研发下一代列车控制核心技术,提高轨道交通运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

募资赛道其他公司

全球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已经出现逐步聚集的发展趋势,并购重组的节奏加快。近年来,阿尔斯通收购通用电气的铁路信号系统业务;日立收购芬梅卡尼卡旗下安萨尔多信号系统公司;西屋制动收购法国铁路设备生产商Faiveley Transport SA,并与通用电气运输公司完成合并。从行业主要参与者发展趋势来看,未来全球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将在持续整合中实现市场集中度的提升。

国内铁路行业在经历了2011-2013年建设进度放缓之后,从2014年-2018年,铁路固定投资金额保持在8000亿元以上规模。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规划总体目标,预计2019年至2025年期间我国铁路新建里程增长空间约为4.4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新建里程约为0.9万公里。而随着轨道交通系统的更新换代,行业在智能化领域的投资将会提高。我国目前在轨道交通控制系统行业国内实力较强的公司还有铁科院(铁科院始建于1950 年,铁科院下属通信信号研究所,是一家在铁路通信信号技术领域具有科研、开发、生产、销售、服务整体功能的高科技企业, 具有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一级资质)、和利时(和利时始创于1993 年,是自动化与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业务集中在工业自动化、轨道交通自动化和医疗自动化三个领域。)、交控科技(成立于2009 年 12 月, 提供高效、可靠、低耗能的轨道交通控制设备以及全生命周期的技术服务)、众合科技(创始于1999 年, 以智慧交通的 EPC 业务模式 节能环保以运营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模式,在中国提供以自主信号系统为核心的全球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节能环保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单晶硅材料制造商 。)、上海电气泰雷兹(成立于 2011 年, 由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泰雷兹集团共同投资组建,是专注于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中方控股高新技术企业)。

中国通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