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专家建言粮食安全发展新方向

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专家建言粮食安全发展新方向
2019年10月17日 19:17 中国商报

原标题: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发生变化专家建言粮食安全发展新方向 来源: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蒋永霞)10月16日是第39个世界粮食日,当日,“2019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在北京工商大学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农产品)电商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课题组主办,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协办。与会专家与企业代表围绕着新时代的我国粮食安全存在的新形势进行了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最大的成就是解决了我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现在我国粮食安全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就是由粮食数量的安全向质量安全的飞跃,我国的粮食产业应该尽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教育部《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项目组负责人洪涛,多年来一直关注着我国粮食安全问题,多年来进行了很多深入的研究。洪涛介绍,2004年至2019年,我国粮食实现“十六连丰”,我们不再追求粮食数量的高增长,现在必须转型,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型,由产品向品牌、品质、服务转型,由追求速度向追求效益转型。“我国粮食在发生新的变化,数量已经不能够代表粮食安全,因为我们生产的越多不一定就越安全,可能会出现卖粮难的问题,粮食生产还要考虑到质量的安全和其他安全。”洪涛认为,目前我国的粮食安全问题已经从过去的供不应求变为供大于求所带来的困扰。

中华粮网总编辑孟凡军也表示,粮食多了、过剩其实也是一种不安全。面对这种不安全,孟凡军建议,在粮食生产方面包括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做好加减法。首先,要调整种植结构,比如减少稻谷的种植面积。目前,东北的玉米种植面积在调减,甚至现在又提出了一个休工的概念,其实就是在粮食生产达到了一个峰值以后做出的调整。其次,国家在增加农民种粮的收益上应该做好加法。最后,在终端消费上,根据消费习惯也应该做出一些调整。比如未来要减少一般的普通粮消费,要增加优质粮。

当然,我国的粮食安全形势也并非如此严重,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倪国华认为,未来国家粮食安全的形势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倪国华从四个方面阐述了这个乐观性。第一,我国人口峰值很快将会到来,土地供应的压力有所缓解;第二,随着我国技术的不断进步,粮食单亩产量越来越高;第三,我国食物链发生变化,人们现在正在改变以主食为主的饮食习惯,大量的肉食、果蔬正在摆上餐桌;第四,海洋的利用率也在加大研究,如果真的把海洋食物利用起来的话,吃海带、海苔、鱼肉,整个食物链就会更强大。

研讨会上,洪涛还介绍了自2009年以来先后组织20次中国粮食安全高层研讨会,介绍了先后出版的《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3-2014》《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4-2015》《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2015-2016》《中国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及预警》《中国粮食市场化大趋势》以及“2019中国粮食安全发展报告”的框架体系。报告从评估和研究的角度探讨了我国粮食安全,提出了粮食生产、流通、消费安全,以及粮食保障体系的安全,如粮食财政、关税、金融、储备应急保障等新安全理念。

另外,农业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副研究员刘武兵、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合作社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丁声俊、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晓雪和李丽、武汉轻工大学国家粮食与物资储备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祁华清、国家粮食局信息中心分析员齐驰名等专家教授、企业家也分别就粮食安全新形势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责任编辑:王治强HF013)

粮食安全 中国粮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