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车企披露业绩预告: 前三季度多家上市车企业绩欠佳

上市车企披露业绩预告: 前三季度多家上市车企业绩欠佳
2019年10月17日 08:53 信息时报

原标题:上市车企披露业绩预告: 前三季度多家上市车企业绩欠佳 来源: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罗晓彤)随着三季度预告的陆续出炉,目前已有7家上市车企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除比亚迪表示“预增”外,其余6家上市车企均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呈亏损状态,而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成各大车企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仅比亚迪一家报喜

同花顺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家上市车企披露了三季度业绩预告。具体来看,长安汽车一汽轿车众泰汽车和力帆汽车四家预计前三季度业绩出现“首亏”,海马汽车和一汽夏利预计前三季度业绩为“减亏”,而比亚迪则交出了“预增”的成绩单,目前比亚迪是唯一一家预计在前三季度实现盈利的上市车企。

从预计净利润来看,由于力帆汽车仅表明“预测下一报告期可能会亏损”,并无披露具体财务数据,因此在余下的6家上市车企中,长安汽车以预计亏损24亿~28亿元成为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王”,紧随其后的一汽夏利,前三季度业绩预计亏损了6.7亿~7.3亿元,而众泰汽车、一汽轿车和海马汽车预计前三季度分别亏损了4.5亿~6.5亿元、2.36亿~2.96亿元与1.64亿~2.44亿元。此外,一枝独秀的比亚迪预计在前三季度实现15.55亿~17.55亿元的净利润。

从同比增幅来看,排除没有明确数据的力帆汽车后,在余下6家上市车企中,同比有所增长与有所下滑的车企数量参半。海马汽车、一汽夏利与比亚迪前三季度预计实现的净利润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海马汽车以48.88%~65.64%成为目前同比增幅最大的上市车企。而长安汽车、一汽轿车和众泰汽车则较去年同期出现了大幅下滑的问题,其中长安汽车同比下滑幅度最大,达306.35%~340.74%。

行业不景气成主因

尽管比亚迪以15.55~17.55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目前唯一一家前三季度业绩呈盈利状态的上市车企,但实际上,比亚迪第三季度的业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的现象。结合其半年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已实现了14.55亿元的净利润,也就是说,第三季度比亚迪实现的净利润将在1亿~2亿元之间,相较于去年第三季度的10.48亿元下滑了80.92%~90.4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包括比亚迪在内的多家上市车企均表示,业绩下滑主要与行业不景气有关。如众泰汽车,它认为由于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导致公司1~9月经营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8年,汽车销量出现28年来首次负增长;今年1~9月,全国汽车销量为1837.1万辆,同比下降了10.3%,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24.9万辆,同比下降了11.7%。

结合上述上市车企披露的产销数据,不难发现,在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大背景下,车企销量普遍呈下滑态势。如海马汽车,今年1~9月累计销量为21979辆,同比下滑了60.78%,而力帆汽车在1~9月累积卖出了22032辆的传统乘用车,同比减少了72.25%。即便是预计实现盈利的比亚迪也不可幸免,今年前三季度比亚迪累计卖出了335795辆汽车,同比下降4.49%,其中9月销量为40729辆,同比下降了14.99%。

除此以外,记者还注意到,个别上市车企业绩下滑还受其他特殊因素影响。如力帆汽车存在融资困难、一汽夏利出现品牌弱化、定位与配置存在偏差、销售渠道弱化等问题,而比亚迪则因今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其新能源汽车在7~9月期间的月销量同比依次下降11.8%、23.4%和50.97%,为此,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放缓使其业务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比亚迪 力帆汽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7 麒盛科技 603610 4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