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周茂华:通胀走高利好消费与周期板块

光大银行周茂华:通胀走高利好消费与周期板块
2019年10月16日 17:35 证券时报网

原标题:光大银行周茂华:通胀走高利好消费与周期板块 来源:证券时报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10月16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受猪肉、食品持续走高影响,市场对通胀预期升温;结合历史经验,未来1-2季度养殖、消费、金融及部分周期类行业板块有望进一步受益于通胀。

周茂华表示,从历史经验看,2002年至今,国内大体经历8次通胀上升周期,周期、消费与金融板块表现较好,例如:采掘、钢铁、家电、银行、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直接原因在于通胀价格传导与需求拉动对这两个行业相关板块盈利构成利好;间接原因在于不同阶段通胀特征,折射出当时宏观经济与调控政策走势。

不过周茂华指出,“强通胀”阶段利好周期板块表现相对好于消费板块,“温和通胀”时期偏向家电等消费板块。2002-2011年三次“强通胀”,即通胀持续时间长、幅度大、居民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与生产者物价指数(PPI)走势同步,这个阶段,需求拉动、通胀价格传导,以及工业品溢价能力较强,整体改善了相关行业板块业绩;这个阶段钢铁、采掘周期板块相对抢眼。

而2012-2015年,通胀温和阶段,即通胀动能温和可控(高点在3%附近),上升持续期短且CPI与PPI同比分化。这个阶段家电、食品饮料等成为“赢家”,主要是这个阶段价格传导效应,温和通胀刺激消费,而且上游工业品价格低迷有利于增厚相关下游消费板块盈利。2016-2018年随着国内上游供需改善,PPI同比大幅提升,钢铁、采掘等周期行业再度崛起。

周期类板块改善的背后是经济扩张向好提升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周茂华补充到。

年初以来,国内通胀同比持续走高,9月达到3.0%,生猪养殖周期、季节性需求与政策滞后效应等,未来1-2季度猪肉供给仍偏紧,市场通胀预期升温,未来有哪些板块受益?

周茂华认为,“结合历史经验与目前宏观经济、宏观调控因素等,预计本轮通胀上升相对利好消费、金融与部分周期行业板块,但结构分化特征明显。主要是本轮通胀整体温和可控,2019年1-9月CPI同比2.44%,且今明两年CPI同比有望稳定在3.0%以内,且CPI与PPI“剪刀差”扩大。从历史经验看,温和通胀利好消费类板块,以及考虑到未来1-2季度存在季节性因素催化。2019年1-9月休闲服务板块表现较好,这与国内的消费升级相关。”

“周期板块存在结构性机会,主要是PPI同比陷入萎缩区域,整体对传统周期类行业盈利构成拖累;受外围不确定因素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房地产调控与融资环境趋紧等,国内PPI同比未来几个月保持低迷,但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逆周期调节政策效果逐步显现,部分估值合理、市场潜力大、符合国家战略、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板块有望受益。例如:银行、商贸、航空及农林牧渔等。从盈利角度看,猪肉价格长时间走高也有望带动牛羊肉、鸡肉等食品价格,部分养殖类板块仍有望受益。”周茂华表示。

通胀 光大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