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要靠“收复”金融牌照求增长?孙陶然这样说……

拉卡拉要靠“收复”金融牌照求增长?孙陶然这样说……
2019年10月15日 23:42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拉卡拉要靠“收复”金融牌照求增长?孙陶然这样说…… 来源:东方财富

被质疑只会做“收单”的拉卡拉最近新动作不断。今日,拉卡拉推出4款云战略产品,为商户、金融机构量身打造一站式解决方案;除此外,拉卡拉集团还购回了保险经纪牌照,战略投资多个金融科技与电商科技公司,迈出其“支付+”转型的第一步。曾为上市剥离的金融版图难道将逐步“回归”?拉卡拉的转型打法是否能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A

打响“支付+ ”产业升级“第一枪”

拉卡拉曾经被质疑只会做“收单”,由于盈利空间愈发微薄,有人并不看好其上市后的发展。今日,该公司在南京发布了“拉卡拉云小店”、“拉卡拉收款码”、“拉卡拉汇管店”和“拉卡拉云收单”四款云战略产品,是其宣布转型后的第一份成绩单,增加了不少为中小微实体企业、商业银行以及相关机构量身打造的增值运营服务。

其中,“拉卡拉云小店”是专为中小微实体企业打造的一站式门店经营解决方案,南都记者在发布会现场体验后发现,“云小店”能够根据不同行业应用场景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针对母婴行业客户,提供预约消费、计次卡券、商品寄存、宝宝成长计划等服务;针对生鲜行业客户,提供智能称重、收银机在线改价等服务。

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也在发布会现场试用了这一新产品,同时接受了南都记者的快访。据其介绍,线下小店可以通过这套系统软件和硬件拥抱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获客,还可以差异化满足商户日常经营过程中的商品上架、会员管理、订单管理、数据分析、营销管理。“甚至能够改善其供应链管理,因为我们会给他们提供更好的进货渠道。”他如是说。

实际上,本次4款产品的推出,距离八月中旬拉卡拉对外发布4.0战略只有两个月。能够如此迅速出成果,是因为新产品有部分技术来自千米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拉卡拉八月刚宣布投资的公司。孙陶然对南都记者表示,千米的技术实力非常雄厚,其实这4款产品只使用了千米功力的10%-20%,后续还会有更多有针对性的产品。在易观金融中心高级分析师王蓬博看来,拉卡拉这种直接对拥有成熟技术的公司进行投资的做法是“很聪明”的,能够快速将公司业务能力提升至另一个层面。

不过,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支付双巨头外,前不久互联网巨头之一的京东数科也接连收购聚合支付平台以拓展线下商户,“支付+”的增值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越来越饱和的市场中,拉卡拉的新产品在客户推广上能取得好成绩吗?面对南都记者的质疑,孙陶然表示拉卡拉能够从存量客户上进行持续挖掘,“展业并不费力”。他形容拉卡拉现有的2000多万支付商家用户为一个“漏斗”,“其中有500万可能需要我们的云小店,可能会有300万需要我们的贷款,有100万需要我们的理财,在这个庞大的支付客群之内,会有很多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服务客户。”

B

借巧力紧紧抓牢线下小B客户

用“不安分”来盘点上市后新动作不断的拉卡拉支付,应该不为过。值得注意的是,拉卡拉的频繁出击用的都是“借巧力”的打法。

比如,近期购回北京大树保险经纪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大树保险经纪”)让拉卡拉在一定程度上“收复”了其金融版图。早在2016年大树保险经纪成立之际,拉卡拉就短暂持有过其100%的股份。但随后半年左右,拉卡拉为了能顺利IPO,曾将包括大树保险经纪在内的旗下增值金融等业务仓促剥离。

对此收购交易,孙陶然表示,一切紧跟小商户的需求而动,这些商户肯定有保险相关的服务需求。从这个角度切入,或能让保险产品成为拉卡拉B端经营的主要增值业务之一,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长空间,更能通过保险产品深度挖掘 B端客户对公司商户经营业务的新场景需求。更重要的是,尽管这次收购有1.6倍的溢价,但大树保险经纪在脱离拉卡拉这两年多,已经正式获得保险经纪业务许可证,并与阳光财险、亚太财险、现代财险等数十家保险公司合作,相当于购回了一匹“能跑的马儿”。

曾为上市剥离的金融版图难道都将逐步“回归”?孙陶然没有明确回应,但如何小微商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他有一套自己的道道,他告诉南都记者,“你要吃猪肉,不一定要自己去养猪,大量的金融服务和电商科技服务,我们会通过和合作伙伴合作来提供,但是,有一些合作伙伴不能够达到我们客户的需求,不排除我们会收购或者自己来做。”

参与设立考拉鲲鹏基金也是拉卡拉为了尽快留住现有商户而采取的取巧之法。据孙陶然介绍,考拉鲲鹏二期基金规模达10亿元,主要投资于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等领域的企业。在拉卡拉上市之前,考拉鲲鹏一期基金已投资了60多家上述领域的企业,其中有一两家已在准备IPO。据其透露,未来考拉鲲鹏二期基金基金会参与更多上述领域的企业的早期融资,当企业成长到一定阶段后,拉卡拉上市主体也将选择投资这些企业。

借力攻坚,拉卡拉这几步棋走得很有野心。王蓬博分析称,这是由于上市的试错成本很高,他们选择投资成熟公司,而非自己重新摸索,正是基于这种考量。

(原标题:拉卡拉要靠“收复”金融牌照求增长?孙陶然这样说……)

孙陶然 拉卡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