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战车停不下来!托管蓝星,民生教育剑指在线职教

并购战车停不下来!托管蓝星,民生教育剑指在线职教
2019年10月14日 21:07 百家号

原标题:并购战车停不下来!托管蓝星,民生教育剑指在线职教 来源:百家号

新职教元年,职教板块的并购、重组变得活跃。10月12日,港股上市公司民生教育通过全资子公司重庆梦卓教育,与广东明世在线教育、广东民生在线教育、广州蓝星职校签订委托管理协议,正式进军在线职教。

- 1-

广州蓝星,开放教育中坚

蓝星职校、明世教育、民生教育均为广东明世教育集团旗下资产。广东明世教育由广州海珠区蓝星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蓝星职校)发展壮大而来,总部在广州番禺,是一家集青少年素质教育、成人学历提升、职业培训、实习就业安置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培训集团。

明世教育集团董事长潘国强出身于公办学校老师,2010年9月辞职创办蓝星职校,与广州广播电视大学合作办学。创业之初,蓝星职校只有两名老师,第一期只招到不到100名学生。近十年发展,蓝星职校先后在广州、深圳、佛山、东莞、长沙、南昌开办了25个校区,先后与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广东开放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合作办学,形成学历教育、职业教育、技能培训一体化的办学模式。

蓝星与华南师范大学合办的远程教育学习中心,在160多家华师系远程教育中心中学生数量排名第一。蓝星同时是国家开放大学(广州)在华南地区最大的办学单位之一。

通过现代远程教育、国家开放大学体系,蓝星职校在线向学生提供高职、本科的学历教育服务。截止2019年9月底,蓝星职校在线学生超11万人,其中专科以上学历教育9万人。

明世在线成立于2015年,主要提供在线职教,包括学历教育、职业资格培训。民生在线成立于2019年,从事教育咨询、教学设备研发。潘国强分别持有明世集团、明世在线、民生在线100%、90%、90%的股权,为蓝星职校唯一举办人。

- 2-

民生在线,打造网上大学城

根据双方的协议,民生教育旗下的重庆梦卓参与蓝星职校的经营决策,提供管理意见。托管期间,重庆梦卓获得蓝星职校每年度净利润的51%作为管理费。

对于民生在线,明世集团与民生教育作出进一步安排:一旦民生在线净利润三年内累计不低于6000万元、且2022年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重庆梦卓将通过股权转让或增资扩股方式获得民生在线100%的股权,投资额合计1.53亿元。

在满足借款的条件下,重庆梦卓将向民生在线借款5000万元。根据民生在线的发展需要,重庆梦卓及其关联方还可向民生在线提供额外的2000万元借款。

可以看出,民生教育与明世集团达成了深度的合作,民生教育一方面通过托管,掌控了蓝星职校的存量业务,一方面又通过借款给民生在线,组合明世教育集团在现代远程教育领域多年的办学经验,共同打造一个全新的「线上大学城」。

一旦民生在线打造成功,民生教育则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提前锁定一个优质的并购标的,不失为聪明之举。

通过合作运营民生在线,民生教育、明世集团集团希望可以产生线上、线下的深度协同,深度开发民生教育的线下高校网络、5000名高校师资,实现高校资源线上化,为高校学生提供线上证书培训,为社会人员提供线上学历教育服务。

- 3-

民生在线,打造网上大学城

民生教育总部位于重庆,创办于1998年,实际控制人为李学春。2017年3月,民生教育在港交所上市,发行价1.38港元,募资13亿港元,成为第一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民办高教集团。

上市之际,民生教育以在校生总人数计,为国内第十大民办高教集团,旗下拥有4所民办大学——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重庆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内蒙古丰州职业技术学院(青城学院)。并投资新加坡培根国际学院、香港能仁专上学院。

上市之后,民生教育搭上一路买买买的并购战车,先后将云南大学滇池学院、重庆电信职业学院、远东学院(山东曲阜)、山东乐陵民生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乐陵市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收归旗下,并进军K12教育板块,先后并购山东寿光渤海实验学校,创办民生教育集团附属乐陵高级中学。

2018年5月,民生教育作为基石投资者,投资港股上市的澳洲成峰高教集团。2018年12月,民生教育与中金资本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发起总规模100亿元的教育并购基金。

2019年上半年,民生教育旗下共有7所民办高校、2所中专、2所高中,实现营收5.26亿元,同比增长66.4%;净利润2.04亿元,同比下降7.8%;在校生总人数7.45万人,同比增长71.8%,创历史新高。

除了11所已经并表的学校之外,民生教育还先后并购安徽文达信息工程学院、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南昌职业大学,等待主管部门审批后才能并表。南昌职业大学是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试点院校之一,在今年9月招收第一批本科生。

民生教育 职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