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新置地为旗下公司引战投 市盈率为负、业绩待激活

宝新置地为旗下公司引战投 市盈率为负、业绩待激活
2019年10月14日 20:57 财联社

  原标题:宝新置地为旗下公司引战投 市盈率为负、业绩待母公司激活

  财联社(深圳,记者 杨依依)讯,宝能系上市平台宝新置地(00299.HK)近日发布其地产业务实体公司“宝新实业”的股权出售通函。宝新实业引入战略投资者深圳市科信时代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科信时代”),后者向前者注资合计人民币12.36亿元,其中2.65亿元将作为额外注册资本注入宝新实业,余下9.7亿元将作为宝新实业的资本储备入账。

  出售完成后,上市公司持有宝新实业的股权由100%降至85%,剩余15%由科信时代持有。宝新置地此前公告称,注资款项除了主要偿还有关房地产项目的外部借款外,还将用作拨付宝新实业的运营资金以满足未来资金需求。

  通函中披露了宝新实业目前全国9个地产项目合计预估资本要求约为190.9亿元,科信时代除去注册资本之外,仅9.7亿元的资本储备,对于9个项目来说可谓是“杯水车薪”。12.36亿元的注资款仅占总资本要求的约6.5%。

  “不好说战投是否占了便宜,因为未来也不排除投资者还要继续投入资金。”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财联社记者说。

  宝新置地的实际控制人是宝能创始人姚振华的胞弟姚建辉,姚建辉还控制着另一家港股公司宝新金融(01282.HK )。两家上市公司同属于宝能控股有限公司。

  一名宝能控股的投拓员工对财联社记者透露,宝新置地拥有的土地储备远不止9个项目。

  通函中披露的9个土地开发项目,分别位于潮汕、潮阳、汕头、云浮、长春、渭南、长沙、深圳、鄱阳,其中位于大本营深圳的是华强北的一处城市更新项目。

  公告还显示,科信时代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四个房地产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00万平方米,实控人黄绍嘉还在深圳、广州及成都拥有合计七项商业投资物业。

  今年5月,宝新置地以6000万元的现金代价完成收购凯升国际的全部股权,获得位于沈阳铁西区的一处建筑面积约3.8万平方米的商业用地;9月,宝新金融和宝新置地发布联合公告,披露公司3亿元收购宝能地产的一家南宁物业项目公司。

  一般来说,母公司注入资产的预期对上市公司的估值会有积极作用,而宝新置地未公开透露过母公司注入计划。而宝能还在以非上市公司的名义收购土地,10月14日,宝能地产以8.929亿元斩获太原市三宗地块。

  截至10月14日收盘,宝新置地的动态市盈率是负数,为-156倍。一位不愿具名的港股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宝新置地业绩波动这么大,中报亏损了1300万,到年报出来前随便卖栋楼就可以转正,没法做准确预测。”

  宝新置地在完成主营业务转换后业绩由盈转亏。其2019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实现营业额16.3亿港元,同比增长83.73%;毛利2197.4万港元,同比减少8.92%;公司持有人应占亏损1336.6万港元,而去年同期盈利1.15亿港元。

  记者了解到,宝新置地仅仅是宝能系地产板块的“冰山一角”。除了姚建辉所拥有的宝能控股之外,姚振华的宝能投资集团或还有一个地产上市计划,据多名宝能内部员工透露,此前明星经理人余英所在的宝能城发,有过多次上市的传闻。一名宝能城发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宝能城发目前土地储备超过了宝能控股。

责任编辑:陈志杰

宝新置地 宝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