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动作频频、雷克萨斯国产化呼声高 广汽集团驰聘国产化新赛道

丰田动作频频、雷克萨斯国产化呼声高 广汽集团驰聘国产化新赛道
2019年10月14日 10:32 证券网

原标题:丰田动作频频、雷克萨斯国产化呼声高 广汽集团驰聘国产化新赛道 来源:证券网

【证券网】近日,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和两大合作伙伴广汽集团、一汽集团深化了合作关系,将在华推出混动汽车、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车型,国内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将受益。

丰田加速在华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业务

9月26日晚间,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2019年9月26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株式会社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告称,双方拟以各自现有的合作和优势为基础,通过深化战略合作,共同开展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基础技术研发及降低成本等提升竞争力的举措,共享资源和人才交流,力争进一步提升双方品牌节能车、新能源车的开发及生产能力,同时将加快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产品,推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移动出行事业在中国市场的发展。

除了和广汽集团签订了《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之外,同一天丰田与一汽集团也达成了合作。据一汽集团官网,为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9月26日,中国一汽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电动化及智能网联领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此协议,双方将通过在电动化车辆及智能网联领域的合作。

今年以来,丰田动作频频,7月与比亚迪宁德时代达成合作,除了和中国车企和新能源产业链企业之间达成合作之外,丰田还与中国最大的出行服务商滴滴牵手。据了解,丰田正在加快其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战略,为大举进军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准备,国内汽车产业链相关企业如广汽集团、一汽集团将受益。

雷克萨斯国产化呼声高,广汽集团有望分享国产导入红利

作为丰田旗下的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今年在华的表现也十分亮眼。经过了“金九”时节的购车季之后,部分成绩亮眼的车企也纷纷公布了各自在九月取得的销量成绩。其中,在主流豪华品牌车企中,德系车为主的一线豪华品牌依旧是市场的主力;而在二线豪华品牌中,雷克萨斯则是最大的赢家。

最新数据显示,9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1.77万辆,同比增长10.2%;今年1-9月,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为14.46万辆,同比增长22.8%。其中混动车型表现抢眼,为5599辆,占比高达31.6%。

天风证券认为,雷克萨斯是丰田的豪华品牌及盈利重心,2018年在中国实现销量16万辆,预计今年将突破20万辆,已具备国产化的必要条件。如果雷克萨斯国产,有望成为如奔驰、宝马、奥迪一样备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一方面是因为品牌影响力强,雷克萨斯2018年全球和国内销量约70万辆和16万辆,且目前中国市场供不应求;另一方面是产品和技术认可度高,雷克萨斯曾推出售价约598万的超级跑车,市场对于其技术认可度高。

作为丰田在华最佳合作伙伴之一,广汽集团旗下的广汽丰田今年的表现也十分突出。根据广汽丰田官方发布的最新销量数据,9月份广汽丰田销量达到了6.5万辆,同比增长7%;1-9月累计销量为49.6万辆,同比增长18%,三大TNGA车型销量占比高达67%,主力车型中高配车型占比提升,保持高质量增长态势。其中,凯美瑞和雷凌持续热销,累计销量同比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带动了品牌整体向上发展。东方证券研报显示,近期的成都车展上,广汽丰田首款纯电动车iA5正式上市,续航里程达到510公里,补贴后售价16.98-19.28万元;此外,汉兰达新车型也在车展上市。首款纯电动车及新车型上市,预计广汽丰田销量有望保持较高增速。

天风证券研报分析认为,目前雷克萨斯ES系列与广汽集团生产的凯美瑞共享生产平台,且广汽集团作为丰田在华最佳合作伙伴之一,有望分享国产导入红利。

广汽集团 雷克萨斯 丰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