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互联网老三、饿了么“求饶”,但外卖补贴大战还将继续

美团互联网老三、饿了么“求饶”,但外卖补贴大战还将继续
2019年10月13日 12:06 和讯网

原标题:美团互联网老三、饿了么“求饶”,但外卖补贴大战还将继续 来源:和讯网

美团点评(3690.HK)经历了上市以来的巅峰时刻。

10月11日,美团点评收于88.45港元,尽管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回落2.96%。但是5131亿元的总市值,依然超过了京东,成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位居阿里巴巴和腾讯之后。

基于良好的业务前景,汇丰刚刚上调了对美团的目标价估测,从之前的95港元上调至111港元。汇丰认为,美团在内地城市覆盖广泛,在边远城市覆盖优于饿了么,美团基于订单价值较高和付运速度,有能力向商家收取更多费用。另外一家国际投行则将美团股价上至107港元。

受到十一酒旅业务超预期,以及假期外卖订单增长因素影响,从10月2日起,美团点评股价连续六日上涨,昨天出现小幅回调,累计涨幅超过10%,总市值上升466亿港元。疯狂飙升背后,是美团在二季度首次实现调整后盈利,资本市场态度悄然转变。

二季度首次经调整盈利

美团业务主要有三大块:餐饮外卖、到店酒旅以及新兴其他业务。餐饮外卖业务占美团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56.6%。

美团点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实现营收227亿元,同比增长50.6%,首次经调整盈利14.92亿(去年同期亏损32亿元),盈利大超市场预期。二季度超预期盈利财报数据公布后,美团股价大涨8.86%。

首次调整盈利,一方面是由于业务规模扩大、餐饮外卖毛利率改善及新业务亏损收窄导致公司毛利增长;另一方面是销售和营销费用下降。

细分来看,外卖业务改善明显。2019年第二季度,外卖业务实现收入128亿,同比增长44%,实现毛利29亿,毛利率提高近7个百分点,并首次实现经调整盈利。

由于高昂的补贴和激烈的竞争,外卖业务此前一直亏损。此次盈利背后包括季节性因素和规模经济效益,一方面,二季度全国天气较好,减少了向骑手支付的季节性补贴。通常二季度是盈利能力最强的季节;另一方面,随着外卖业务量和订单密度增加,提高了配送效率并降低配送成本。第二季度,美团外卖配送成本同比降低6%。

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实现营收52亿,同比增长42%,毛利47亿,尽管毛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但是客户增长和规模效带来的盈利可观。

打车、单车等新业务及其他实现收入46亿,同比增长184%,毛利4.2亿,该业务板块在上年度为亏损。此次实现毛利为正,主要是由于折旧出现了边际上的积极改观,共享单车一部分已折旧完毕、新单车还未投放,使得折旧费用大幅降低。

一方面,美团减少单车投放规模:目前单车保有量约500万俩,较收购时披露的710万减少200 万辆;此外,单车也在持续涨价,目前上海区域美团单车和摩拜单车的收费标准为1.5元/15分钟,费用相较于刚推出时上涨3倍。这也导致了摩拜月卡规模的增长:财报显示递延收入中摩拜月卡从去年低的5亿在半年内大涨至19.6亿。月卡用户会带来更为稳定的营收。

在网约车方面,美团打车采用了新的聚合模式:打开美团打车服务,你能看到不止有美团,还有首汽约车、曹操出行、神州专车等提供打车服务,这使得对网约车司机支出的成本从去年同期的16亿降至7.8亿,下降超过50%。

在主营业务盈利提升的同时,二季度的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收入比重从2018年25.7%降至18.3%,折旧成本从去年同期的14亿降至二季度的9.4亿,下降33%。

综上,美团的首次盈利,其中有季节性因素和规模效应,也有美团主动策略因素,包括提价、克制新业务探索、控制费用率等精细化运营方式,明显看出公司由规模增长转向利润增长。

上述战略背后,美团的粗放式增长正在放缓:总体交易规模的同比增速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低于30%,外卖业务二季度的环比增速进一步放缓至25%。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表示,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考量,平台通过粗放式的费用投入拉动整体交易规模增长的边际效应在降低。但就目前的体量和市场份额而言,美团确实已经成功跨过了财务意义上的盈亏平衡点,具备了规模性盈利的能力。

美团王兴在二季度财报交流会议中表示,我们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都在改善经营效率, 减少亏损,并且在不同业务板块之间协调资源。

美团外卖胜出饿了么

外卖业务占到美团总收入的近六成,是美团点评的重中之重,与饿了么的竞争成为最关键的影响因素。

今年9月,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总裁兼饿了么CEO王磊公开表示,“未来不会再有疯狂的补贴大战。目前整个行业不是特别健康的状态,对于平台提高抽成比例,希望不要用提高扣点的方式来获取流量的红利。”

饿了么高呼“太难了”,被市场解读为“求饶”。市场认为,受制于资金和自身上市计划,饿了么开始调整战略。

过了不到一个月时间,美团即为资本市场,提供了一个外卖业务初步的盈利模型:客单价上升、订单密度上升,叠加每单骑手成本下降,带来毛利率上升。

此前,在2018年4月,阿里巴巴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并设立本地生活服务的控股公司,使出口碑加饿了么的组合拳阻击美团外卖。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饿了么对美团的外卖业务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正面攻势,采用高额补贴抢占市场。

根据国金证券检测的数据,饿了么红包比例和满减比例持续上涨,一直高于美团,并在2019年6月达到历史最高点,随后开始调整战术,补贴比例显著下降。在饿了么阻击下,美团外卖在Top100城市的市占率从66%降至63%,但是竞争格局没有较大改变。

另一方面,据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2019上半年线上交易规模达到9159.8亿元,其中美团外卖市场份额为52%,饿了么市场份额为43.9%,低于1年前的48.9%,饿了么的市场份额不增反降。

此次外卖业务首次实现盈利,那么,未来美团外卖的策略如何?会改变“烧钱”策略吗?

对此,王兴表示,外卖业务还处于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未来还具有长期增长潜力,目前美团外卖的重点是在于增长而不是盈利。同时会继续坚持 ROI 为导向的投资策略,实现增长与单位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

美团在外卖市场的野心十足。据国金证券此前研报,美团外卖曾提出“一天一亿单,一单利润一元”的目标。从实际数据来看,美团外卖在二季度实现约21亿单,按照目前25%的增速,实现上述目标需要约六年时间,考虑到竞争压力,时间可能会更长。

这意味着短期内,外卖业务依然是规模优先于利润,补贴仍然构成美团的一个选项,美团的盈利未来仍具有波动性。

10月12日,美团点评股价继续回调,收于88.45元,跌幅2.7%。

(责任编辑:唐欣欣 HN060)

外卖 美团点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