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一个长江”,华泰证券携手环保NGO保护长江源

为了“一个长江”,华泰证券携手环保NGO保护长江源
2019年10月11日 13:52 扬子晚报

原标题:为了“一个长江”,华泰证券携手环保NGO保护长江源 来源:扬子晚报

溯源6300公里,助力生态保护事业。2018年7月, 华泰证券 与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下称“山水”)开启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江源区生态保护。一年多来,“益心华泰一个长江”环保项目硕果累累,比如首次记录到了荒漠猫的繁殖巢穴和育幼行为,引来了包括Nature在内的众多学术界的高度关注。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徐兢李冲

溯源6300公里,服务长江大保护战略

1991年,华泰证券从长三角这片沃土起步,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和资本市场的高速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领先的综合性证券集团。

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腹地,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高海拔区域之一,由于气候寒冷,植物生长周期短,恢复能力差,长江源区也是生态系统最为脆弱的区域,一旦被破坏,恢复难度极大。而气候变化以及人为活动的影响,草地退化以及人兽冲突等问题,正在影响着长江源区内的生态平衡。

6300公里,是从长江尾溯流而上到长江源的距离。长江孕育着中华文明,滋养着万物生灵,托举中国经济的腾飞。

华泰证券饮水思源,主动服务长江大保护国家战略,于2018年7月17日在长江的发源地青海省玉树州正式启动“益心华泰一个长江”环保项目,与环保NGO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下称“山水”)、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共同开启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共同推动长江源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

饮水思源,用“一个长江”链接上下游

在“益心华泰一个长江”启动仪式上,北京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许智宏院士,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创始人吕植教授,中共玉树州委常委、副州长王湘国,称多县委书记尼玛才仁等共同完成雪豹拼图,表达对长江源生态共同守护的期许。

“我出生在长江下游,喝了一辈子长江水,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投身生态保护事业,把长江保护得更好。”许智宏院士表示,“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像华泰证券这样富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参与到长江源的生态保护之中,并且能够从单一的生态保护,关注到人与自然的平衡。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守护。”

此外,华泰证券还与爱德基金会、山水合作,在中华慈善总会的支持下将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延伸至长江源头。玉树隆宝镇德吉岭小学近400名学生都来自牧民家庭,贫困比例高,多数父母文化水平低,对孩子的身心成长关注度不高。

考虑到这些实际问题,华泰证券为学校新建学生食堂和美术教室,提供冬季取暖经费,为代课教师提供工作补贴,并将该校贫困生纳入“益心华泰困境儿童资助计划”,接受来自华泰证券员工和爱心人士的资助。

社区参与,培训200多名“牧民监测员”

据山水保护主任赵翔介绍,项目实施一年来,在华泰证券的支持下保护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科研方面,在长江源区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共布设172台红外相机,监测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积累了大量基础数据。这些监测让我们首次记录到了在玉树通天河北岸金钱豹活动的痕迹,在玛柯河发现的黄喉貂则更新了青海省的野生兽类分布记录,得到了《新闻联播》的关注。

在称多县的嘉塘草原,首次记录到了荒漠猫的繁殖巢穴,受到了包括Nature在内的众多学术和大众媒体的关注。

我们还发现,对荒漠猫最大的威胁可能是与家猫的杂交以及流浪狗的捕杀。项目正在和当地政府合作,开展针对性的流浪狗管理工作。今年8月,益心华泰志愿者在嘉塘草原见证了“称多县嘉塘社区保护地”的设立。

项目实施以来,山水还建立了玉树州牧民学校,对六个合作社开展四期培训,希望和牧民共同探索出有针对性的放牧方式,来管理草地——长江源区域最重要的生态系统以及生产资料。在社区方面,我们在10个社区培训了超过200名“牧民监测员”,由牧民监测员来进行包括红外相机架设、荒漠猫繁殖巢穴记录在内的全部监测工作。还举办了第一届草原治理论坛,希望通过搭建牧民、政府、专家、民间组织之间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推动草地治理和修复工作。

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教授、山水创始人吕植表示,“华泰证券过去一年所支持的,是充满了挑战和未知的尝试,希望这些努力能够为长江源乃至中国西部的自然保护提供更多的视角与可能。”

生态保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