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的脉搏:碧桂园在新型城镇化中的角色演进

把握时代的脉搏:碧桂园在新型城镇化中的角色演进
2019年10月11日 11:3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把握时代的脉搏——碧桂园在新型城镇化中的角色演进 来源:东地产

  “现在我们的城镇化率还远低于发达国家。房地产每年起码会有10万亿左右的市场,问题是我们有没有竞争力。大家要重新努力去思考,怎样提升我们的竞争力?”

  ——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初的年度会议上分享的观点。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经历了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碧桂园,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的身体力行者,见证了这股不可逆转的大潮。

  新型城镇化,新时代机遇

  回溯中国城镇化发展的历史,大致经历了探索发展、快速发展和提质发展三个过程。

  探索发展阶段从新中国成立那年开始,当时常住人口城镇化率10.64%。最早新兴的是一批工矿业城市,随着大批农业劳动力转移到城市工业部门,城市数量和城市人口持续增加。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随即,我国城镇化进程开始加速,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随着经济特区逐步设立,沿海城市、三个“三角”地区、海南岛和上海浦东陆续开放,农村人口快速向城镇流动,城市和小城镇数量迅速增加。201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1.27%,工作和生活在城镇的人口比重超过了50%。

  从2012年开始至今,中国正式进入提质发展阶段。为积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加均衡。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对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作出了部署,要求“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58%,离发达国家80%左右的城镇化率还存在差距,城镇化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有近1400万人从农村转入城镇,不仅增加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也会释放巨大的衣食住行等消费需求。

  与时俱进,新型城镇化的时代符号

  经过数十年发展,国内的房地产市场已经成长起来一批较为成熟的房地产企业,纷纷为推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做出贡献。尤其是碧桂园,作为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在过去27年的发展中,给国内城镇化实践提供了全新的市场思路。

  碧桂园的新型城镇化之路已经走过三个时代。其中,1.0版是顺德碧桂园、广州凤凰城等传统的郊区大盘。顺德碧桂园开发于90年代,至今已逾25年,目前占地超过万亩,住宅、酒店、办公楼、学校、交通、医院等一应俱全,开创“教育+地产”模式,项目内的广东碧桂园学校毕业生遍布世界名校,比如剑桥、牛津、康奈尔等。

顺德碧桂园实景图顺德碧桂园实景图

  2.0版则是进驻三四线城市核心区的优质住宅项目。杨国强一直坚持:“中国要发展不能只把眼光放在大城市,除了北上广深,还有很多的县城也要发展。避开一线城市,精耕二三线城市,是碧桂园一直坚持的发展主线,也符合国家经济和城镇化发展的思路。”2.0时代,碧桂园项目选址大都位于二、三、四线城市的新中心区,以及一线城市拥有丰富自然环境和能够快速接驳交通路网的潜力发展区,10—30分钟车程即可享受宁静生活。碧桂园在开发过程中提供就业、改善当地投资环境、增加当地税收、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等,推动了二、三、四线城市的城镇化进程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有助于控制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的进一步扩张;

  2016年8月,碧桂园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大力拓展以科技小镇为代表的产城融合项目,正式进入3.0版。产城融合的构想是要建造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通过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互动的发展路径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宜业宜居之城,力求通过系统化解决方案实现城市产业提质、经济振兴、民生改善和环境友好,使城镇真正成为人们的乐业之地。

  拥抱未来,创新践行

  对于公司的发展方向,碧桂园有着清晰的认识。杨国强表示:“我的职业生涯历经数次地产行业周期,我认为波动才是这个行业的常态;此外,中国城镇化是一股不可逆的时代大潮,地产市场未来规模将仍然庞大。”

  正是坚信中国城镇化进程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期仍未结束,碧桂园在过去一年里继续加大和完善在国内的投资布局。随着2018年下半年碧桂园项目首次进入西藏,集团完成了进驻中国内地所有省份的落子。截至2018年12月31日,碧桂园项目分布于中国内地31个省、269个市、1156个区和县,项目总数达到2148个。有机构研究显示,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都市圈、城市群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平台,是中国当前以及未来发展的重点。占国土面积11%的五大城市群经济规模占全国55%,商品房销售面积占比47%,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和房地产的主战场。

  2019年上半年,碧桂园精准把握住高质量人口将继续向核心城市聚集的发展趋势,城市布局进一步优化,大部分货量的分布符合中国的人口流动趋势。其中,75%的权益货值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圈、长江经济带等五大城市群,98%位于常住人口50万人以上的区域,94%位于人口流入区域。

  据克而瑞发布的《长三角26城土储比拼》数据显示,绿地、碧桂园、融创三家企业在26个城市中货值超过5000亿,遥遥领先其他房企。

  尤其值得提及的是,作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起来的企业,碧桂园高度契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前瞻深度布局大湾区,储备了大量优质土地资源。截至2018年末,截至2018年末,仅仅是粤港澳大湾区,碧桂园就拥有3721亿元的权益可售货值,此外还有潜在可售资源约5554亿元,加上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合计9275亿元,为其打开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道路上,碧桂园不但广泛布局都市圈,而且紧跟时代脉搏开始全新探索,并不断付诸实践,为未来国内发展新型城镇化的模式提供更多样板。

  从2016年碧桂园正式发布产城融合战略,迄今碧桂园已经落地潼湖科技小镇、顺德新能源汽车小镇、思科广州智慧城等30多个项目。碧桂园将全球最顶级的科技企业、创新龙头引入核心城市群。目前已聚集包括思科、富士康、华兴资本、软通动力、明匠集团、李开复创新工场、清华大学、中科院综合研究中心在内的以8大产业资源为主的企业超过1000+,助力形成更加完备的产业集群和创新联盟。

  为支持入驻企业的运作,碧桂园依托自有基金并联合产业基金机构,设立200亿产业专项投资基金和300亿清华碧桂园科技创新基金,为入驻企业开辟特色金融通道。同时,碧桂园通过重资产运营,打造完善的企业配套和服务,帮助企业实现轻资产运作,助力企业加速成长。

  以潼湖科技小镇为例,第一期已落位27家企业、机构,预计在两年内,将导入5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70家企业;

  潼湖小镇实景图在五年后,将导入40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400家企业;在八年后,将导入150000名高科技人才、引进1600家企业;最终实现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具备国际影响力,成为全球物联网和智能控制产业的创新高地。

  时间是最好的证人。

  适逢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正在不断加速。

  未来,城镇化和人口自然增长仍将推动中国经济进一步发展。大型房企更应抓住市场调整周期中的机会,提高市场驾驭能力,把握市场需求,积极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全新姿态,迎接新的挑战。

碧桂园 新型城镇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