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S案阴影犹在,光大证券又遇总裁辞职

MPS案阴影犹在,光大证券又遇总裁辞职
2019年10月09日 20:06 新券业观察

原标题:MPS案阴影犹在,光大证券又遇总裁辞职 来源:新券业观察

此前因MPS收购案,时任光大证券董事长的薛峰因监管不力递交辞呈,前后已有8名光大证券工作人员被问责。如今MPS案件对光大证券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公司总裁又要离职。

10月9日,光大证券(601788.SH)发布公告称,公司总裁周健男因个人职业发展原因向公司递交辞呈。知情人士透露,周健男或将和华泰联合董事长刘晓丹一样选择创业。

前段时间因MPS案件被推上浪潮的光大证券,再次引起业界关注。

1

前总裁何许人也?

能在头部券商做总裁的都不是一般人。

公开资料显示,周健男出生于1969年,先后获得了山东大学经济学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北京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以及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学位。光在学历方面就碾压小券。

周健男曾在监管系统任职20余年,经验丰富。1994年7月至2001年10月期间,在中国证监会任职;2001年10月至2012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任职;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担任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

2015年后,周健男开启了新旅程。2015年1月到2017年10月,在大成基金担任党委书记、执行委员会主任。

2017年10月27日,正式成为光大证券总裁、法人代表。2018年光大证券财报显示,周健男税前薪酬为215.7万元。周健男在光大证券任职的两年时间里,光大证券的投行业务表现喜人。

中国证券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光大证券投行业务收入为9.72亿元,行业排名第11位;2019年上半年投行收入7.84亿元,行业排名第五位。

2019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完成8家股票承销,市场排名11位,同比上升35名。其中IPO承销数量为3家,承销金额12.44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光大证券在会审核IPO项目数量达到为22家,其中有7家为科创板,科创板项目服务家数市场排名第8位。

据2019半年报显示,光大证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9亿元,同比增长42%;净利润为16.82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公司的自营和投行业务成为公司上半年营收上涨的主要原因。

2

MPS案影响何时休?

相比较周健男的“为梦走天涯”,光大证券前两任总裁的离开都略有无奈。

2005年,年仅40的徐浩明接任光大证券总裁一职。虽然徐浩明任职期间曾有些争议,但仍在“掌门人”的位子上坐了8年。

直到2013年6月18日,乌龙指事件的爆发。当天11点05分,上证指数出现大幅拉升,大盘一分钟内涨超5%,最高涨幅达5.62%。下午2点多,光大证券公告称系公司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随后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

该事件中共下单230亿,成交72亿,涉及150多只股票,影响巨大,光大证券人事震动在所难免。

2013年8月22日,徐浩明辞去总裁一职。

徐浩明辞职后,原任光大证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的薛峰临危受命,开始着力升级公司风控体系。

2016年,暴风集团(维权)联合光大证券旗下光大资本、光大浸鑫成立浸鑫基金,以52亿元人民币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 S. A. (以下简称“MPS”) 65%的股权。这场天价海外收购案一度引起资本市场关注。

后来,MPS被伦敦高院裁定解散,多家机构损失重大,一系列问题和矛盾开始爆发,光大证券首当其冲。

2017年10月,薛峰辞去光大证券总裁一职,继续担任董事长,周健男走马上任总裁一职;2018年10月MPS事件爆发后,薛峰再次辞去董事长一职。

不过,MPS收购案给光大证券带来的影响远没有随着这场人事变动而逐渐平息。

受此事影响,光大证券2018年计提了14亿元预计负债,以及1.21亿元其他资产减值准备。今年上半年,光大证券因MPS收购案再次新增近3亿元预计负债。

在此前光大证券举办的2019年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闫峻发言称,MPS事件相关的8名主要同志已被严肃问责,本着从严原则,对其进行职务、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

如今MPS收购案对光大证券的影响仍未大结局,当年临危受命的周健男却先一步挥手告别。对此,光大证券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总裁、副总裁、总监。

光大证券作为头部券商底子不错,MPS事件的影响虽大却也并未动摇其根基。但风控频频失控,对继任者来说无疑还是有些压力的。据新浪网显示,光大证券已于10月7日任命董事长闫峻为代理董事,最终谁将接任光大证券总裁还有待官方宣布。

周健男挥别光大证券,你有什么看法?有没有亲历当年618乌龙指的同学,当时什么心情?

光大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