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运营商布局提速 面临5G机遇与挑战

三大运营商布局提速 面临5G机遇与挑战
2019年10月06日 16:28 时代财经TF

原标题:三大运营商布局提速 面临5G机遇与挑战 来源:时代财经

曾几何时,手机还是人们心目中的奢侈品,是财富与地位的代名词。但是,时代毕竟总是在不断地向前发展,手机如今已经走入千家万户、人手一部。

 

三大通信运营商正在加快5G的布局。受益于芯片、网络、终端等上下游产业链的快速并行发展,目前全球5G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

2019年6月6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0941.HK)、中国电信(0728.HK)、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发放5G商用牌照,时间比预期大幅提前,这也意味着中国宣布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

国内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财报显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均出现了营业收入下滑的问题,带头的中国移动净利润甚至下滑了14.59%。尽管通信运营商一片寒意,但却是一个新的转折点。运营商们能否重回黄金时代,目前来看,5G将是最大的关键点和转折点之一。

迈入第三季度,三星、华为、vivo、小米等主流厂商纷纷推出5G手机,各有卖点,甚至打起价格战,直接将5G手机的售价从最开始的预想过万元直接拉到“3字头”的定价水平,大大降低了购机门槛,也提升了消费者的购机欲望。

眼下,手机有了,什么时候能随手连上5G信号?资费情况又如何?仍待运营商解答。

1

2019年5G总投资410亿随着工信部提前发牌,同时拿到船票的三大运营商在5G投资方面更是有“提速”之势,各家都寄望通过加紧布局,甚至合纵连横强强联手,抢占5G未来的巨大商机。

时代周报记者梳理财报,2019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合计投入资本开支1422.5亿元,其中中国移动为852亿元,中国电信为350.19亿元,同比上升6.3%,中国联通则为220.5亿元。三大运营商上半年资本开支主要用于强化4G网络覆盖以及5G初步投资。

具体到5G的投资、建设规划上,三家的表态也更为清晰、积极。

中国移动指出,2019年,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建设超过5万个5G基站,实现50个以上城市5G商用服务,到2020年可提供所有地级以上城市的5G商用服务。与此同时,中国移动还将在5G下一版国际标准R16制定中继续发挥更大作用,协同产业各方面加强5G相关基础性技术研究,确保技术领先。

中国联通介绍,今年上半年已建设1.7万个5G基站,并开展用户友好体验,下半年5G商用步伐有望进一步加快。预计至2019年底,联通将在40―50个城市建设总计超过4万个5G基站。

中国电信表示,力争在2020年启动面向SA的网络升级,并对外开放基于SA的边缘计算、网络切片等5G差异化网络能力。计划今年建设4万个5G基站,初期将在大约50个城市开展混合组网,在重点城市的城区实现规模连片覆盖。

具体到投资额度上,中国移动财大气粗,率先宣布加大投资计划。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日前对外表示,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在全国52个重点城市建设成了5G基站2.9万个,2019年,中国移动的投资会在240亿元左右,这个表述明显高于此前媒体推测的180亿元。而董昕还强调,明年和后年中国移动还会有比较大的投入,准备累计投资规模在七八千亿元。“未来3年,5G建设的投入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中国联通明确表示,2019年将投入80亿元进行5G投资,此为此前给出的60亿―80亿元的5G投资计划的上限水平。中国电信方面则维持年初的2019年5G投资预算90亿元不变。

因此,据三家运营商的最新表态,今年,三巨头在5G上的资本开支预计在410亿元左右,中国移动一家便占了60%。

截至今年8月,在4G用户总量上,中国移动为7.46亿,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为2.72亿和2.48亿。由此可见,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4G业务基础,中国移动都明显占据优势。于是,在这样的竞争格局下,老二和老三最终决定果断“合体”,在各种小道消息盛传之后,9月9日,联通电信双双官宣盖章“5G网络共建共享”的讯号。

中国联通方面表示,与中国电信5G网络共建共享,特别是双方连续的5G频率共享,有助于降低5G网络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效实现5G网络覆盖,快速形成5G服务能力,增强5G网络和服务的市场竞争力,提升网络效益和资产运营效率,实现双方共赢。

当4G投资回报周期被大幅压缩提前,同时就要继续上马5G建设进入新一轮竞赛,运营商的资金压力可想而知。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态称,共建共享5G网络,每家运营商大概可以节省2000亿元资本开支。

2

5G正式资费仍待研判出炉实际上,5G的大规模投入和建设无疑将给运营商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在商业模式并未完全明朗的情况下,目前没有任何消息显示三大运营商会对5G购机进行补贴,这与4G时代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当市面上已不缺价低质优的各大品牌手机产品,对于用户而言,最关心的问题之一,便是仍未有具体明确方案的5G套餐资费规则。

有专家表示,不管套餐如何差异化,5G套餐流量肯定要比4G时代倍增。首先,5G商用初期,技术成本和建设成本自然高企。同时,网速快会导致流量大,套餐资费也相应要比4G时代高。

在此之前,三大运营商纷纷进行过试水,用户在购买5G终端后,可在8月和9月免费领取并体验100GB/月的流量,也有不少分析预测运营商将在10月左右正式上市5G商用套餐。

但在9月19日举行的第十一届天翼智能生态产业高峰论坛期间,中国电信宣布,10月底前5G终端用户可继续领取100GB/月流量。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两家运营商的5G体验包也同样延期至10月底,这被视为运营商并未准备好5G套餐资费。

在9月20日举行的中国移动5G+创新合作大会上,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副总经理许锡明表示,中国移动已经做好5G商用准备,将于10月份正式发布5G套餐,包括基础套餐、CPE套餐和高价值用户升级方案等。客户使用5G终端可以享受到“三不一快”服务,即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多渠道快捷登入5G网络。

中国电信此前在其业绩发布会上表示,5G套餐价格肯定要综合几个方面因素,会有一个理性研判。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此前则表态称,在过渡期,也就是直至今年底,中国联通将主要以增加功能包的方式推进,5G套餐最低每月190元。

5G的到来对于运营商,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一方面,面对传统业务的增长天花板,5G的出现带来难能可贵的新掘金机遇,另一方面,运营商则需要面临部署好5G的各方面压力,与此同时,如何构想出新的盈利模式将成为运营商们的巨大挑战。

 

5G 三大运营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