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元酒店:中高端酒店集团,轻资产业务助高速扩张

开元酒店:中高端酒店集团,轻资产业务助高速扩张
2019年09月30日 20:01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原标题:开元酒店:中高端酒店集团,轻资产业务助高速扩张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广发证券9月30日发布对开元酒店的研报,摘要如下:

概况:高端酒店规模领先,近两年收入盈利快速增长

公司为浙江民营企业,主营业务为中高端酒店经营与管理,于19年3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截止19年6月公司在营酒店共计178家,其中经营/管理酒店分别有37家和141家。近年来公司规模及业绩均快速增长,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1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经营酒店和管理酒店营收分别占89.1%/10.9%,同比分别增长6.0%和31.6%。扣除IFRS16号影响后的归母净利润为0.9亿元,同比增长13.9%,主要是管理酒店经营业绩增长所致。盈利能力:上半年公司去除IFRS16号影响后的毛利率/EBITDA率分别为22.5%/15.1%,同比分别变动-0.2pct/-1pct,主要是新店开业影响所致。费用:上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费用率和行政开支费用率同比分别提升0.4pct和0.3pct,主要是规模扩张和销售人员薪酬增加所致。

优势之一:高端酒店占比较高,RevPAR高于其他酒店集团

开元酒店为中国前十大酒店集团中唯一定位中高端的酒店集团,截止2019年6月,中端和高端占比分别为61%和39%。由于中高端酒店占比较高,开元酒店RevPAR整体高于国内其他酒店集团。19年上半年开元酒店经营酒店收入占比达89.1%,扣除IFRS16号影响后的净利率和EBITDA率分别为9.9%和15.1%,未来随着公司管理酒店占比的持续提升,新开酒店逐步度过爬坡期,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持续提升。

优势之二:近几年规模快速增长,轻资产业务或延续高速扩张

公司近年来新开店主要为管理酒店(15年到19年6月增加93家),截止19年6月有201家管理酒店待开业。上半年受到新开店爬坡期的影响,管理酒店分部毛利率下降12.8个百分点,分部利润同比下降4.3%,占比也下降到33.5%。除采用IFRS16号准则外,新开酒店爬坡期业绩释放较慢,开店前期支出较大,对业绩产生一定拖累。同时管理酒店分部加大营销投入,上半年管理酒店营销和销售开支费用率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目前公司在营管理酒店数量占比达到79%。预计管理酒店快速开店将带来盈利的高速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公司管理酒店数量占比有望达到90%以上。

结论:公司估值低于行业水平,看好中长期成长性

公司未来开业中端酒店增加,管理酒店占比持续提升,储备项目结构良好。我们预计公司19-21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1亿元、2.6亿元和3.0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76元、0.93元和1.06元。参考港股和美股上市的酒店可比公司19年平均P/E估值,给予公司19年23倍P/E估值,对应合理价值为17.5元/股,折合成港币为19.2港元/股,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注:本文除特殊说明外,均使用人民币为统一货币单位。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带来RevPAR增速回落;管理输出开店不达预期。

资产业务 开元酒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13.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