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利食品2019年中报解读:投资逻辑与机会再梳理

达利食品2019年中报解读:投资逻辑与机会再梳理
2019年09月27日 07:25 徒步投资笔记

原标题:达利食品2019年中报解读:投资逻辑与机会再梳理 来源:徒步投资笔记

来源:雪球App,作者: 徒步投资笔记,(https://xueqiu.com/4857977486/133420188)

文/徒步君

摘要:食品饮料行业是个不错的赛道,属于优质资产。在全球负利率泛滥和美国试图“宽松”的浪潮中,显得弥足珍贵。投资方面,除了公司好、现金流强、行业空间不错,股息分红也得看。

2019年上半年的一些新情况

公司还是那个公司,$达利食品(03799)$ 创办近30年,2015年11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目前市值700多亿港元。目前主营业务为食品和饮料两大板块、七大类产品,主要涵盖糕点、薯类膨化食品、饼干、凉茶、植物蛋白饮料及功能饮料等。

从收入层面看,上半年公司收入111.3亿元,同比增1.0%。同期公司净利润20.7亿元,同比提升5.3%,净利率18.6%(目前统一净利率4.7%;康师傅约4.0%;旺旺16.7%),ROE24%。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降、销售结构优化及成本控制,期内毛利率同比提升1.6%至41.0%,食品毛利同比提升2.1%至37.1%,饮料毛利同比提升2.3%至50.0%。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依然维持不错。

从资产负债看,公司财务结构进一步优化。截止2019年6月30日,公司银行贷款为0,账上现金从年初的100.79亿增加到123.42亿,流动负债仅38.36亿,其中60%为对上下游的应付款,显示公司在产业链中的强势地位。

从产品运营来看,公司上半年处于一个大调整时期,不少产品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目前,公司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销售体系改革——团队按销售场景划分为食品(休闲/早餐/商超)、饮料(即饮/家装/商超)、KA及电商部门,在2019年中基本完成。根据之前的一些信息,销售体系改革的红利将在未来的财务数据中得到逐步体现。

根据公司计划,达利下半年将集中推出不少新品。接下来就看整合后销售队伍怎么应对挑战了。

竞争力和护城河

公司的竞争力没有削弱,这得益于公司在多个重要产业的布局,有足够宽的护城河。我们之前总结过达利食品的优势:聚焦主业能力圈、精品战略、强产品力都还在。

大环境看,虽然大环境带来食品行业竞争加剧,不过中国人均食品消费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国内食品及饮料行业依然是世界最大、最具吸引力的市场。只要站在正确的赛道上做正确的事,结果就不会太差。

从发展战略看,从休闲食品、饮料领域切入家庭消费领域,通过豆本豆和美焙辰,满足消费者对于食品健康、营养等方面的需求,符合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休闲食品、饮料和家庭消费三大业务,成为利业增长的“三驾马车”。在休闲食品和饮料领域更具优势。如,可比克不仅在品牌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上,与乐事不相上下,同时,也以“公司+农户”模式,达利掌控了上游优质原料产地。同时在甘肃拥有亚洲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基地,拥有全产业链的模式,使可比克同样拥有竞品难以复制的优势。

冲击家庭消费领域,“美焙辰”被寄予厚望,短保面包市场规模可能达到数百亿,目前正处在群雄混战阶段。

据披露,核心市场的经销商在上半年已经布局完成,为公司业绩增长奠定基础。光大证券数据显示,上半年美焙辰实现收入约3亿元,共推出9大系列50款产品。1)终端数量7万个,年底目标11万个;2)日配比率35%,年底目标50%;3)返货率14%,年底目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13%;4)经销商760个,年底目标约980个;5)终端配送线路1800余条,年底目标3000条。

估值与投资:投资逻辑生变

买股票就是买公司。竞争力、估值和回报率一个都不能少。食品饮料是牛股辈出的行业,因为其业绩抗周期,巴菲特也很喜欢这个行业。

从投资价值角度看,这类食品消费公司,业绩波动倒是可以放在其次,就算一两个季度有衰退到也无所谓。

关键是,护城河是否持续拓宽,自由现金流是否还比较稳健,是否关心股东回报,给予合理的分红。如果净利润不增长,分红又舍不得,ROE下滑,投资价值就打折扣了。

在消费品行业,达利食品算得上是一家不错的公司。管理层低调,专注于主营业务,耐得住诱惑(不炒房)。不断推出新产品,迭代公司利润增长点。

前些日子,看球友抱怨公司账目上100亿多现金,资金利用效率低,应该加大分红。没几天,公司中报决议每股派息0.084港,另外每股特別股息0.084港元,相当于去年的一倍,共派息23亿港元,显然管理层也意识到股东回报重要性的问题。从2019年开始,公司固定派息加特别分红,以目前股价毛估估,2019年股息率6.5%左右。

目前,公司账上100多亿现金,按照彼得林奇的估值法,这是比较大的现金红包,毛估估:(700亿市值-100亿现金)/(20亿*2)=PE15倍。

虽然公司全年的净利润超过其他港股知名消费类上市公司(康师傅、统一、旺旺等)很多,但龙头的估值溢价并体现。

从外围看,一是,国债收益负利率国家增多,到银行存钱不仅无法获取收益,还要倒贴钱;二是,近期,美联储下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1.75%-2.00%,全球步入降息周期。

在全球负利率泛滥和美国降息可能带来的“宽松”的浪潮中,中国的国债收益率虽只有3%,但对海外资金仍然有比较强的吸引力(达里奥们手中有对冲汇率风险的武器,套利债市正玩的不亦乐乎)。

同样具有不错股息分红高估值便宜的公司,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方向。事实上,从对茅台五粮液等白酒的持续买入,可以看出外资已经在行动。

$伊利股份(SH600887)$

@今日话题 @小_德 @长征中的饭饭 @旭川雪山

更多投资干货:

理念技能

投资技巧:捕获十倍股的最佳策略——投资大师彼得·林奇的秘笈

投资技巧:捕捉十倍股,应该用渔网啊

实战工具

投资百宝箱:好用的指数基金数据查询工具

投资百宝箱2:估股估基工具用法概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