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达集团:价值被低估将会过去,业绩增长拐点将来临

通达集团:价值被低估将会过去,业绩增长拐点将来临
2019年09月26日 14:48 港股解码

原标题:通达集团:价值被低估将会过去,业绩增长拐点将来临 来源:港股解码

引言:

近日,通达集团发布公告称,拟分拆家具及体育用品公司在A股创业板上市。这意味着该分拆资产迎来价值释放,且公司可长期坐享其长期增长的红利。值得注意的是,在未分拆业务上市之前,公司的手机零部件业务也迎来了增量的发展机遇,如成为苹果主要核心供应商之一,且5G商用为下半年手机零部件带了增量等。

很显然,在不久的将来,通达集团的经营业绩回归有质量增长的赛道,被低估的股价将回归行业平均水平甚至是更高。

分拆业务回A上市,释放价值收获长效增益

目前,通达集团作为消费类电子产品之外壳一站式服务供应商,主要设计及生产消费类电子电器,包括手机、汽车及电器用品之外壳及相关产品。而本次分拆的资产是家居及体育用品类的业务,该业务目前主要交给附属公司厦门市通达创智实业(下称“通达创智”)。

该分拆预期将于明年申请以A股方式分拆上市。这意味通达创智将很快在创业板上市,A股耐用品及体育用品市场将迎来新的优质标的股。

建议分拆将使投资者及金融业人士分开评价各业务策略、风险及回报,以独立形式对两间公司进行估值以反映各业务真实市值,创造更佳价值回报。截至2019年9月25日,据wind数据显示,通达集团的股价为港股0.57港元/股,市值为36.9亿港元,市盈率为6.5倍,低于近5年平均值的13.14倍,市净率为0.6倍,处于历史较低为位置。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为139.66亿元港元,每股净资产为0.99港元,高于当前股价。反映出通达集团资产现值较优,安全边际较高。另外,通达集团上半年每股派息仍有0.01港元,显然公司资产价值明显被低估。

既然被低估,分拆上市后的通达创智估值会是何种水平?

目前,A股市场与通达创智同属一个市场且业务相近的有茶花股份(603615-CN),其当前市盈率为36倍左右,行业市盈率在30-40倍之间。对此,按照当前市场环境预判,通达创智的市盈率也将会在30-40倍区间内。但是,从通达创智的客户群及技术壁垒来看,其市盈率有望超过同行竞争对手。截至2019年6月30日,通达创智的主要客户群大部分是国际品牌,如YETI、宜家家居、迪卡侬及Wagner等,这些品牌近年在国内也是发展迅速,未来公司可依托与国际品牌建立的长效合作关系,为公司规模化发展带来机遇。另外,通达创智还是业界领先的工业4.0企业,采用全自动化管理,这可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及管理效率,进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多价值。最后,从行业发展前景来看,近些年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预计到2025年,体育产业规模将达到5万亿。家居市场方面,随着国家政策强消费刺激及智慧城市建设的推进,家居行业市场规模也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在智能化家居市场需求驱动下,家居相关的塑料模具市场规模也将会水涨船高,通达创智也将受惠于此。

从同业估值比较、企业自身优势及行业发展前景来看,通达集团此时分拆通达创智无疑是明智之举,不仅促进业务分离,还增加了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优化资本结构,进而提升企业估值。此外,本次分拆后,通达创智仍为通达集团的附属公司,拥有绝对的控股权,未来可持续享有其带来的经营红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市场预计通达集团于这三年积极降低资本开支, 从而减低负债比率,相信分拆对此亦有很大帮助。

5G商用提速,Glastic外壳出货量将迎来增量机遇

除了分拆业务可换来估值释放外,其业务发展迎来黄金期亦能释放资产价值。随着5G商用牌照的提前发放,智能手机市场将迎来换机潮,为通达集团“玻璃质感”背壳带来规模增量的机遇。

5G的时代来临,市场均传出重点厂商将于明年上半年推出售价2000元人民币以内的5G手机。这意味着后续推出的5G手机价格将会下调至较低位置,这也为中低端市场手机带来规模化的增量。

几年前市场预计国内大部分手机将使用于2.5D玻璃或者是3D玻璃外壳,但自从通达集团于2018年推出玻璃质感(Glastic)外壳后,很多中档手机都陆续推出Glastic外壳手机。与其他同业不同的是,通达集团不仅有2.5D/3D玻璃贴膜技术,更有3D Glastic及一体成型玻璃质感外壳(Unibody)。当前的通达集团3D Glastic,一体成型玻璃质感外壳技术可以说是国内首屈一指的,加上目前提供一站式配套金属中框、以及玻璃背盖,已全面涵盖市场上大部分的主流产品。集团具备高端薄膜加工技术,配合成熟的模内镶件注塑(IML)技术,使其能透过玻璃质感背盖、应用高端薄膜加工技术以及观感及功能与玻璃相似的产品,把握中价位市场的业务机遇。

市场早前有传言指排名前五的几大品牌里面,三星2019年规划的机型中,有近1亿台为仿3D玻璃机身的中、低端手机,OPPO、VIVO加起来也有至少4000万部的仿3D玻璃机身的中、低端手机,仅这三个品牌加起来就有将近1.4亿台手机配套订单需求,而目前能够稳定供货给这三个品牌的厂商中,通达集团占有最大的份额。5G对手机天线设计要求越来越高,现今环顾各材料外壳,金属外壳的手机会有屏蔽问题,市场需用非金属配件代替,但陶瓷类外壳因成本高及不良率高等因素,想实现大规模增量并不实际。而“玻璃质感”背壳因性能及成本优势,将是不错的选择,可以预计“玻璃质感”外壳市场将迎来规模化发展,具备此技术的通达集团将享有5G时代带来增量的发展红利。

因技术优势,获得苹果公司垂青

上文我们提到了5G时代的到来,可为通达集团明年乃至未来带来发展机遇。那么,今年下半年通达集团业绩看点是什么呢?

在智能手机行业,苹果对供应商质量要求是非常的苛刻,甚至小到一颗螺丝都要求做到极致。可想而知,要成为苹果供应商自身技术实力及产品质量要过硬才能行。于2018年,通达集团以优秀的技术实力获得苹果公司的垂青,入选前200大供应商名单,主要负责提供橡胶压模、液态硅胶部件及紧密注塑件三防(防水/防尘/防震)及精密零部件等。

据招银国际最新研究报告《糟糕时候已经过去,重新迎来增长》中显示(如下图所示),预期通达集团来自苹果的收入在FY19 / 20E(销售额的19%/ 20%)(同比增长17%/ 29%),主要渠道因素是5G iPhone的内容增长,对Watch和Airpods持续渗透及iPhone防水功能所带来的增长。

此外,我们可以透过最新iPhone 销售情况,反映出通达集团将可借助iPhone手机的热卖带来可观的零部件订单,保障公司今年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据路透社报导,线上购物网站京东声称,与2018年相比,新款iPhone 11的预订量增长480%,可见市场对iPhone 11反响热烈。另外,多个分析员均调高苹果iPhone今年销售量,把 iPhone出货量上调到7000至7500万部,并预计iPhone供应链在第4季度将有稳定增长。

除了苹果公司外,通达集团的客户已包括全球其余五大手机品牌厂商,包括三星,小米、华为、OPPO、VIVO,客户结构更为多元化,随着各大手机产商新机型的推出,公司订单将更为饱满,业绩稳增长也将更有保障。

尾语:

从通达集团目前股价来看,公司资产价值明显被低估,但这种低估状态在不久的将迎来释放,而释放价值的方式除了分拆业务上市外,公司自身业务发展也迎来了黄金期(5G时代来临)。因此,借用招银国际的原话“糟糕时候已经过去,重新迎来增长!”。

通达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