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助力破医疗数据难题 明年或改革新股定价机制

港交所助力破医疗数据难题 明年或改革新股定价机制
2019年09月24日 06: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港交所助力破解医疗数据时代难题 明年预计改革新股定价发行机制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2018年4月港交所新规向未盈利生物企业抛出橄榄枝后,近日,在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指出,港交所正在推动资本前移,让资本更早地为生命健康服务。

  李小加介绍说,自港交所从2018年推出生物科技板块以来,已经有15家生物科技企业在香港上市。而其中8家公司适用于新规则,在尚未盈利的情况下上市,总计融资约230亿港元。

  不过,生物医药企业赴港上市后频繁破发,而内地科创板也为未盈利企业打开大门,使得投资界、药企等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李小加表示,港交所与科创板不存在竞争,只是意味着企业拥有更多选择,针对新股上市破发等情况,目前港交所正在尝试通过技术手段大规模压缩定价交易时间,拟将T+5压缩到T+1,甚至有可能T+0,预计明年改革。

  资本向生命健康服务前移

  9月21日,在苏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李小加发表了题为《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近在眼前,还是远在天边?》的主旨演讲。

  李小加指出,当前医疗数据的大规模使用面临着四大难题,包括标准难,即医疗数据的标准化是整个行业共同的命题;确权难,数据究竟由谁拥有,由谁使用;保护难,不仅是对隐私的保护,还有数据所有权的保护;价格难,医疗数据如何定价,如何受让。

  “这些难题让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时代似乎远在天边,但如果解决好了保护难和定价难这两大难题,政府和社会就有动力和能力进一步解决标准化和确权难的问题,大数据能够广泛应用于医药创新和提升人类健康的时代就近在眼前。”李小加说。

  据了解,目前港交所正针对保护难和价格难的问题,征询业界意见,与各方公司合作,进行广泛研究,希望通过技术的手段解决数据保护难和数据使用中的计量问题。

  同时,李小加还指出,数据的保护不仅仅是简单的加密,保护病人的隐私。更重要的是,本身有重大的经济价值的信息数据在被有偿使用以后,仍然能够回到拥有者手中,得以重复、持续且多方使用。

  对于医疗数据如何定价的问题,则有赖于计量数据使用中的计量技术,明确计量之后,数据就可能产生价格,政府的定价及确权监管规则就可以出台。“数据本身有可能变成一个新的资产类别进行交易。”李小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

  李小加认为,这两个问题一旦解决,中国在大医疗、大健康、大数据领域有可能迅速超越全球,因为中国有最大规模、最全类别的数据,我们有最有效的数据的集聚方式和能力,同时也能率先决定数据的确权。

  “如果能明确确权问题,通过立法、监管、技术等手段,使得数据能够规模性地使用,医药数据孤岛的现状就能够在中国率先被打破,中国就有可能产生世界上最大规模的AI医生,使得中国药物研究加速,实现精准医疗的弯道超车。”李小加指出。

  明年或改革新股定价机制

  在上一届中国医药创新与投资大会上,市场上留下了李小加关于生物医药“一地鸡毛”的说法。对此,李小加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赴港上市未盈利生物科技企业并未“一地鸡毛”,目前已经找到了市场节奏,港交所对于今天的发展非常满意。

  港交所上市新规以来,共有8家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在香港发行新股,另有10余家公司递交IPO申请。不过,“破发潮”却接踵而至,截至9月23日, 8家生物科技上市公司中有4家已经破发,包括歌礼制药、百济神州、华领医药和迈博药业。其中,最早上市的歌礼制药上市当天45分钟后破发,也是到目前为止跌幅最大的,股价已从上市初的14港元/股跌到3.56港元/股,市值缩水近100亿港元。

  对于破发,李小加说:“首先我们把定价权、上市的节奏和时间点、定价的方式选择权等都交给市场,但交给市场之后,一定会有起有落;从理论上来说,定价与交易的时间差也可能会产生影响,亚洲的交易所大多实行T+5或T+6机制,而欧美则大多是T+1甚至T+0的机制,如果从定价到交易的间隔期过长,那么间隔期市场出现大的波动,到了交易日就可能破发。”

  “港交所已经在技术环节进行‘从未尝试过’的修改,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市场(机制),目前准备通过技术手段大规模地压缩间隔期,把T+5的定价机制加速到T+1甚至T+0,把间隔期慢慢降下来,预计明年会迅速地推出改革。”李小加说。

  不过,在破发潮的压力下,仍有生物药企坚持赴港上市。复星医药9月18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复宏汉霖将于9月25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售股份的最终发售价为每股49.60港元。

  复宏汉霖CEO刘世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在港股上市对企业发展来说是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希望通过上市来获得各方对公司合法合规、研发能力等方面的认证。另外,港交所作为一个国际平台,吸引各路资金,也有助于公司吸引国际人才,对于我们日后进行商务拓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对于生物药企选择在哪上市,李小加表示这需要看企业本身的追求:“如果一家企业追求的是本土化和接地气,那么在内地上市是非常好的选择;但有些公司觉得自身发展需要高度国际化,想和美国的市场紧密相连,那它可能选择去美国上市;如果企业既需要接地气,又需要国际化,那香港市场就是很好的选择。选择一多,就会有更多的企业成长起来,三个市场都会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交所 李小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