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卫平谢幕 绿城中国的调整期

宋卫平谢幕 绿城中国的调整期
2019年09月24日 13:22 虎符财经

原标题:宋卫平谢幕 绿城中国的调整期 来源:虎符财经

2000亿业绩目标能不能实现?

宋卫平谢幕后,绿城中国(HK 3900)正在遭遇一系列挑战。

2019年7月11日,当宋卫平辞去绿城中国的一切职务,意味着绿城将迈入一段新征程,而在新晋掌门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张亚东带领下,绿城中国又交出了一份怎样的业绩?上半年营收、利润双降

绿城中国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务的公司,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

成立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绿城中国的房地产开发业务集中在杭州市及浙江省内其它城市,目标客户为国内中、高收入人士。

但近年来,逐渐扩展至上海、北京及全国经过策略性挑选的其它城市,且已拥有相当规模的业务,成为全国性的房地产开发商。

在今年7月26-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9届年会”上,绿城中国荣获2019年度中国地产“金砖奖”最具影响力企业品牌,绿城小镇集团荣获2019年度中国地产“金砖奖”社会责任企业奖。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绿城中国实现营业收入186.58亿元,同比下降44.4%,净利润为20.58亿元,同比下降11.9%。前6个月,绿城中国实现销售额743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54亿元较少1.45%,完成全年2000亿元销售目标的37.15%。

对此,绿城中国在财报中表示,主要是由于期内集团出售附属公司而带来的股东应占利润较2018年同期减少人民币3.58亿元,集团就分阶段达成业务合并时重新计量联营公司及合营企业至收购日期公平值的收益较2018年同期减少人民币5.4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下滑,但期内绿城中国毛利率和净利润率大幅上升,毛利率较2018年同期的18.1%增长至32%,净利润率较2018年同期的9.3%增长至16.5%。

不过,囿于2019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融资通道收紧、房贷利率有所回调,行业资金环境趋紧,以及营收下降等因素,绿城中国期内负债规模继续上升。

截至2019年上半年,绿城中国负债总额2347.3亿元,较2018年度末负债总额2196.44亿元增长6.87%,资产负债率79.8%。其中,流动负债总额约1599.08亿元,非流动负债约748.22亿元。

高负债下绿城中国加快了融资频率。7月11日上交所信息显示,绿城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提交两笔共计130亿元的公司债券发行申请。据了解,两笔公司债券均为小公募,单笔拟申请发行金额为65亿元,合计130亿元。此前于4月18日,绿城集团拟发行2019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计划发行基础规模为13亿元,上限为26亿元。绿城集团表示,此次中期票据的募集资金,拟用于偿还公司有息负债。

当下的绿城中国似乎正在经历宋卫平之后的调整期。宋卫平往事

今年教师节,马云实现了他此前所言:“我想回归教育,做我热爱的事情会让我无比兴奋和幸福。”

其实在地产圈,也有一众有着教师背景的大佬,比如万通的冯仑,绿城中国的宋卫平, 新希望 集团的刘永好。

1982年,宋卫平在杭州大学历史系完成学业,毕业后在杭州舟山党校做老师,给党政干部上历史课,同时兼任体育老师。

1987年,宋卫平离开党校,结束了短暂的教师生涯,来到珠海一家电脑公司工作,主要负责编制内部刊物。

此后几年,宋卫平做过记者、编辑,干过贸易,但都业绩平平。

1994年,正值地产业风起云涌,“华南五虎”开始起步,“取消福利分房,推行房屋商品化”的房改政策正在酝酿中,宋卫平看到商机,辞掉珠海的工作回到杭州,凑了15万元组建了绿城房地产,后来又筹资300万元投标项目和买地。

1995年,宋卫平在杭州开发了丹桂花园、金桂花园、银桂花园、月桂花园等项目,独特的园区布局及建筑风格,注重产品品质的品牌基调,初步奠定了绿城在浙江房地产的头部地位。

裹挟在时代的洪流中,绿城一路风光无限,销售额从2001年的6.7亿元跃升至2006年的64亿元,并于2006年在港交所成功上市,2009年更以531亿的销售额夺得国内房企销售榜榜眼。

地产之外,怀揣激情与梦想的宋文平和足球结下了不解之缘。

实际上,文科生出生的宋卫平是一个十足的体育迷,曾自言对体育项目几乎全部爱好,球队的训练他也能一看就是好半天。

作为性情中人和“球痴”,1998年1月宋卫平发起组建了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杭州钱塘房地产公司、浙江大学和浙江省足球协会参与组建,注册资金1600万元。

对于这家足球俱乐部,宋卫平可谓下了血本,除了金钱上的付出,凡事竭力做到事必躬亲,行使领队、主帅职能,有时候代行体能教练一职,赛前动员和战术布置、中场休息、赛后总结。

不过,相比房地产,宋卫平搞足球并不是很成功。

二十多年的时间,几十亿真金白银的投入,浙江绿城连一次冠军都没有拿到,甚至被两次降级。时至今日,浙江绿城在中国足球界的存在感越来越弱,这似乎与当初宋卫平设想的愿景渐行渐远。

而在21年后,对于足球这项热爱了一辈子的事业,宋卫平选择放手。

公开资料显示,从4月25日至5月6日,宋卫平连续7次减持绿城中国的股票,合计423.05万股。

2019年7月11日,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发生重大变动。宋卫平辞任绿城中国联席主席及执行董事。辞任后,除了继续担任绿城规划设计委员会名誉主席,宋卫平在绿城不再担任任何正式职务。

这意味着,作为浙江绿城足球俱乐部多年以来的老板和创始人,宋卫平将就此退出职业足球圈。

与其一并放手的,还有绿城中国……

绿城中国 地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