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帅落定!杨德红卸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太保总裁贺青接棒!70后“跨界”少帅将如何掌舵这家头部券商

换帅落定!杨德红卸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太保总裁贺青接棒!70后“跨界”少帅将如何掌舵这家头部券商
2019年09月23日 11:14 券商中国

原标题:换帅落定!杨德红卸任国泰君安董事长,太保总裁贺青接棒!70后“跨界”少帅将如何掌舵这家头部券商 来源:券商中国

官宣真的来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今日上午,上海市委组织部到国泰君安证券宣布,杨德红因个人原因辞去国泰君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职务,原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贺青担任国泰君安证券党委书记,未来,在完成相关程序后,拟出任国泰君安证券董事长一职。

贺青接任国泰君安董事长的消息既令人意外也在情理之中。如此年轻的少帅要从保险业跨界管理证券行业的龙头公司,出乎很多业内人士的意料之外。

“直到上周四公司内部才开始传,太保的贺青即将接任。大家都没猜到。”国泰君安内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情理之中的是,贺青是年轻有能力的上海市管干部,在上海国资体系内的调动也很正常。

有业内人士认为,贺青拥有丰富的银行、保险行业经历,若再加上证券行业的管理岗历练,贺青将是非常优秀的金融系统储备干部。

杨德红带领下的“一个国泰君安”

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的任期至今年5月届满,关于他将离任的消息从一个多月前开始发酵,今日终于官宣。

业内普遍关心,杨德红下一站去哪儿?据多个消息人士称,杨德红的去向暂时没有确定。截至目前,国泰君安官方没有就杨德红的去向做回复。

实际上,2014年杨德红从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任上调任国泰君安总裁一职时,内部也感到意外。但杨德红掌舵国泰君安近五年的时间里,成绩有目共睹。其为人宽厚,温文尔雅,做事有担当,极具战略眼光和强人智慧,得到国泰君安上下一致认可。

举例来说,杨德红任上推动的大事件包括:

一是凝聚国泰君安共识,做大资产负债表。杨德红于2015年主持提炼形成了国泰君安的价值观《国泰君安共识》,确立了国泰君安的价值导向,明晰了公司使命、愿景、公司精神、核心价值观、公司理念、口号。2015年和2017年连续成功实现A股和H股上市后,国泰君安用最短时间补齐了资本短板,一举跻身行业前列,更成功实现A+H的国际化资本架构。加上发行可转债、配售等,国泰君安几年来权益融资共计550亿元。截至2018年末,国泰君安的净资本、净资产和总资产已分别跃居行业第二、第二和第三。

二是实现“数字化国泰君安”,提升金融科技作为现代投资银行的战略性基础能力。“数字化国泰君安”、“智能化国泰君安”已经成为国泰君安创新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柱。从零售客户业务角度,国泰君安从线上着力打造一站式、全业务的智能触点君弘APP,持续推出系列智能化产品和服务,目前注册用户数超过3200万,用户活跃率排名稳居券商第二;从机构客户业务角度,国泰君安打造了高科技服务平台道合APP和Matrix系统,为企业机构客户提供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三是打造零售、机构两大客户服务体系,锻造“一个国泰君安”,激发内生性协同能力。国泰君安持续着力打造零售、机构两大客户服务体系,通过矩阵式管理提高内部协同。

四是,新规划期要实现财富管理、买方生态、国际化三大战略引擎拉动。今年3月,国泰君安董事会通过了公司《2019-2021年战略发展规划纲要》。在新的三年战略规划中,国泰君安强化金融报国的责任担当,全面发挥零售客户服务和企业机构客户服务两大战略体系的集群效能,实现财富管理、买方生态、国际化三大战略引擎强力拉动,推进投行、大资管、交易和信用四类业务转型升级,强化合规风险管理、科技、研究、人力资源、资产负债管理五大战略支柱的支持赋能。

“国泰君安是上海国资平台,近几届的董事长任期都不算长。比如,当年万建华任国君董事长的时间是2010年12月30日至2015年5月13日,在此之前的祝幼一任职也只从2003年5月至2010年8月。但不论国泰君安董事长如何频繁更换,他们的中层干部结构一直非常稳固,国泰君安的板凳厚度也很深,人才储备充足,公司多年来发展得一直很稳。”有观察国泰君安的分析师如此评价。

国泰君安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40.95亿元,净利润50.2亿,扣非净利润同比大增47.17%,稳居行业前三。截止2018年末,国泰君安的净利润连续12年位居行业前三,营业收入连续8年位居行业前三。

“70后”少帅会如何执掌国泰君安?

即将执掌国泰君安的贺青管理风格如何?未来,他将带领国泰君安这艘证券行业的龙头巨帆驶向何方?

“稳健不乏创新,低调务实有魄力。”这是太保内部人士对贺青的评价。不仅如此,作为一名年轻少帅,贺青的大局意识和开放的管理风格也相当令人称道。

贺青出生于1972年2月,现年47岁,属于典型的“70后”少帅。贺青现任太保集团执行董事、总裁,太保资产董事。2015年11月,时任上海银行副行长的贺青赴太保集团担任党委副书记,此后曾任太保集团副总裁、太保产险董事、太保寿险董事。2年后的2017年7月底,上海市委组织部公示提任其担任中国太保集团总经理。

作为上海市管干部,加入中国太保之前,年轻的贺青已有着丰富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他曾任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国际业务部科员,美国大通银行上海分行企业金融部经理,上海银行浦东分行国际业务部经理、浦东分行行长助理,上海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公司金融部总经理、行长助理、副行长,上海闵行上银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

贺青和太保董事长孔庆伟都是2017年太保高管新老更替后的太保集团主力干将。彼时保险行业正值由数量向质量转型的关键时期,“孔贺配”的新高管层为太保注入了新的活力。2年多来,中国太保不仅确定了转型2.0新战略,实现了业务的平稳过渡和经营效益的良好增长,还在科技转型和养老健康产业布局上表现亮眼。

中国太保发布2019年半年报数据显示,中国太保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203.86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2078.09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归母净利润161.83亿元,同比大增96.1%。

贺青的务实还体现在不仅有战略,也有高效的落地。例如,为了打造协同价值型总部,建立更加扁平高效的组织架构,2018年底,中国太保启动了上市11年来的集团总部首次组织架构改革,在一个多月里平稳的完成了所有岗位和1400多名总部人员匹配到位。

又如在太保转型2.0战略的具体落地机制上,为了形成了公司上下共振的转型发展局面,太保形成了转型项目月度检视制度,对每个转型项目进行复盘,也形成了季度红、黄、绿灯评估制度,制定了年度考核激励制度。贺青曾介绍,公司对每个项目的牵头人、项目团队、承担项目主体责任的管理层都设置了相应的KPI指标,将其纳入年度履职和任期业绩考核中。目前来看为转型2.0顺利落地形成了有利的制度保障。

贺青也是一个很愿意听取外界意见和与外界交流的管理干部。连续两年的太保股东大会现场,贺青等太保管理层不仅认真回答股东提问,在投票前的茶歇环节亦一直在现场与股东代表交流。

百万用户都在看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

太保 杨德红 国泰君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