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汽车自燃!此前曾被爆出抄袭吉利

威马汽车自燃!此前曾被爆出抄袭吉利
2019年09月23日 18:23 互联网新鲜事

原标题:威马汽车自燃!此前曾被爆出抄袭吉利 来源:互联网新鲜事

你想看的都在这儿

今天,又一辆新能源汽车突然自燃了:

一辆威马EX5于温州某公路旁发生起火。据车主回忆,车内扶手箱和座椅处先开始冒烟,其在开门寻找灭火器过程中,车辆内饰开始燃烧、出现明火并逐渐蔓延,导致整车燃烧。消防部门出警后,明火很快被扑灭,车辆所装载电池包在事故中未发生起火和爆炸,事故未造成人身伤亡及其他财产损失。威马汽车表示,目前正配合消防人员调查事故原因,后续将及时公布。

现场视频截图

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一直备受关注,在微博实时搜索关键词“新能源 自燃”,出来的新闻几乎不带重样的,无论是特斯拉还是蔚来,从进口到国产,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虽然一直在下滑,自燃事件却越来越多,概率实在是大了点。

这次自燃的威马汽车,可能很多人并不太了解,如果听说过,那大多就是前几天看到过一条令人惊诧的新闻:吉利天价诉威马——吉利起诉威马旗下的四家公司,并提出21亿元的经济赔偿,创下了迄今为止国内知识产权界诉讼金额的记录。

其实,事情早在2018年10月就已经发生,在年初最高法院公布的《2018年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中列举了一些有代表性案件,其中就点出了这起诉讼。白皮书中提到,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诉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侵害商业秘密纠纷案,诉讼标的额达21亿元。

9月17日,该案正式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吉利方面向法院申请了不公开审理,威马方面则称并无侵权行为,支持公开审理。最终由于案件涉及商业机密,此次庭审为非公开审理,诉状并未公示。

信息显示,吉利此次起诉威马旗下的四家公司,称威马复制了其车型,并提出21亿元的经济赔偿;吉利的另一诉求是追回已被威马方面申请的专利。

威马方面所持观点是,21亿元的标的额不具备相应依据,威马方代理律师桂佳表示:“我们也认为原告在此案之中,涉嫌滥用知识产权诉讼 ,以不当的方式打压新兴的后起之秀 ,威马暂时保留所有针对原告提起的反制法律措施的权利 。”

在这场诉讼案中,吉利汽车是中国品牌2018年销售冠军,威马则是成立于2015年的造车新势力代表。21亿元的赔偿足以让威马不堪重负,这两家车企也不简单是普通的竞争关系——威马汽车创业早期核心员工多数来自吉利。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威马的创始人沈晖曾经担任吉利控股集团董事兼副总裁、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董事长,而沈晖在吉利任职期间业绩优秀,尤其在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一事中起到极大作用,后续更是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落地和发展。

后来,沈晖离开吉利成立威马,带走了不少吉利的高管和“得力干将”。

威马汽车合伙人兼首席运营官徐焕新,此前曾在沃尔沃主导新能源技术等领域;

威马汽车的CFO杜立刚是当初收购沃尔谈判团队里面的核心人员,精通国内外企业财务管理及资本运作;

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品牌战略副总裁陆斌则是从金融行业进入汽车行业,最早在上汽通用,在吉利时与沈晖有过交集,曾任吉利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在吉利工作期间他完成了经销商网络和三个子品牌的整合。

... ...

此外,沈晖曾在2016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威马汽车当时拥有核心员工200多名,都是自己以前的同事。

这些资料足以表明,威马最早就是由吉利的一群骨干人员成立的,更有坊间传言,两家对簿公堂的导火索是因为曾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吉利成都制造基地总经理的侯海靖,在2018年离职时带有任职时的研发资料,随后其在2018年下半年加盟威马,任职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但侯海靖带走资料这一说法还未得到证实。

侯海靖2012年加盟吉利汽车,担任吉利集团副总裁兼成都公司总经理,负责GX7车型生产,担任远景SUV产品组组长,负责远景SUV开发。而有消息指出,吉利所指的“复制车型”,恰恰正是威马首款车型EX5复制吉利GX7。今天上午自燃的,也正是这一款车型。

有媒体称,早在威马首款产品EX5的伪装车在威马研究院试车时,就看到当时是将吉利GX7即现在的远景SUV的白车身套在威马EX5的底盘上试车。而威马EX5的参数也与吉利GX7的参数十分接近,因而引来双方争议,如轴距相差4.2厘米,轮距一模一样。

然而这些,都是未经证实的结论,如果有猜疑也不过是个人看法,此前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就曾公开表示:“威马汽车是2015年成立的,一些主要高管也是2015年左右离开吉利的,当时市场上还没有正向研发的纯电动SUV,何来威马EX5抄袭吉利GX7的说法?”

这起案件显然很复杂,尤其是牵扯到许多商业机器,一方面有人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证据,吉利不会贸然起诉威马并要求天价赔偿;一方面,威马又言之凿凿,不相信吉利手中握有切实的证据。

有人将这个案件归结为车企巨头切实感受创新企业的竞争压力后的应激反应,但作为新兴品牌,无论从哪方面看,威马都处在劣势。

案件被曝出的时间,恰巧是威马寻求用于技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的D轮10亿美元融资的关键时刻,众所周知,拟上市公司因知识产权问题推迟上市甚至被迫放弃上市的情况并非无前车之鉴,而这起侵权案件对想要融资的威马汽车已经造成了事实影响。威马下一步将何去何从,或许这起案件的裁定真的会起到关键性作用。

而作为局外人和吃瓜群众,除了自己的判断,大多数时候我们只关心一个判决结果而已,听到21亿的天价赔偿,也不过是惊叹一声。或许,从未来长远发展来看,这起案件也不失为一桩推动汽车行业内知识产权保护的好事。

但就现在而言,相比于对案件的回应,屋漏偏逢连夜雨的威马更需要做的是加紧排查新能源汽车为何自燃。毕竟,路上突然着起火来的汽车听着更吓人一些。

吉利 远景SUV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