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生物医疗获批科创板IPO注册 上市成创投能力试金石

海尔生物医疗获批科创板IPO注册 上市成创投能力试金石
2019年09月20日 21:59 证券日报网

原标题:海尔生物医疗获批科创板IPO注册 上市成创投能力试金石 来源:证券日报网

9月20日晚间,证监会披露公告,同意青岛海尔生物医疗股份有限公司于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在科创板提交上市申请的141家科技创新企业中,有117家企业背后出现私募或创投资金身影;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23家企业股东队列中有私募或创投资金在列。

“创投机构已经成为支持科创企业的中坚力量。”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当下环境中,创投机构的职能早已不再是企业背后简单的资金支持,而是扩展到对科创公司品牌、管理、战略理念以及相关资源的长期支持,创投机构的影响逐渐由幕后走向台前。

以海尔生物为例,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海尔生物医疗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海尔集团。公告显示,海尔生物预计今年前3季度能够实现营业收入同比10%至20%的增长;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为68.00%至83.00%。2016年至2018年的业绩数据亦显示海尔生物的高增长能力。

海尔集团方面此前谈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企业创造用户价值的能力,又由于用户的价值与需求不断变化,所以核心竞争力也在不断地变化。或许正是这样的理念,推动了海尔生物保持业绩增长态势,实现由医疗设备制造向物联网生物科技生态的转型,由单一收益向生态收入进化,完成了传统产业智能化的升级。

有业内人士曾用一首《致橡树》来描述海尔生物与海尔集团方面的关系。“尽管根紧握在地下,海尔生物以及海尔集团方面仍为两个独立的个体。”该人士谈道,海尔生物诞生于海尔集团,因此在精神上,来自海尔集团的价值观以及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战略创新理念已经潜移默化地感染了海尔生物。但目前,海尔生物已经实现了人才、经营、研发乃至销售等多方面的独立,未来随着海尔生物的上市,该公司也将进一步独立成长。

同时,相比于企业驱动,传承海尔“人单合一”管理理念的海尔生物采取了以用户驱动的管理模式。“这就从人员独立的角度保证了海尔生物的独立性。”有接近海尔集团人士谈道,“同时也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团队的自驱力和创造力”。

海尔集团成就了如今的海尔生物,海尔生物的成功上市也恰恰验证了海尔集团在创投领域的敏锐性以及管理理念方面的可复制性。“海尔已转型为一个开放的生态,正在用一个以用户体验为中心,与众多资源方携手共同进化的生态系统,拥抱物联网时代”,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科创板设立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中国的纳斯达克,将来能产生一批伟大的公司。”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目前来看,海尔集团等明星企业在创投领域屡有活跃表现,科创板公司未来的表现值得期待。

(编辑上官梦露)

IPO 创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