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农商银行跨区域经营正悄然转变

上市农商银行跨区域经营正悄然转变
2019年09月20日 13:20 中国金融新闻网

原标题:上市农商银行跨区域经营正悄然转变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2008年,张家港农商银行启动跨区域发展战略并设立了第一家异地分支机构,这被认为是农商银行异地经营的起点。

考虑到异地经营可能面对的地缘劣势、经营风险以及背后必需的资金、系统支撑,能够真正“走出去”设立分支机构的,都是相对实力雄厚、管理经验丰富的优质农商银行,而这其中又以上市农商银行为主。在为其他地区补充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这些机构亦试图以跨区域经营的方式,满足自身规模扩张等方面的需求。

上市农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已于近期悉数披露完毕。除了经营业绩、资产质量、支农支小等投资者和监管层关心的内容外,异地经营现状也成了各上市农商银行的财报披露要点。通过财报披露内容及其他公开信息不难发现,各上市农商银行的跨区域经营业务正悄然发生转变,异地经营重点正逐步形成,相应的诉求也正从规模驱动转向多元化。

发展重点逐渐凸显

综观上市农商银行2019年半年报,各行均重点披露了异地经营情况。相较于单纯开设分支机构,各上市农商银行在经过多年摸索后,相应发展重点正逐步显露出来。

例如,常熟农商银行和九台农商银行的村镇银行板块发展较为突出。

公开信息显示,常熟农商银行目前直接控股了覆盖江苏、湖北、河南、云南4省37县的30家村镇银行。在尝试主营传统信贷业务失败后,常熟农商银行对控股的村镇银行开始全面推行微贷业务,并逐步形成了差异化的发展战略。包括提供超过50亿元的授信额度以及统一建立70余个科技系统等,该行向村镇银行提供了资金、科技、培训共3方面的支持。据2019年半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常熟农商银行旗下村镇银行总资产185.56亿元、总存款133.14亿元、总贷款147.02亿元。在该行助力下,村镇银行也一改上市前近半数亏损的境况,资金自求平衡能力显著增强,在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2.03亿元、净利润1.5亿元,同时贷款整体不良率保持在1%以内。

据财报公布的营收数据,相对其他板块,九台农商银行所属村镇银行的发展也是显而易见的。不同于上市前在集团中20%左右的营收占比,截至2019年6月30日,集团所控股的村镇银行以占比27.1%的资产规模,实现了78180万元、占集团32.2%的营业收入。反观九台农商银行收购的异地农商银行板块,由于其中四家不再被视为该行子公司,2019年上半年仅实现营收7940万元,相较于上市前25%的营收占比,下滑严重。

无锡农商银行和广州农商银行的跨地区经营则更多表现为,分支机构业务量的明显上升。

无锡农商银行的异地分支机构仅13家,并不算多。但在近几年,该行不断加强对异地分支行的拓展和支持,苏州、常州、南通三家分行及各异地支行业务的较快增长,为该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该行2018年年报显示,无锡农商银行在无锡以外的江苏省其他地区投放的信贷余额较年初增长51%至132亿元,相应实现营业收入10.3亿元,同比大增453.8%。而在2019上半年,该行又将在江苏省内其他地区的贷款投放余额占比调增近2个百分点,并实现了22274.2万元的营业收入,占该行总营收的13.45%。

广州农商银行在不断发展珠江系村镇银行的同时,其异地贷款业务量亦呈现明显增长态势。该行半年报按地区披露了合并报表下的贷款与垫款发放余额。其中显示,非广州地区的贷款与垫款发放余额较年初增长46.6%,远高于广州地区14.2%的增长率。不过,受收购不良资产包等因素影响,非广州地区已逾期的贷款与垫款本金占比也略高于广州地区。

异地经营不再仅受规模驱动

与机构相比,监管层对于异地经营则较为谨慎。

2016年初,银监会发文明确鼓励优质农商行跨省设立分支机构;而在3年后的2019年初,银保监会在要求“严格审慎开展综合化和跨区域经营,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的基础上,更提出了“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的比例要超过70%”的量化要求。

监管层的要求更多是出于对地方金融机构坚守定位、服务地区经济发展的考虑,担心农商银行为扩张规模过多地进行跨区域经营,这会在抬升潜在风险的同时,降低相应区域的有效金融供给。而事实上,机构在或多或少经历了异地经营方面的失败后,也会进行反思和调整。如今,上市农商银行进行异地经营的诉求不再只是规模扩张,而是开始将其置于机构发展战略中进行通盘考虑,以期实现坚守定位与效益的双赢。

可以说,常熟农商银行以村镇银行为重点的异地经营就很好地兼顾了定位与效益。该行旗下村镇银行的九成贷款为涉农贷款、七成为经营性贷款;与此同时,有21家村镇银行设在中西部地区,覆盖了15个贫困县。这使得村镇银行业务成为该行践行支农支小定位、开展金融扶贫的重要抓手。而在该行获批筹建首家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后,这一“小法人、大平台”的机制还将促进规模效应的形成,集约化、专业化的投资管理模式在提升管理能力和整体抗风险能力之外,也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

我国目前整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因此受到连带影响。特别是在一些传统产业集中或产业相对单一的地区,控制贷款违约风险的难度较大。这种情况下,适度异地经营有分散风险的作用,这正是无锡农商银行异地经营的诉求。半年报显示,该行持续强化集中度和限额管控,严格把控单一客户、集团的集中度风险水平,优化行业、地区信贷结构,在资产组合适度分散的基础上,确保单一维度集中度风险冲击不会对本行的持续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另外,优质农商银行以吸收、合并、控股其他农信机构的方式使其能够安全、稳健地退出,站在管理方角度,这也会促进农商银行的异地经营。

在新增可贷资金用于当地比例的最低值被明确要求后,对于异地分支机构,农商银行需要更谨慎地在机构设置和任务分派之间进行权衡。尽管“原则上机构不出县(区)、业务不跨县(区)”,但考虑到多方面诉求,监管层大概率会限制异地经营增量,而非存量。下一阶段,针对异地经营业务,农商银行应注重在通盘考虑的前提下调整内部结构,将经营存在问题的分支或业务逐步出清,而业绩较好且稳定的则应被保留下来,以满足支农支小、风险分散等方面的需求。

农商银行 村镇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