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效后,濒除牌公司轰“港交所”制度不公

生效后,濒除牌公司轰“港交所”制度不公
2019年09月20日 13:07 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原标题:生效后,濒除牌公司轰“港交所”制度不公 来源: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港交所落实「快速除牌」新制度,部分长期停牌公司于近期陆续除牌,但惹来部分公司反弹,指摘港交所处理不善。今年曾有公司因不满除牌决定,入禀高院控告联交所,亦有公司指控上市委员会滥权,违反公平原则,将寻求律师意见。昨日濒临除牌之一的公司金利通(08256)亦发声,指控联交所除牌是不遵循法治,同时称其根本不了解公司业务。

金利通斥联交所不了解IT业

以电讯设备买卖起家的创业板股份金利通于前年收到除牌通知,至今停牌已逾一年。公司自2002年上市以来,至去年才扭亏为盈,其余财年均录下巨额亏损。联交所于去年发下信函,表示公司主业及招聘业务处于低业务运作水平;新业务记录较短;未能证明有相当资产可维持上市地位,因此决定对其除牌。金利通主席洪集怀不满此决定,他表示,公司近两年大数据收入持续增加,正开拓不同市场,认为联交所眼光「传统」,不了解IT及大数据业务。

无定义「低业务运作水平」

洪集怀质疑,上市规则并无定义何为「低业务运作水平」,认为依此作除牌决定不符法治。他表示,公司之前是聚焦研发,并非低业务运作,之前曾于GEM上市委员会聆讯对此提出质疑,而有委员亦承认研发亦属于「运作」的一种。公司去年2月收到复核结果,委员会维持原有除牌决定,洪表示今年公司与联交所已经再无沟通。

遭除牌公司往往希望保留上市地位,因此时而与联交所产生争端。停牌超过4年的镍资源国际(02889)今年就入禀高院,就除牌决定提出司法复核,同时质疑上市科及上市委员会妨碍公司运作及财务状况,一心将其除牌。另有与联交所陷入长期「缠斗」的国家联合资源(00254),认为已经达成复牌条件,但依然收到除牌建议,公司因此发声明指上市部及上市委员会滥权,再度呈请复核。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港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