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金融“贷”动产业扶贫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浙商银行:金融“贷”动产业扶贫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2019年09月19日 19:43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浙商银行:金融“贷”动产业扶贫 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浙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张鲁芸19日在第23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贫困群体,该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以金融“贷”动产业扶贫,增强脱贫内生动力。

张鲁芸称,在此前十多年持续实施产业扶贫基础上,浙商银行正在构筑一个在线平台,用来采购分销贫困地区的种植、养殖产出;同时在教育扶贫方面制定了“一行一校”计划,力争让每家分行都长期、定点帮扶一所贫困小学。通过金融科技和全国性机构布局的加持,实现以点带面的产业、教育的长效扶贫。

张鲁芸介绍,为让金融活水真正惠及贫困群体,该行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一方面在机构网点布局向贫困地区倾斜,率先在贫困县较多的陕西咸阳、四川凉山、甘肃天水等地区设立二级分行,加大扶贫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向贫困地区的人才派驻,下派骨干员工驻村进校,身体力行实施产业和教育人才扶贫。

浙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叶海靖表示,金融扶贫是“造血式”循环,而扶贫贷款作业往往成本高、风险大,因此要实现扶贫的可持续性,需要坚持真实的产业、场景,认真分析项目的可行性、满足合理的额度需求等,通过良好产业营运产生现金流管控风险,使扶贫资金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叶海靖介绍,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业务特点,该行实行了专业化经营,构建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组织体系专事小企业业务,制定明显区别于大中型公司业务的管理办法,围绕客户定位、授信制度、特色产品、内部流程、风控要求、人员队伍等内容分门别类、因地制宜,施行系统化、动态化、标准化管理,来控制信用和操作风险。“近几年,我们搭建了大数据风险管理和预警平台,解决通过线下准入、人工贷后管理等做不了、做不好的问题,将‘人控’转为‘机控’,让风控变得更高效、更智能。”

“金融扶贫不是简单的施舍救济,需要发挥商业银行的自身优势,经营好信贷风险,防止大量债务沉淀,影响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叶海靖强调,目前,目前,浙商银行精准扶贫信贷投入主要集中于经营性扶贫项目。防范经营类金融扶贫风险,一方面,要做好承贷主体评估、项目调研,把握扶贫项目的真实性及可行性,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切实满足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资金需求;另一方面,要求网点员工熟悉政策要求和操作流程,不违规、不盲目放贷,勤勉尽责做好金融精准扶贫服务工作。

浙商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