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肩天河中轴线,佛山真正的城市发展中心在哪?

比肩天河中轴线,佛山真正的城市发展中心在哪?
2019年09月18日 20:38 时代周报

原标题:比肩天河中轴线,佛山真正的城市发展中心在哪? 来源:时代周报

比肩天河中轴线,佛山真正的城市发展中心在哪?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中轴,串起历史文脉与发展未来。

在广州,天河中轴线从“小蛮腰”向南北延伸,相继崛起拥抱世界的城市地标和人居封面;在上海,黄浦江蜿蜒伸展,一边记录上海滩的历史文化,一边是经济发展与开放的前沿。

佛山的城市中轴之脉在哪里?

展开一张佛山地图,便能够画出两个圆圈。禅城祖庙传承着一座岭南古镇的历史地位与无可替代的城市文化。在此向东,千灯湖演绎的则是佛山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与广州牵手打造湾区“极点”和金融中心的城市新活力。

在禅桂中心,是这两个圆圈的重合点,传统文化与城市新活力在此交汇,是一座城市发展的“心脏”。

传统文化底蕴

代言城市中心的过去与现在

在摩天大楼相继拔地而起的时代,城市建设不再“千城一面”,而是开始传承与发扬自己的“性格”。从巴黎到伦敦,从上海到北京无一不是如此,每座城市的发展脉络都有据可循。

佛山更是如此。

佛山唐宋以来一方面是重要的商品生产、加工基地,另一方面又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一度发展为岭南国内贸易的中心。如今,佛山中心城区有较多历史文化街区,据统计,在全市10个历史文化 街区 中禅城占了8个,记录着佛山历史文化的变迁,是佛山历史文化记忆的重要空间载体。

这也是不论是“老佛山”还是“新佛山人”,或者是全球“讲粤语”或尊重岭南文化的人,对于佛山禅城祖庙特别偏爱的缘由之一。

佛山祖庙。图:郑仲

如今,佛山正迈向大湾区的发展新历程,让佛山这座岭南文化发源地更好的融入这个世界级别湾区建设的,首先是佛山独韵风情的历史文化底蕴。

从政府层面的实际举措可以看到,从全国到佛山,都对于城市文化的传承越来越重视。

《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景观风貌提出了新要求。会议提出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

无论是城市资源的聚集、中心城区土地的日渐稀缺、完善的配套居住环境、通勤条件以及无可替代的区域文化,都为城市中心带来更大的发展价值。

城市发展中心的回归的同时,城市人居也开始向中心回归。

“城市客厅”的新活力

启动一座城市的价值与未来

祖庙传承着一座岭南古镇的历史地位,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都代表着城市的文脉中心所在。

在此向东,千灯湖演绎的则是佛山开拓创新、开放包容、与广州牵手打造湾区“极点”和金融中心的城市新活力。

经过12年的发展,千灯湖已经汇聚近700家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总投资额超1130亿元。集结成强大的国际化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今年8月,千灯湖创投小镇开园,未开园前、截至7月底,就已集聚私募基金类机构506家,募集与投资资金规模超620亿元,几乎上半年来每个工作日都有一家基金类机构落户。

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产业驱动,不仅为千灯湖到整个佛山中心带来更多高素质人才,也推动了更高水平的城市建设、配套环境与长远宜商宜居的发展未来。

从千灯湖向祖庙延伸,这里有国内第一条城际地铁穿城而过,有佛山密集、繁华的商圈、有湖边清风拂柳,也有不断进驻的金融人才和日渐稀缺的城央社区。

千灯湖。图:郑仲

在这一串让佛山骄傲的数据背后,是广佛两座城市无城界的产业携手与人居融合。

而作为整个佛山的“城市客厅”,千灯湖的物业成交价格还是人居价值,都代表着佛山的高水平与持续的发展空间。

传统文化与城市新活力

汇聚不可再生的双城核心资源

一边是无可替代的文化中心,一边是城市活力与价值高地,佛山的老城区和新城区在禅桂交汇处重合,携手共融成为一座城市的“心脏”,汇聚双城心资源,与难以复制的区位优势。

今年初公示的《佛山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纲要》再度提出,佛山几个核心的公共中心中,排在第一的就是禅桂中心。禅桂中心定位为佛山的金融中心、商贸中心和文化中心。

图片来源:《佛山市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纲要》公示稿

从千灯湖驱车沿着南海大道向祖庙中心行驶,在寸土寸金的禅桂中心,一座朝安金茂悦为整个广佛人居带来全新的期待。左手是千年祖庙、右手是繁华千灯湖,双城核心配套与双地铁交汇,为这座社区带来的整个城不可再生的城央价值。

正如城市建设的蓝图,最终实现的都是城市人更美好的人居环境,朝安金茂悦的核心位置,带来的也绝不仅仅是区域价值的兑现,更是业主一家人互联广佛的便捷出行、满足吃喝玩乐购的生活配套、优质的教育环境与健康的生活品质。

一份来自第三方的问卷调查显示,受访者在佛山更青睐的置业与就业的区域中,千灯湖、祖庙和禅桂中心位居前三甲。

(金茂悦项目区位示意图)

因为绝对的区域优势,朝安金茂悦3公里内拥有十大休闲公园、双城千亿配套与优质教育资源、医疗配套。在5公里范围内,享受佛山近20个大型商业综合体的繁华生活,休闲生活每天“不重样”。

对于更多年轻的城市人来说,更具期待的是朝安金茂悦拥有已经开通的广佛线与在建中的佛山地铁3号线双地铁交通优势,与六纵六横的多为立体交通,快速通达广佛经济生活、工作核心圈。

更值得期待的是,在不可复制的地段之上,中国金茂在项目内融合了十三大岭南园林景观,同时注入了八大绿金科技智能住宅的内涵。

(金茂悦效果图)

在城市发展脉络之上,历史与未来汇聚成一座城市发展的“心脏”。

而在禅桂双城核心,央企金茂打造的则是城市人们的理想生活。

文:路漫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