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零售商卜蜂莲花未来何去何从?

外资零售商卜蜂莲花未来何去何从?
2019年09月18日 16:08 联商网

原标题:外资零售商卜蜂莲花未来何去何从? 来源:联商网

卜蜂莲花和家乐福、沃尔玛一样是最早进入中国掘金的外资零售商,“家底”更雄厚,但是进入中国22年,开店居然不足百家。2012年-2016年,连亏五年,合计亏损额度近11亿,现在市值不足三成。

01.落寞的巨头

卜蜂莲花名声不大不小,本来并不会被太多的关注。但是9月11日,卜蜂莲花发布联合公告,按照预期时间表,普通股在港交所撤销上市地位生效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这样一则消息让不少人把目光放到了它的身上。

今年6月19日,卜蜂莲花正式对外宣布,公司控股股东C.P.Holding(BVI)Investment CompanyLimited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其中,将涉及实施普通股计划以注销计划普通股及向计划普通股股东支付普通股注销价,以及撤回普通股在港交所上市。而做出这个决定的理由在于卜蜂莲花股市交易表现不佳,公司无法通过股权融资筹集更多的资金,感觉没有必要浪费资金和资源维持上市地位。

其实,卜蜂莲花早已经开始传出各种不利的消息!2012年-2016年,卜蜂莲花连亏五年,合计亏损额度近11亿元;2017年,由于减少商店配送及营运成本1.84亿元及行政费用1.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2018年又落入亏损泥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卜蜂莲花年度亏损2.88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上半年收入约为52.65亿元,同比微增0.2%,净利润仅为4006.50万元,与去年同期的1.38亿元相比,下滑幅度达70.9%。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同比店铺销售下降达5.3%,但2018年下半年开设的8家新店铺及2019年上半年开设的8家新店所产生的收入整体平衡了同比店销售下降的影响。

02.来头不小的巨头

卜蜂莲花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业务,正大集团在种植、饲料、养殖、农牧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医药、金融、电讯等各个行业均有涉足。2010年8月4日,正大集团旗下港交所上市公司正大企业宣布改名卜蜂莲花,随后一些表现不错的门店相继进入上市公司。

在这样强力的背景之下,截至今年6月底,卜蜂莲花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合共87家零售店铺及3家购物中心,包括大型超市79家,精品超市4家,生鲜超市1家,邻里便利店3家。相比沃尔玛的400多家门店,家乐福210家大卖场和24家便利店,这样的数据着实寒酸了些。卜蜂莲花也曾想过要扩张门店,2004年,卜蜂莲花提出“千日百店”的口号,计划用三年时间,在2007年底前,投资50亿元,在中国开满100家连锁门店,但是最后只实现了72家门店。

更重要的影响是,这些高速扩张期间开出的门店难以消化,日后成为累赘。拥有正大集团农牧产品供应链的优势,卜蜂莲花本可以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在供应链上,卜蜂莲花安常守故,几乎没有什么亮点。生鲜上比不上永辉,服务比不上711,效率比不上沃尔玛……可以说是生生的把自己打造成一个没有任何特色、优势的存在。再搭配缓慢的扩张速度,缓慢的反应速度,让这位来历不小的巨头步步落后各大竞争对手后。

03.卜蜂莲花何时能够赶上

家乐福卖身了、麦德龙卖身了……一波外资超市之后,ALDI、COSTCO等新模式的商超开始进入中国,对于卜蜂莲花而言,老的竞争对手还没走,新的竞争对手已经到来,在缓慢的改变道路上,未来注定坎坷。

此次私有化开始,截至今年6月19日公布私有化为止的最近180个交易日内,卜蜂莲花普通股在87个交易日在港交所没有任何买卖。在上述180个交易日,每日平均成交量约为37万股普通股,仅占普通股的0.01%,每日平均成交金额约为3.27万港元。

而作为私有化的的理由难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在私有化之后是否能够得到解决仍未可知。而最大的可能是在私有化之后,正大集团再次注资融资,加快卜蜂莲花的发展速度。但是就现在的零售模式而言,整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大小巨头都面临着该往哪走的问题。卜蜂莲花想要脱颖而出不仅要加快发展的速度,更要在模式上进行转变,从服务、供应链、产品甚至新的模式开发商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

这些对于现在的卜蜂莲花而言都有些力不从心。创新业务需要不断开发,开店计划需要快速展开,模式需要转变,业务需要丰富化,专业化,这些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卜蜂莲花有更明确的目标,更清晰的发展方向。

注:文/纳食,公众号:纳食(ID:kuaixiao6699),本文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亿邦动力网立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