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人均吃掉29包泡面!泡面巨头VS外卖双雄,谁将打赢市场争夺战?

2018年人均吃掉29包泡面!泡面巨头VS外卖双雄,谁将打赢市场争夺战?
2019年09月17日 20:52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原标题:2018年人均吃掉29包泡面!泡面巨头VS外卖双雄,谁将打赢市场争夺战? 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本文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你多久没吃方便面了?

 

当年高中同学为了集齐小浣熊里的108张卡片,吃了两个学期的方便面。

家里没人的时候,给自己煮一份方便面 。削进去熟红番茄 ,加一个荷包蛋,煮好面往碗里盛的时候 ,有三根儿小葱被剪成朵朵翠绿翠白的花花飘在汤里面。

三四年前,外卖刚刚盛行的时候,那时候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三足鼎立,外卖一直相当火爆。

在那时,确实是发现很多人都开始点外卖,因为补贴力度大,所以很多人都从泡面转换成外卖了。

根据Analysys易观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中国互联网餐饮外卖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1405.6亿元人民币,环比上涨10.2%。

外卖市场订单量连续四年保持上涨,且相对于前三年而言,2018年订单量显著提高,订单总量高达109.6亿单,同比增幅接近翻番。

从方便面来看,2011年前,全国方便面销量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稳定增长,2013年时达到了462.2亿包。

但顶峰之后,却开始连年下跌,2016年跌至385.2亿包,相比2013年下降了近80亿包。

不过,随着高端化、健康化产品的推出,带动方便面产品结构转型,2017年以来,方便面市场开始回升,销量缓慢攀升至389.6亿包。到2018年,全年销量约为402.5亿包,同比增长3.2%。

去年人均29包方便面

吃了那么多年泡面,最常吃的无非就是康师傅和统一了,他们是方便面的龙头企业。

在2016年方便面销量最低谷之时,国内方便面老大康师傅已经连续三年营收下滑,净利润则连续四年下滑。

2011年,处于鼎盛时期的康师傅总市值一度超过1400亿港元。

但到2017年初,康师傅总市值仅约为600亿港元。6年左右的时间里,康师傅总市值蒸发接近800亿港元(约合700亿元人民币)。

2019年中结束后,方便面行业几家上市企业陆续发布最新半年报。

康师傅今年上半年营收达到304.95亿元,略低于2018年中的309.96亿元,销售毛利率为31.93%略高于2019年中的31.23%。

其中,方便面营收同比增长3.68%。2019年上半年,康师傅控股的方便面业务收入115.44亿元,比2018年同期上升3.68%;毛利率同比下降1.67%至28.16%。

不过,由于收入上升、财务费用下降,方便面业务线的整体净利润同比上升31.24%,至8.75亿元。

从统一上来看,2019年上半年收入同比上升2.2%至人民币114.70亿元,其中方便面业务收益为42.6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

虽然统一中低端方便面仍受到激烈市场竞争的影响,但其汤达人维持快速增长。

由于更低的原材料价格、增值税的降低和产品组合的改善,公司2019年上半年毛利率同比提升3.1个百分点至36.6%。

受益于毛利率的提升,统一2019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大幅上升39.6%至人民币9.97亿元。其2019年第二季度净利同比上升34.9%,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从其他企业来看,日清食品的期内收入为14.98亿港元,净利润同比大增了41.1%。

今麦郎、白象等其他几家方便面主要生产企业,也呈现出强劲的市场增长,今麦郎市场份额稳步提升,截止2018年12月已达12%,相较2017年1月提升50%。

一包方便面的创新

这一切增长的背后,是方便面企业自身不断创新带来的回报。

方便面行业经过几年的转型升级,焕发出新的增长动力,成为方便食品行业中的一大亮点,比如方便面行业中的龙头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创新能力令人刮目相看。

如康师傅的「汤大师系列面」,传承中华饮食文化知行合一的理念,结合广东区域的传统饮食习惯,精心打造区域特色的浓汤煲汤产品,同时又满足了大众对健康的需求。

而统一考虑的则是市场新时期下对于消费生态的需求。更注重的是安全以及高品质、人性关怀、创新、品味享受,到最后是情感共鸣的「汤达人」。

2018年9月,今麦郎凭借中国蒸煮面技术,推出了「第二代方便面」——老范家速食面馆面,获得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颁发的2018中国方便食品创新奖。

这款产品颠覆了第一代油炸工艺,凭借中国传统蒸煮工艺,攻克了31项技术难关,实现了方便面的品质升级换代,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白象食品创新的出发点就是让家庭主妇幸福起来,减少她们的劳动量,让她们有更多的时间提升自己,陪伴家人,让家庭可以幸福。

所以,白象的家庭面有几个特征。

第一,5分钟的概念。让家庭主妇有更多时间做其他的。

第二,健康的概念。要低盐、低脂。

第三,家庭味的概念。要有家庭的这种味道,还有这种形状和氛围。

五谷道场的创新在于,以五谷原粮、水磨工艺和蒸工艺为基础,避免了方便面因高温油炸而导致营养损失和有害物质产生的缺陷。葱香时蔬素拌面还含有四种蔬菜,吸引了追求轻食概念的消费者。

25元方便面VS25元外卖

我国方便面产业在经历寒冬后,2018年迎来全面复苏,销量重回400亿包,这一趋势今年还在延续。

从消费者偏好来看,容器面和高端泡面表现尤其亮眼,有一款售价25元的方便面网上销量非常好。下班后自己在家泡上一碗至尊豪华肥宅面,边看视频边享受似乎也是美滋滋。

这一碗价值25元的康师傅泡面里的,都是一块块真的大肉,看起来就很美味。

有网友点了一份同样价值25元的港式捞面,在外卖平台上来看,外卖配图勾人食欲;而外卖送到之后,还不如吃方便面。

外卖的水准参差不齐,点个25元的外卖,有好有坏,为什么呢?

随着外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外卖产业逐渐进入了寡头竞争的成熟发展阶段,原先烧钱补贴的模式必然难以为继。

这个时候当我们用成本定价的角度来看,就会发现,一份外卖除了店面生产的基础成本之外,还需要包装成本、配送成本等等,这就注定了外卖的价格不会比堂食更加便宜,于是外卖市场必然会回归它的正常价格。

外卖成本逐渐增长时,方便面早已全面布局。面对着外卖市场的大变局,其实中国方便面产业这些年来早就沉下心来做好准备了。

随着市场空间的逐步增强,中国方便面产业也有着更多的市场动力去不断地丰富自己的产品条线,从而满足日益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未来泡面产业将有可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市场生命力。

泡面与外卖的战役已经进入下半场,谁将笑到最后,不妨一起拭目以待。

外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