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县域主城协同优势显著,农商龙头A股起航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县域主城协同优势显著,农商龙头A股起航
2019年09月17日 19:30 广发证券

原标题: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县域主城协同优势显著,农商龙头A股起航 来源:广发证券

投资建议:

县域和主城区业务协同效应显著,重庆农商行盈利能力位居行业上游。区域领先的县域分销网点数和县域覆盖率为重庆农商行带来稳定低价的存款来源,资产端一方面向风险收益更优的主城地区倾斜,另一方面配置标准化投资类资产,在重庆地区有效信贷需求不足的大背景下获得超额收益。重庆农商行贷款投放集中于基建和制造业,总体风险可控,随着重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边际减弱,不良率和不良生成率19H1均出现回落,不良贷款确认充分,拨备水平远高于同业。公司核心一级资本实力在A股上市城农商行中较强,预计A股IPO后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提高1.47pcts,监管安全边际和风险抵御能力将进一步提高。

若不考虑公司A股IPO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0年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89%和15.67%,EPS分别为1.07/1.24元/股。当前收盘价对应2019/2020年PE分别为3.62X/3.13X,PB分别为0.49X/0.43X。公司近2年动态PB估值中枢0.66倍,我们按照2019年0.66倍PB估算,合理价值为4.78HKD/股,给予“买入”评级。

核心观点:

重庆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边际减弱,银行业景气度后续走势有待观察

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GDP同比增长6.2%,较2018年年末回升0.2%,经济下行压力边际减弱。当前银行业景气度处于高点,资产与贷款增速较快,后续景气度走势取决于不良资产暴露程度。

县域主城业务协同效应明显,ROA、ROE处于可比同业上游

较高的ROA水平主要受益于重庆地区城乡统筹发展的模式,以及重庆农商行自身“县域+主城”协同发展的业务结构。公司长期坚持和深耕县域金融业务,为其提供了稳定的低成本存款来源;同时在资产配置上向风险收益更优的主城地区倾斜,二者共同驱动了较优的盈利水平。公司县域分销网点数据和县域覆盖率均在重庆同业中占有绝对优势,为其稳定的低成本存款来源提供了保障。县域金融优势也是其显著区别于其他同行的地方。

贷款投放集中于基建和制造业,总体风险可控

19H1不良生成率已经降为0.24%,不良率也回落至1.25%,19H1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的比例仅为78.82%,拨备覆盖率高达369%。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03618)县域主城协同优势显著,农商龙头A股起航

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