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板斧”砍出新空间——建行在深普惠金融突破1300亿元的背后

“三板斧”砍出新空间——建行在深普惠金融突破1300亿元的背后
2019年09月17日 18:41 腾讯自选股

原标题:“三板斧”砍出新空间——建行在深普惠金融突破1300亿元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板斧”砍出新空间——建行在深普惠金融突破1300亿元的背后 来源:新华网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对银行从来都是难题。在创新之城深圳,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践行“科普”(支持科技企业、发展普惠金融)理念,挥动“三板斧”,砍出新局面。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建行深圳市分行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突破1300亿元,占全市银行业普惠金融贷款总量的23%。

大数据为小微企业精准画像

无固定资产、无房产抵押、多年亏损……这是传统银行报表里的深圳市道格特科技有限公司。产品从2015年上市以来,年销售额从200万元增长到1083万元,2018年扭亏为盈,国内重要的探针卡研发生产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这是技术层面的深圳市道格特科技。

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深圳道格特科技仅用3分钟时间,即通过建行深圳市分行的“云税贷”获得200万元贷款。在获得建行贷款之前,道格特董事长刘志广为了给企业融资,已先后稀释股权40%给风投机构。

“在深圳,科技型小微企业遍地开花,普惠金融既是回应社会需求,更是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建行深圳市分行行长王业说,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从2015年开始,建行在深圳进行战略调整,全力开拓普惠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建行深圳市分行从2015年开始先行先试,推出“云快贷”产品,利用大数据技术给小微企业“画像”,解决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并贯彻到小微企业融资的贷前、贷中、贷后,改造了商业银行根据小微企业报表、银行流水等衡量企业经营情况的模式。

目前,建设银行推出的系列金融产品,可以让企业实现以税获贷、以结算获贷、以电费获贷,破解了很多小微企业“缺信用”“缺抵押”的融资难题。

创新场景化服务浇灌产业链条

从中观视角切入行业场景,批量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这是建行在深圳开拓普惠金融的另一大创新。

目前,建行深圳市分行已研究100多个行业场景,痛点准、有共性、接地气的普惠产品正在陆续推出——

瞄准网约车司机群体的“滴滴营运司机快贷”,可以帮助有营运需求者以5%的低成本贷款买车,通过滴滴平台订单数据、收入流水和汽车行驶数据等,实现银行对人和车的穿透式授信管理。

针对小微手机分销商的供应链融资模式,可以帮助大批深圳的小微手机经销者,以5%的年利率低成本融资,扛过新型手机上市时“集中采购、零散销售”的资金压力。

面向车企比亚迪供货商推出的“交易云贷”,以比亚迪的应付账款凭证为核心,帮助上下游企业既可以在深圳建行贴现,也可以在产业链内部实现商业信用传递,降低产业链企业的融资成本。

创新“投贷联动”模式建立产业园孵化科创企业

在深圳,建行还干了一件新鲜事。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介绍,该行在深圳投资100亿元建立科技产业园——“创业者港湾”,从授信机构变为投资机构,打造“金融+科技+产业+教育”的综合孵化生态圈。

建行深圳科技支行负责人说,对那些初创型的科技小微企业,建行推出“孵化云贷”“科技创业贷”等创新融资产品,成为很多企业的“首贷”。同时,“创业者港湾”还成立专项创新创业孵化基金,优先从贷款客户中选择投资对象,使银行具备创投孵化的功能。

深圳正浩创新科技是一家研发生产移动储能设备的小微企业,自2017年创立以来,产品能够实现100%出口,扩张期急需流动资金周转。

“深圳建行授信给我们500万元额度的‘孵化云贷’,帮助我们不用牺牲股权就可以拿到资金。有了这笔钱,我们可以多接海外订单,公司的价值也会提升。”正浩创新科技董事长王雷说。

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赵紫州,在深圳创立微埃智能科技,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开发,帮助传统制造企业实现人工替代,提高焊接技术的精准度,在细分市场具有一定份额。

“公司没有固定资产,我曾考虑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但是评估有难度。”赵紫州介绍,微埃智能科技在建行深圳前海支行有账户和结算业务,帮助该公司获得5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额度。

据了解,“创业者港湾”试运营期间,建行在深圳已向超过350家科创类中小企业发放贷款,户均贷款金额约514万元。

建行 普惠金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