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港世纪联姻被拒 港交所发表声明不言放弃

伦港世纪联姻被拒 港交所发表声明不言放弃
2019年09月14日 12:38 环球网

原标题:伦港世纪联姻被拒 港交所发表声明不言放弃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倪浩】伦敦证券交易所周五拒绝了香港证券交易所的收购提议,伦交所表示港交所的收购方案并不符合其战略发展,伦交所目前仍属意于270亿美元对金融数据分析提供商路孚特的并购。在获悉伦交所的表态后,9月13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声明,不放弃对伦交所的要约收购的打算。

在9月11日港交所公布的收购方案中,港交所拟以现金与股票方式作价316亿英镑展开对伦交所的收购。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表示,伦交所与港交所均为全球最重要市场的金融基础设施,两者如能成功结合,将创造一个全球布局、世界领先、覆盖亚欧美三大时区、同时为美元、欧元和人民币等主要货币提供国际化的金融交易服务、合计市值有望超过700亿美元的交易所集团,向全世界市场参与者及投资者提供前所未有的、适应未来市场需求的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平台。

面对港交所的这份收购提议,伦交所并不买账,在两天后直接予以拒绝。但港交所随后发布声明仍然认为,与伦交所建议合并是互利共赢的重大战略机遇,可以打造一个领先的全球性金融市场基础设施。港交所表示,仍期望与伦交所董事会进行建设性对话,但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拒绝正面洽谈感到失望。港所也提出,伦港联姻远比伦交所收购路孚特的计划更可取。

一家上市公司对另一家上市公司发起收购要约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但港交所9月11日发布对伦交所可能的收购要约之后,东西两个重要证券交易所所带来的复杂猜测,在全球金融市场掀起轩然大波,不知港交所意欲何为。

李小加在11日的声明中将这次交易形容为“伦港世纪联姻”,他解释说,这是香港交易所20多年来发展历史上再一次踏上国际收购征途的巨大决心,更是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不断深化提升连接东西方桥梁作用的标志性举措。李小加还强调:今天是尝试的开始。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实现这一千载难逢的跨国联姻。

面对这场世纪联姻,市场认为有两大障碍需要港交所克服:一是伦交所对路孚特的并购为港所交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二是复杂的政治因素。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认为,伦港联姻最大的困难之一就是伦交所收购路孚特。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如果并购最后能成交,伦交所的体量就超过了港交所能够企及的范围。

政治角度上,招银国际认为,出于国家利益考虑,英国监管机构是否会允许港交所收购其主要金融市场的运营商存在巨大的未知数,特别是在目前地缘政治风险加剧的情况下。两年前伦交所及德意志交易所的合并交易,欧盟以担心金融服务被“垄断”的政治考虑而否决。

历史上,证券交易所多有全球性的并购发生,如2007年纳斯达克并购了瑞典OMX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泛欧证券交易所和纽约证券交易所于2007年合并。2012年底,港交所成功并购了伦敦金属交易所。

但之前,计划并购伦交所的不止港交所一家,德意志交易所曾三次出手都未能如愿,美国纳斯达克曾发起过对伦交所的敌意收购,也未如愿。

但之前李小加曾表态会尽最大的努力来实现伦港联姻。新浪财经据消息人士的报道称,伦交所的(拒绝)反应提高了香港交易所进行敌意收购的可能性。

据数据,目前,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总市值超过30万亿美元,列全球第一,纳斯达克10万亿美元,列第二。其次是东京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分列三、四。港交所3.9万亿列第五,伦交所3.7万亿列第七位。伦港若成功联姻,两地上市公司总市值预计超过7万亿美元,超过东京证券交易所,成为全球第三大交易所,规模仅次于美国的纽交所和纳斯达克。

港交所 伦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