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又回来了!?这次的“郭台铭概念股”能再炒起来吗

郭董又回来了!?这次的“郭台铭概念股”能再炒起来吗
2019年09月13日 08:29 格隆汇

原标题:郭董又回来了!?这次的“郭台铭概念股”能再炒起来吗 来源:格隆汇

今日上午,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宣布即日起将正式退出国民党,原因是现时的国民党“和郭先生理念背道而驰”,令其“不会眷恋这个政党”。

郭董说得是如此情断义绝,但旁人可能并不会关心他与他的党之间的生离死别,而只想知道他会否再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选明年的地区领导人选举。对此,其竞选办公室的发言人表示将于9月17日对外宣布其是否参选的决定(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也够改出一份惊天动地的宣言了吧)。

至于再之后的问题,还是交给韩市长去思忖吧。

市场则只会关心郭台铭概念股这波能否再炒起来,以及能再炒多久。

对于前一个问题,答案是肯定的。

就在郭董宣布退党不久,“郭台铭概念股”下的富智康集团(02038.HK)股价旋即出现暴力拉升,一度涨超25%。但其后其股价出现一定回调,至收盘报1.18港元,涨幅收窄至14.56%。

A股市场上,工业富联股价下午开盘后亦一度直线拉升张超3%,但其后迅速下挫,至收盘报15.31元,仅微涨0.66%;安彩高科股价午后亦一度拉升至涨停,其后随一度下跌,但在尾盘股价再度拉升,再次触发涨停板。

其他“直属概念股”方面,云智汇科技(01037.HK)涨5.05%、讯智海(08051.HK)涨0.24%、鸿腾精密(06088.HK)微跌0.28%。

(图源:富途证券)

从各大概念股的表现来看,本次郭董概念股对郭董退党的反应似乎并不如上次其宣布参选时大。以下,读者不妨看看郭台铭概念股除了“郭台铭”外,还有什么值得投资的地方。

富智康:中期扭亏为盈,毛利率仍较低

据公开资料显示,今日股价暴涨的富智康主要为全球手机行业提供垂直整合制造服务(即代工生产),其按客户所在地分为亚洲部、欧洲部和美洲部三个业务部门运营。另外,富智康还通过子公司从事手机设计业务。

今年上半年,富智康实现收入63.89亿美元,同比下降2.65%,但在毛利方面录得436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亏损3491万美元实现扭亏为盈。其主要原因是公司2018年底调整与HMD就诺基亚品牌的合作模式。

但值得留意的是,该毛利对应毛利率仅有0.68%,处于相对较低水平。

另外,公司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由去年的3.48亿美元大幅收窄至8408万美元。据公司预计,今年即使再录得亏损,亦可能较2018年的亏损8.57亿美元大幅减少。

据公司透露,其收益来源高度集中,前五大客户总共贡献了总收益约90%。富智康并未透露具体前五大客户的名字,但其中Sharp Corporation(夏普)为公司关联人士,故有披露。按照公司透露,公司向夏普销售货品及提供服务产生的收益约占公司销售货品及提供服务所得总收益约8.5%。

而另外一位前五大客户则是上文提到的诺基亚品牌授权商HMD。

从披露的两大客户来看,其生产的手机在全球范围内可能并不能排上号,且在目前全球手机销量整体下行的情况下,富智康的压力一定也不小。但据网络资料,富智康的主要客户还包括国内华为、小米等厂商,其收益亦主要来自于国内手机厂商的订单。近年以华为、小米为代表的手机厂商在国际市场上攻城略地,亦是保证了公司收益持续增长的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富智康的国际厂商客户包括索尼和黑莓等公司,但并不含苹果公司——该部分代工业务由鸿海在内地的代工工厂富士康负责。但在今年的中报中,公司提到自去年起,已经与一名“扎根美国的互联网客户”合作。且该公司现已成为富智康五大客户之一。

该公司为全球最具创新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并致力为世界各地客户及消费者提供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手机——合理推测的话,该客户很可能为苹果公司。

但和富士康一样,富智康代工生产的“血汗工厂”模式产生的利润仍然非常有限,过去即使有产生的利润,其金额始终有限。未来要如何提高毛利率,摆脱这种吃力不讨好的生产模式,更值得公司深究。

(图源:同花顺)

从富智康全年股价表现来看,4月17日下午郭董宣布参选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国民党党内初选当日,其股价曾一度暴涨超过50%,但之后不久后其股价即回复至暴涨前水平,直至今日再出现大涨为止,其股价表现一直较为稳定。

这或亦说明了,除了“郭台铭”,富智康目前的业务模式前景的确不甚获得市场青睐。

(图源:富途证券)

而本次郭董宣布退党,意欲再度参选,其股价涨幅表现亦不如上次大了,说明“郭台铭”概念刺激亦变得有限。

这亦可能与郭董的参选前景有关(如果他要参选的话)。此前,郭董在党内初选中败北,不敌韩市长,无缘党内提名。

“郭台铭概念股”一览

“郭台铭概念股”是今年4月郭董宣布参选时,几只因与郭董鸿海集团有股权或业务上的关联而出现股价短期暴涨的股票的代称。

具体而言,概念股包括鸿海旗下直属的六家上市公司,母公司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2317.TW),该公司在台湾证券交易所上市;以及鸿海旗下在中国大陆市场及中国香港市场经营的几家上市,即上文提及的富智康、鸿腾、云智汇科技、讯智海及工业富联等五家公司。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与郭董的鸿海系集团有业务或者股权关系,但并非直属鸿海集团的“间接概念股”。

其中,有今日涨停的安彩高科,其第二大股东为富鼎电子科技(嘉善)有限公司,持有其17.04%股份,而富鼎电子为易伟投资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其实控人为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鹏鼎控股间接控股股东为台湾上市公司臻鼎控股,而臻鼎控股第一大股东为为Foxconn(FarEast)Limited,其为鸿海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新亚制程虽与鸿海系公司无直接股权公司,但其作为电子制程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是富士康集团的重要客户之一,因此亦被归入“郭台铭概念股”。

但值得留意的是,郭董早在今年6月21日便宣布由于需要参选国民党党内初选,因此决定从鸿海集团董事长位置上辞任,之后亦不会回任鸿海董事长。

在郭董淡出鸿海公司营运后,集团营运将交由经营委员会9人小组负责,直至今年10月份集团董事会选出新的董事长为止。

也就是说,从经营角度而言,哪怕郭台铭最终的确当选,郭董亦不能再干预其“概念股”公司的经营。再看其他几只“郭台铭概念股”股价表现,大致亦是与富智康一致,在4月份一波猛如虎的操作后不久便回归平淡。

因此,所谓的“郭董概念股”,或许不过意味着你与它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的目送着它股价暴力拉升,看着它的涨幅渐渐消失在不久之后,而郭董用他魁梧的背影默默的告诉你:

“不必追”,而已。

郭董尚且不能寄予厚望,更何况是他的概念股呢。

郭台铭 概念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